有機易錯選擇 推斷題眼0418學生用

2022-06-03 02:27:02 字數 3472 閱讀 8412

a.乙烷與cl2反應 b.乙烯與cl2反應 c.乙烯與hcl反應 d.乙烯與h2、cl2反應

10.下列試劑可以用於鑑別乙醇和乙酸的是( )

a.蒸餾水 b.酚酞試液 c.金屬鈉 溶液

11.下列試劑中,能用於檢驗酒精中是否含水的是( )

a.新制生石灰 b.無水硫酸銅 c.濃硫酸 d.金屬鈉

12.用18o標記的ch3ch218oh與乙酸反應製取乙酸乙酯,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18o 存在於乙酸乙酯中 b.該反應屬於可逆反應

c.反應中濃硫酸即是催化劑 d.18o 存在於水中

13.下列物質能發生水解反應,水解產物能使新制的cu(oh)2在加熱條件下變為紅色的是( )

a.蛋白質 b.葡萄糖 c.油脂 d.蔗糖

14.下面關於棉花和羊毛的敘述正確的是( )

a.都是合成高分子材料b.燃燒產物只有co2和h2o

c.在一定條件下都能發生水解反應 d.水解產物都是葡萄糖

15.下列物質中,互為同分異構體的是( )

a.葡萄糖和蔗糖 b.蔗糖和麥芽糖 c.澱粉和纖維素 d.乙醇和乙酸

16.下列各物質中,不能發生水解反應的是( )

a.葡萄糖 b.纖維素 c.油脂 d.酶

17.下列關於澱粉和纖維素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

a.它們的通式都是(c6h10o5)n,是同分異構體b.它們都是混合物

c.它們都可以發生水解,其最終產物都是葡萄糖 d.它們都是天然高分子化合物

18.下列關於油脂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油脂屬於酯類b.油脂沒有固定的熔沸點

c.油脂是高階脂肪酸的甘油酯 d.油脂都不能使溴水褪色

19.食醋是許多人喜愛的調味品,其主要成分是乙酸(ch3cooh),下列關於乙酸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分子式為c2h4o2b.官能團為醛基

c.能與nahco3溶液反應放出co2氣體   d.能與乙醇發生酯化反應

二、考查物質的除雜與分離方法

20.現有三組實驗:① 除去混在植物油中的水 ② **碘的ccl4溶液中的ccl4 ③用食用酒精浸泡中草藥提取其中的有效成份。分離以上各混合液的正確方法依次是( )

a.分液、萃取、蒸餾b.萃取、蒸餾、分液

c.分液、蒸餾、萃取d.蒸餾、萃取、分液

21.寫出除去下列物質中的雜質(括號內),可選用的試劑和方法。

三、考查官能團的結構與性質

22.沒食子兒茶素的結構簡式如下所示,它是目前尚不能人工合成的純天然的抗氧化劑。下列有關該物質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分子式為c15h12o5

b.該物質在濃硫酸作用下可發生消去反應

c.1mol該物質與4molnaoh恰好完全反應

d.該物質可以和溴水發生取代反應和加成反應

23.近年來南通建設了多個主題廣場,為市民提供了夏夜納涼的好去處,夜色中常看到小朋友手持被稱為「魔棒」的螢光棒玩耍,「魔棒」發光原理是利用過氧化氫氧化草酸二酯產生能量,該能量被傳遞給螢光物質後便發出螢光,草酸二酯(cppo)結構簡式為:

下列有關說法不正確的是

a.草酸二酯屬於芳香族化合物

b.草酸二酯分子量很大,但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

c.草酸二酯能夠發生水解反應

d.1mol草酸二酯與氫氣完全反應,需要氫氣10mol

24.前不久,各大**在顯著的位置刊登了關於900 t致癌大公尺的報道,主要是變質大公尺中存在的黃麴黴素使人體中的特殊基因發生突變,有轉變成肝癌的可能性。它的結構如圖14-1。和l mol該化合物起反應的h2或naoh的最大值分別是( )

a.6 mol,2 mol b.7 mol,2 mol

c.6 mol,1 mol d. 7 mol,1 mol

四、考查烴的含氧衍生物的轉化關係

25.某分子式為c10h20o2的酯,在一定條件下可發生如下圖的轉化過程:

則符合上述條件的酯的結構可有( )

a.2種 b.4種 c.6種 d.8種

五、考查有機物的燃燒規律

26.由a、b兩種烴組成的混合物,當混合物質量一定時,無論a、b以何種比例混合,完全燃燒消耗氧氣的質量為一恒量。對a、b兩種烴的下面幾種判斷:①互為同分異構體;②互為同系物;③具有相同的最簡式;④烴中碳的質量分數相同,一定正確的是( )

abcd.③④

27. 在120℃、1.01×105pa時將1l乙醇、乙硫醇的混合蒸氣與5l 02混合充分燃燒後,恢復至原溫度和壓強,氣體密度減小為燃燒前的。則乙醇與乙硫醇物質的量之比為

( )

a. 2:3 b.3:2 c.1:3 d. 1:4

六.考查對新資訊的理解運用能力

28.含有c=c的有機物與o3作用形成不穩定的臭氧化物,臭氧化物在還原劑存在下,與水作用分解為羰基化合物,總反應為:

(r1、r2、r3、r4為h或烷基)。以下四種物質發生上述反應,所得產物為純淨物且能發生銀鏡反應的是( )

ab.cd.解有機推斷題的「題眼」

題眼1.反應條件與反應型別

中學化學應掌握的有機反應條件極其對應反應型別有:

例1.根據下面的反應路線及所給資訊填空。

(1)a的結構簡式是名稱是

(2)①的反應型別是的反應型別是

(3)反應④的化學方程式是

題眼2.官能團與化學性質

中學化學應掌握的化學性質及其對應的官能團有:

例2.(1)具有支鏈的化合物a的分子式為c4h6o2,a可以使br2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1 mol a和1 mol nahco3能完全反應,則a的結構簡式是寫出與a具有相同官能團的a的所有同分異構體的結構簡式

(2)化合物b含有c、h、o三種元素,相對分子質量為60,其中碳的質量分數為60%,氫的質量分數為13.3%。b在催化劑cu的作用下被氧氣氧化成c,c能發生銀鏡反應,則b的結構簡式是

(3)d在naoh水溶液中加熱反應,可生成a的鈉鹽和b,相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有機推斷題的突破

突破點一:特殊的反應條件

1.忌廉中有一種只含c、h、o的化合物a。a可用作香料,其相對分子質量為88,分子中c、h、o原子個數比為2:4:1 。

⑴ a的分子式為

⑵ 寫出與a分子式相同的所有酯的結構簡式

已知:① roh+hbr(氫溴酸)rbr+h2o ② rcho+r』cho

a中含有碳氧雙鍵,與a相關的反應如下:

⑶ 寫出a → e、e → f的反應型別:a → ee → f

⑷ 寫出a、c、f的結構簡式:acf

⑸ 寫出b → d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⑹ 在空氣中長時間攪拌奶油,a可轉化為相對分子質量為86的化合物g,g的一氯代物只有一種,寫出g的結構簡式a → g的反應型別為 。

突破點二:有機物相對分子質量或組成的變化

2.已知:

有機推斷題

1 有機物a b c互為同分異構體,分子式為c5h8o2,有關的轉化關係如下圖所示。已知 a的碳鏈無支鏈,且a中只有一種官能團 cho b為五元環酯。已知 1 a中所含官能團是 寫名稱 2 b的結構簡式為 h的結構簡式為 3 寫出下列反應方程式 有機物用結構簡式表示 d c e f 只寫 條件下的反...

化學推斷題題眼

一 箭頭指向最多的 1 co2 生成co2的化合 分解 置換 復分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2 h2o 生成h2o的化合 分解 置換 復分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二 常見的滅火劑 1 co2 co2能做滅火劑是由不燃燒,不支援燃燒的化學性質和密度比空氣大的物理性質決定的。2 h2o h2o能滅火的原因是降低溫...

2023年推斷題題眼訓練 yong

推斷題題眼訓練 一 完成下列轉換的條件 即註明必要的反應物 反應條件 二 尋找 特殊 1 物質特徵顏色 寫化學式 固體顏色 黑色紅色紅磷 溶液顏色 藍色淺綠色黃色 沉澱顏色 藍色紅褐色 2 物質特徵反應條件 寫化學方程式 通電高溫 分解反應 高溫 置換反應高溫 煉鐵的原理 催化劑3 物質特徵現象 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