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辯論賽如何準備的幾點建議

2022-05-31 04:42:05 字數 629 閱讀 2109

辯論是智者的交鋒,在辯論賽場上可謂「唇槍舌劍,銅牙鐵齒」!

辯論對選手的要求不僅僅是學識、反應速度、口頭表達的考驗,更是平時的積累和練習。這裡總結幾點如何去準備辯論賽可供各位參考。

本次辯論賽的題目是「相處容易相愛難、相愛容易相處難」。很明顯,正方的觀

點就是「相處容易相愛難」;反方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那麼從這裡開始,我們需要:

1、 從題目入手,明確什麼是「相愛」什麼是「相處」,立論時嚴格劃定「相愛」和「相處」的範圍。立論闡述好了,本身就是一半的成功。因為立論既是己方展開一切辯論的基礎和出發點,同時也是對方將不惜一切代價要攻取的「制高點」。

立論做好了,既可以讓自己的論據有理,同時也讓對方沒法攻擊自己。

2、 確立好自己的題目後,要找至少3到4個恰當的例子來作為論據說明自己的觀點,同時要梳理好什麼時候用哪個例子、以什麼樣的表達方式來說出自己的論據以及要考慮到自己的每乙個論據對方將會怎樣回應。這樣就做到了自己說明己方觀點時有理由,同時對於對方將會怎樣反駁己方論據也早有準備。

3、 在做好己方準備後,可試著去揣測對方將會採用哪些論據,考慮己方又將如何應對對方的論據。也就是換位思考,做到知己了再知彼,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4、 大家可以到網上搜尋些**,既可提高自己對辯論的理解,同時也學習些辯論技巧提高比賽可觀賞性。

辯論試論如何打好辯論賽

二 背好辯論稿。脫稿,只有脫稿時的語言才有感染力,順勢而上 隨感而發。在辯論稿修正好後必須捉緊時間背稿,背稿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確定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脫口而出,確保賽場上不忘詞!三 預先準備好自由辯論時要問對方什麼問題,這些問題要求深刻有力,緊扣辯題,力求把這些問題都記下來。同時,要站在對方立場想...

辯論賽的作用

2 校園辯論賽有利於學生整體辨別能力的增強和校園文化水平的整體提公升 俗話講 真理越辯越明 辯論針對學生關心的問題展開。如我校第六屆校園辯論賽,從初賽 中學生上網利與弊 中學生使用手機利與弊 等 複賽 挫折有利於學習進步 正方 挫折不利於學習進步 反方 到決賽 壓力是否有利於中學生成長 辯論賽的主題...

辯論賽的要求

1 準備材料時必須將雙方的辯題都準備充分,不是說準備對方的沒有用處,而是在這一方面最好做到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2 語言盡量簡明清晰,過多的廢話會讓評委及對手覺得你根本沒有理清思緒,而一味盲答。會從中挑出你的語病,3 衣服必須整潔理智,盡量不要穿一些太過帶有個人色彩的衣著,那會讓評委覺得你的自身經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