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磨安全預案

2022-05-30 19:54:02 字數 1548 閱讀 9181

煤粉製備系統是乙個帶有潛在的「**」、「**燃燒」等危險的系統,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如果處置不當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因此需引起高度的重視。

1、安全要求

1、煤粉倉的堆積溫度在60°c一下。

2、停窯檢修大於三天應排空煤粉倉(堆積時間長容易自燃)。

3、系統密封不好,漏風造成大量空氣進入磨倉和輸送裝置也是導致煤粉自燃的主要原因。

4、裝配**監測自控和滅火裝置。

2、當煤粉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時有可能**:

1、存在可燃物質且濃度在**極限範圍內,其下限濃度為30g/m3,上限1500-2000 g/m3。

2、有足夠的氧含量,烘乾粉磨裝置中的最高氧含量為14%。

3、存在強烈的熱源,如煤的自燃、裝置撞擊、摩擦產生的電火花以及執行部件的過熱和達到燃點的高溫氣體等。

3、自燃現象的處理方法:

1、停止系統風機、袋收塵排風機,關閉所有閥門。

2、向自燃區噴入co2或用生料粉封蓋住自燃區表面。

3、當確認系統自燃的煤已經熄滅後,方可開車。

4、co濃度達報警時的處理方法:

1、減少系統通風量,降低入磨氧含量。

2、停止降低入磨溫度和系統溫度。

3、確認是由自燃現象引起的co報警,處理方法同自燃現象處理方法一樣。

5、煤磨燃爆時的處理方法:

當系統發生燃爆時,及時關閉熱風閥門、關閉迴圈風閥門、關閉系統氣體蝶閥,防止燃燒的煤粉進入收塵器引起袋收塵燃燒;密切監視系統各點溫度、壓力變化情況,如果發現袋收塵的灰鬥溫度超過80°c,及時啟動co2自動滅火系統,向袋收塵中噴入co2進行滅火,同時將煤粉鉸刀打到外排,防止燃燒的煤粉進入煤粉倉。

6、磨內著火的處理方法:

煤磨出口溫度一旦出現迅速上公升的趨勢時,經自動手動調節不能降低溫度(此時煤磨內的煤粉已經自燃)操作員應立即停磨、關閉磨進出口閥門、停主排風機、關閉袋收塵進出口擋板,迅速通知巡檢工將去煤磨方向的co2氣體釋放滅火。

7、袋收塵著火的處理方法:

袋收塵一旦出現溫度呈上公升的趨勢時(例如袋收塵在2-3分鐘的時間內某一點的溫度有60°c連續上公升到100°c甚至到120°c時。注:袋收塵布袋最高使用溫度為120°c,瞬間破壞溫度為150°c)判斷為袋收塵內著火。

操作員應立即緊急停磨系統、停止主排風機、關閉袋收塵進出口擋板、停止向窯頭窯尾細煤倉進煤,進行煤粉外排操作,並將通向袋收塵的壓縮空氣總閥門關閉,將袋收塵上儲氣罐高壓空氣排淨(排入大氣中)排淨後將閘板關閉。安排巡檢工到現場釋放至袋收塵系統co2滅火氣體。

8、煤粉倉著火的處理方法:

煤粉倉一旦出現溫度呈連續上公升的趨勢時(例如煤粉倉在2-3分鐘的時間內某一點的溫度由60°c連續上公升到150°c甚至是200°c)操作員應緊急停煤磨系統,停止向窯頭窯尾細煤倉進煤,進行煤粉外排操作。安排巡檢工到現場釋放至煤粉倉系統co2滅火氣體並對煤粉倉倉壁進行敲擊。(嚴禁在未採取任何措施情況下輕易將燃燒的煤粉排除倉外)操作員在降低煤粉倉庫量的同時,觀察溫度的變化情況,在溫度沒有恢復到正常值時不能啟動煤磨。

當判斷煤粉倉和袋收塵著火的可能性很大時,應避免可能引起新鮮空氣進入煤粉倉和袋收塵的指示(例如:試圖開啟煤粉倉的入孔門進行觀察或者要求電氣人員拔出溫度計點檢等)這些活動都有可能加速煤粉的燃燒。

煤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煤粉製備系統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1目的煤磨系統是重點消防部位,易發生燃燒 等惡性事件,為防止事故的發生,將發生事故後的損失降低到最小,針對非計畫停機,系統內著火,發生 事件編制應急預案。2 依據 以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以及公司 突發性事故應急響應方案 為依據制定本預案。3 適用範圍 本預案主要...

整理煤磨作業安全規程 x

1目的1.1保持原料磨的穩定運轉,保證巡檢 維修人員的安全。1.2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2工作職責 2.1負責原料磨的管轄 日常維護和正常運轉。2.2發現有危及裝置及人身安全的徵兆,應立即報告主管領導並及時處理。2.3有權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操作。3安全作業指導 3.1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3.2裝置...

磨煤基礎方案

3.1情況概述4 3.2結構內容4 3.3工程特點4 3.4工程地質和水位情況5 4.施工部署 4.1施工部署原則5 4.2工程施工區段劃分5 4.3主要施工程式5 4.4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組織與管理7 4.5應急措施9 5.施工準備工作 5.1技術準備9 5.2生產準備10 5.3材料準備1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