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企業固定資產有效管理的新途徑

2022-05-29 08:24:05 字數 958 閱讀 9744

中圖分類號:f251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4202(2010)07-072-02

摘要本文將精細化管理和標準化建設理念應用到固定資產管理中,通過對電力企業固定資產管理現狀進行分析,旨在找到提高固定資產管理水平的新途徑和方法。

關鍵詞供電企業固定資產有效管理途徑

固定資產管理對於供電企業來說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資產管理得好,可以準確地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和業績;反之則會造成固定資產使用效率低下,或導致資產流失。供電企業作為典型的資金資產密集型企業,資產量大;使用部門多;使用範圍廣;結構分類複雜;更新快,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盈利能力和持續發展能力。因此,供電企業的固定資產管理是財務管理的重點。

一、供電企業固定資產管理的現狀分析

(一)資產量大,增長快

近年來,供電企業在固定資產管理方面作了許多有益的嘗試,取得了明顯的進步和成績。比如:加強資產資源管理平台建設,利用清產核資的機會理順資產產權關係、規範資產管理基礎工作等,資產管理正不斷走向制度化、規範化。

但是,許多供電企業的固定資產所佔資產的比重高達85%以上。僅就hd公司來講,截至2023年底,公司固定資產所佔資產的比重高達95%以上。同時,隨著「十一五」規劃的全面落實,資產投入量逐年擴大,公司每年各類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均在逐年加大,固定資產年均遞增幅度達 20%以上,對固定資產管理要求進一步提高,管理難度進一步加大。

(二)管理部門多

固定資產是供電企業生產執行、開拓市場的物質基礎。在固定資產管理的全過程中,先後涉及發展策劃部門、基建部門、財務部門、生產部門、物資管理等眾多部門和單位。各個部門按照固定資產管理的職責分工,分別承擔固定資產管理的某一階段或者某一方面的管理維護職能。

由於資產管理部門多、環節多,使得固定資產管理的難度進一步加大。

(三)管理內容單一

單純的固定資產卡片管理,忽略了固定資產的源頭管理,沒有從資金管理、工程管理的角度全面考慮固定資產管理問題,沒有實現從固定資產的規劃、購建、使用、維護、改造直至報廢的全壽命週期的流程化管理。

企業固定資產管理

主題檔案編號 固定資產管理辦法 zx ad hq 001 編制部門生效日期版本號 人力資源部2013.6.102013.1.1 編制人審核人批准人 1.目的 為準確核算成本,規範公司固定資產行為,杜絕公司財產的浪費和損失,使其在完善的內部監控下得到 合理 規範地使用,最大限度地發揮資產使用效益,提高...

如何有效管理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是單位保障業務活動所必須的物質條件,管理和使用好固定資產無疑對提高辦公效率,減少資產損失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然而,在實際的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需要我們規範。一 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 固定資產入賬原值的確定範圍不明。固定資產的計價,從理論上講,應包括購建某項固定資產達到可使用狀態...

企業固定資產管理有效方法與途徑

摘要 企業對固定資產的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部分,也是企業生產經營的重要物質 技術基礎,固定資產規模的大小也能反映乙個企業的經營能力和技術裝備程度,固定資產的質量和技術結構 數量都能反映企業的生產力水平,對國家的發展水平也有著一定的影響。本文就企業加強固定資產管理的有效途徑進行幾點 關鍵詞 企業 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