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用電須知

2022-05-31 19:27:05 字數 2106 閱讀 9933

1、要想保證工廠用電的安全,座地扇、手電鑽等移動式用電裝置就一定要安裝使用漏電保護開關。漏電保護開關要經常檢查,每月試跳不少於一次,如有失靈立即更換。保險絲燒斷或漏電保護開關跳閘後要查明原因,排除故障才可恢復送電。

2、千萬不要用銅線、鋁線、鐵線代替保險絲,空氣開關損壞後立即更換,保險絲和空氣開關的大小一定要與用電容量相匹配,否則容易造成觸電或電氣火災。

3、用電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保護線可靠連線,單相用電要用三芯電纜連線,三相用電的用四芯電纜連線。保護在戶外與低壓電網的保護中性線或接地裝置可靠連線。保護中性線必須重複接地。

4、電纜或電線的駁口或破損處要用電工膠布包好,不能用醫用膠布代替,更不能用尼龍紙包紮。不要用電線直接插入插座內用電。

5、電器通電後發現冒煙、發出燒焦氣味或著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滅火器滅火。

6、不要用濕手觸控燈頭、開關、插頭插座和用電器具。開關、插座或用電器具損壞或外殼破損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換,未經修復不能使用。

7、廠房內的電線不能亂拉亂接,禁止使用多駁口和殘舊的電線,以防觸電。

8、電爐、電烙鐵等發熱電器不得直接擱在木板上或靠近易燃物品,對無自動控制的電熱器具用後要隨手關電源,以免引**災。

9、工廠內的移動式用電器具,如座地式風扇、手提砂輪機、手電鑽等電動工具都必須安裝使用漏電保護開關實行單機保護。

10、發現有人觸電,千萬不要用手去拉觸電者,要盡快拉開電源開關或用乾燥的木棍、竹桿挑開電線,立即用正確的人工呼吸法進行現場搶救。

11、電氣裝置的安裝、維修應由持證電工負責。

12、盜竊電力設施危害公共安全,破壞工農業生產,中斷群眾生活用電,大家都來舉報他。

(二)知識篇

用電裝置在執行過程中,因受外界的影響如衝擊壓力、潮濕、異物侵入或因內部材料的缺陷、老化、磨損、受熱、絕緣損壞以及因執行過程中的誤操作等原因,有可能發生各種故障和不正常的運**況,因此有必要對用電裝置進行保護。對電氣裝置的保護一般有過負荷保護、短路保護、欠壓和失壓保護、斷相保護及防誤操作保護等。

1、過負荷保護過負荷保護是指用電裝置的負荷電流超過額定電流的情況。長時間的過負荷,將使裝置的載流部分和絕緣材料過度發熱,從而使絕緣加速老化或遭受破壞。裝置具有過負荷能力即具有一定的過載而又不危及安全的能力。

對連續運轉的電力機都要有過負荷保護。電氣裝置裝設自動切斷電流或限止電流增長的裝置,例如自動空氣開關和有延時的電流繼電器等作為過負荷保護。

2、短路保護電氣裝置由於各種原因相接加相碰,產生電流突然增大的現象叫短路。短路一般分為相間短路和對地短路兩種。短路的破壞作用瞬間釋放很大熱量,使電氣裝置的絕緣受到損傷,甚至把電氣裝置燒毀。

大的短路電流,可能在用電裝置中產生很大的電動力,引起電氣裝置的機械變型甚至損壞。短路還可能造成故障點及附近的地區電壓大幅度下降,影響電網質量。短路保護應當設定在被保護線路接受電源的地方。

電氣裝置一般採用熔斷器、自動空氣開關、過電流繼電器等作為短路保護措施。

3、欠壓和失壓保護電氣裝置應具有在電網電壓過低時能及時地切斷電源,同時當電網電壓在供電中斷再恢復時,也不自動起動,即有欠壓、失壓保護能力。因電力裝置自行起動會造成機械損壞和人身事故。電動機等負載如電壓過低會產生過載。

通常電氣裝置採取接能器聯鎖控制和手柄零位起動等作為欠壓和失壓保護措施。

4、缺相保護所謂缺相,就是互相供電電源缺少一相或三相中有任何一相斷開的情況。造成供電電源一線斷開的原因是:低壓熔斷器或刀閘接觸不良;接觸器由於長期頻繁動作而觸頭燒毛,以至不能可靠接通;熔絲由於使用週期過長而氧化腐蝕,以致受起動電流衝擊燒斷,電動機出線盒或接線端子脫開等等。

此外,由於供電系統的容量增加,採用熔斷器作為短路保護,結果也使電動機斷相執行的可能性增大。為此,國際電工委員(iec)規定:凡使用熔斷器保護的地方,應設有防止斷相的保護裝置。

5、防止誤操作為了防止誤操作,裝置上應具有能保護長久、容易辯認而且清晰的標誌或標牌。這些標誌給出安全使用裝置所必需的主要特徵。例如額定引數、接線方式、接地標記、危險標誌、可能有特殊操作型別和執行條件的說明等。

由於裝置本身條件有限,不能在其上注出時,則應有安裝或操作說明書,使用人員應該了解注意事項。電氣控制線路中應按規定裝設緊急開關,防止誤起動的措施,相應的聯鎖或限位保護。在複雜的安全技術系統,還要裝設自動監控裝置。

在實際工作中要重點防止下列電氣的誤操作:

1、雙投刀閘。

2、機械連鎖組合空氣開關。

3、交流接觸器電氣連鎖控制。

企業安全須知

企業生產四須知 發布時間 2017 11 3 14 52 49 青海奧陽新能源 作者 劉生鵬 企業只有重視安全生產,才能實現經濟效益和安全 雙贏 2017年6月是 安全生產月 在此,青海奧陽新能源 宣布安全生產 四須知 提醒防患於未然。一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健全。健全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企業做好防火...

企業安全用電常識

二 觸電急救 1.脫離電源 立即拉下電源開關或拔掉電源插頭,若無法及時找到或斷開電源,可用乾燥的竹竿 木棒等絕緣物挑開電線。電源未切斷前不可解除傷者若電源未能切斷,應用不導電的物體移開電源或電線 切勿用手觸及帶電者 切勿用潮濕的物件搬動電者 切勿用潮濕的工具或金屬物撥開電線 2.檢查及現場搶救 將觸...

裝修使用電梯須知

裝修期間電梯使用的規定 尊敬的業主 使用人 各裝修企業 鑑於裝修期間往來人員繁雜,以及部分裝修材料 家居物品需使用電梯運載的具體情況。物業公司已於前期對電梯內部進行了封包處理,其目的在於保護電梯正常執行,延長電梯的使用壽命。儘管已進行處理,但在使用過程中仍提醒注意以下事項 一 不得使用電梯運載瓷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