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貧血需補鐵7款補血食譜

2022-06-02 17:45:03 字數 1270 閱讀 5894

女人貧血的話一般是由於缺鐵造成的,一般的症狀表現臉色發黃、唇色暗淡、頭髮乾燥、失眠多夢、四肢疲倦、怕冷、膚色變皺色斑等,那需要補血。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療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女人貧血吃什麼好?

1、杞果牛骨湯

材料:生牛骨250克,枸杞15克,黑豆30克,大棗10枚。

製作方法:以上材料加水適量,共煮熟爛,調味後服食。每日1次,空腹食用,連服30天。

功效:補氣血,益肝腎。主治屬氣血虧虛型貧血,產後失血過多,面白唇淡,頭暈目眩,神疲乏力,腰膝痠軟,盜汗,午後發熱者。

2、紅棗羊骨糯公尺粥

材料:羊脛骨1~2根(豬骨也可)、紅棗30枚、糯公尺一杯

製作方法:

1.將羊脛骨(或豬骨)敲碎。

2.紅棗去核。

3.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的水於鍋中熬煮。

功效:補脾益血、滋腎健骨。

3、山藥紫荊皮湯

材料:山藥30克,紫荊皮9克,紅棗20克。

製作方法:先將山藥、紫荊皮、紅棗洗淨,加水適量,一同煎湯。日服1劑,分3次服用。

功效:具有健脾益血、補腎養陰的功效,適用於低熱的貧血患者。

4、制首烏粳公尺粥

材料:制首烏60克,紅棗5枚,粳公尺100克,紅糖適量。

製作方法:

1、首先用製首烏煮汁去渣,隨即加入紅棗和糯公尺一同煮成粥

2、準備滾熟的時候就加入紅糖,攪拌均勻,再煮20分鐘即可。

功效:首烏可以養肝補腎、補血理虛,適合氣虛力弱,貧血的女性食用。

5、蓮藕牛腩湯

材料:牛腩600克蓮藕500克紅豆15克生薑4片蜜棗2個

製作方法:

1、牛腩洗淨,切大塊,去肥油,放沸水裡焯一下,取出在冷水裡漂洗乾淨,滴乾水。

2、蓮藕洗淨,刮皮去節,拍成大塊,紅豆,生薑,蜜棗洗淨,與牛腩一起放入鍋中,加清水,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3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健脾開胃,益氣補血。

6、龍眼花生小公尺粥

材料:龍眼肉15g,花生公尺20g,小公尺50g。

製作方法:

1、先將龍眼肉、花生公尺洗淨,加適量水

2、待水燒開後,將龍眼肉、花生公尺、小公尺入鍋,文火煮成粥,早晚服用。

功效:益氣補血。

7、豬肝炒菠菜

材料:豬肝150克,菠菜適量。

製作方法:

1、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

2、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公尺,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補鐵補血。

女性貧血怎麼辦貧血不宜吃哪些食物

導讀 貧血是女性很常見的,那麼女性貧血怎麼辦呢?女性貧血不宜吃哪些食物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貧血不宜吃的食物。1 不能喝咖啡 因為咖啡裡的多酚類物質會和鐵形成難以分解的鹽類,抑制鐵的吸收。對於貧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適合。如果想要喝飲料,最好能將咖啡改為橘子汁。確實,咖啡並非能長期飲用。最重要是不過量,過...

女性貧血的經典食療方法 x

女性貧血的食療方法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 20 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 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貧血在祖國醫學屬 虛證 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 氣虛 陰虛...

女性貧血的經典食療方 x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 20 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 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貧血在祖國醫學屬 虛證 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 氣虛 陰虛 陽虛等。患者可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