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補充的編制

2022-05-26 14:54:05 字數 4672 閱讀 4867

企業應當採用間接法在現金流量附註中披露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資訊。現金流量表準則應用指南列示的現金流量表附註披露格式(具體格式參見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適用於一般企業、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公司等各類企業。

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報括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不涉及現金收支的重大投資和籌資活動、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變動情況等專案。

(一)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編制

l.資產減值準備

這裡所指的資產減值準備包括:壞賬準備、存貨跌價準備、投資性房地產減值準備、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持有至到期投資減值準備、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在建工程減值準備、工程物資減值準備、生物性資產減值準備、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商譽減值準備等。企業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包括在利潤表中,屬於利潤的減除專案,但沒有發生現金流出。

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加回。本專案可根據「資產減值損失」科目的記錄分析填列。

2.固定資產折舊、油氣資產折耗、生產性生物資產折舊

企業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有的包括在管理費用中,有的包括在製造費用中。計入管理費用中的部分,作為期間費用在計算淨利潤時從中扣除,但沒有發生現金流出,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予以加回。計入製造費用中的已經變現的部分,在計算淨利潤時通過銷售成本予以扣除,但沒有發生現金流出;計入製造費用中的沒有變現的部分,既不涉及現金收支,也不影響企業當期淨利潤。

由於在調節存貨時,已經從中扣除,在此處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予以加回。同理,企業計提的油氣資產折耗、生產性生物資產折舊,也需要予以加回。本專案可根據「累計折舊」、「累計折耗」、「生產性生物資產折舊」科目的貸方發生額分析填列。

【例32-15】20×7年度,甲企業計提固定資產折舊金額20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

3.無形資產攤銷和長期待攤費用攤銷

企業對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計提攤銷時,計入管理費用或製造費用。長期待攤費用攤銷時,有的計入管理費用,有的計入營業費用,有的計入製造費用。計入管理費用等期間費用和計入製造費用中的已變現的部分,在計算淨利潤時已從中扣除,但沒有發生現金流出;計入製造費用中的沒有變現的部分,在調節存貨時已經從中扣除,但不涉及現金收支,所以,在此處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予以加回。

這個專案可根據「累計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科目的貸方發生額分析填列。

【例32-16】20×7年度,甲企業計提了無形資產攤銷5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

4.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減:收益)

企業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發生的損益,屬於投資活動產生的損益,不屬於經營活動產生的損益,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予以剔除。如為損失,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如為收益,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本專案可根據「營業外收人」、「營業外支出」等科目所屬有關明細科目的記錄分析填列;如為淨收益,以「-」號填列。

【例32-17】20×7年度,甲企業處置裝置一台,原價180 000元,累計已提折舊110 000元,收到現金80 000元,產生處置收益10 000元[80 000-(180 000-110 000)]。處置固定資產的收益1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

5.固定資產報廢損失

企業發生的固定資產報廢損益,屬於投資活動產生的損益,不屬於經營活動產生的損益,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予以剔除。同樣,投資性房地產發生報廢、毀損而產生的損失,也需要予以剔除。如為淨損失,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如為淨收益,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

本專案可根據「營業外支出」、「營業外收入」等科目所屬有關明細科目的記錄分析填列。

【例32—18】20×7年度,甲企業盤虧機器一台,原價130 000元,已提折舊120 000元;報廢汽車一輛,原價180 000元,已提折舊110 000元;共發生固定資產盤虧、報廢損失為80 000元[(130 000-120 000)+(180 000-110 000)]。固定資產盤虧、報廢損失8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

6.公允價值變動損失

、衍生工具、套期等業務中公允價值變動形成的應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或損失。企業發生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通常與企業的投資活動或籌資活動有關,而且並不影響企業當期的現金流量。為此,應當將其從淨利潤中剔除。

本專案可以根據「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如為持有損失,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如為持有利得,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

【例32-19】20×6年12月31日,甲企業持有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為800萬元,20×7年度未發生投資性房地產的增減變動,20×7年12月31日,該企業持有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為805萬元,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為5萬元。這5萬元的資產持有利得,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

7.財務費用

企業發生的財務費用中不屬於經營活動的部分,應當將其從淨利潤中剔除。本專案可根據「財務費用」科目的本期借方發生額分析填列;如為收益,以「-」號填列。

【例32-20】20×7年度,甲企業共發生財務費用350 000元,其中屬於經營活動的為50 000元,屬於籌資活動的為300 000元。屬於籌資活動的財務費用30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

在實務中,企業的「財務費用」明細賬一般是按費用專案設定的,為了編制現金流量表,企業可在此基礎上,再按「經營活動」、「籌資活動」、「投資活動」分設明細分類賬。每一筆財務費用發生時,即將其歸入「經營活動」、「籌資活動」或「投資活動」中。

8.投資損失(減:收益)

企業發生的投資損益,屬於投資活動產生的損益,不屬於經營活動產生的損益,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予以剔除。如為淨損失,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如為淨收益,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本專案可根據利潤表中「投資收益」專案的數字填列;如為投資收益,以「-」號填列。

【例32-21】20×7年度,甲企業發生投資收益23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將這部分減去。

9.遞延所得稅資產減少(減:增加)

如果遞延所得稅資產減少使計入所得稅費用的金額大於當期應交的所得稅金額,其差額沒有發生現金流出,但在計算淨利潤時已經扣除,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如果遞延所得稅資產增加使計入所得稅費用的金額小於當期應交的所得稅金額,二者之間的差額並沒有發生現金流入,但在計算淨利潤時已經包括在內,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本專案可以根據資產負債表「遞延所得稅資產」專案期初、期末餘額分析填列。

【例32-22】20×7年1月1日,甲企業遞延所得稅資產借方餘額為5 000元;20×7年12月31日,遞延所得稅資產借方餘額為14 900元,增加了9 900元,經分析,為該企業計提了固定資產減值準備30 000元,使資產和負債的賬面價值與計稅基礎不一致。遞延所得稅資產增加的9 9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減。10.遞延所得稅負債增加(減:

減少)如果遞延所得稅負債增加使計人所得稅費用的金額大於當期應交的所得稅金額,其差額沒有發生現金流出,但在計算淨利潤時已經扣除,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如果遞延所得稅負債減少使計入當期所得稅費用的金額小於當期應交的所得稅金額,其差額並沒有發生現金流入,但在計算淨利潤時已經包括在內,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本專案可以根據資產負債表「遞延所得稅負債」專案期初、期末餘額分析填列。

11.存貨的減少(減:增加)

期末存貨比期初存貨減少,說明本期生產經營過程耗用的存貨有一部分是期初的存貨,耗用這部分存貨並沒有發生現金流出,但在計算淨利潤時已經扣除,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加回。期末存貨比期初存貨增加,說明當期購入的存貨除耗用外,還剩餘了一部分,這部分存貨也發生了現金流出,但在計算淨利潤時沒有包括在內,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扣除。當然,存貨的增減變化過程還涉及應付專案,這一因素在「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減:

減少)」中考慮。本專案可根據資產負債表中「存貨」專案的期初數、期末數之間的差額填列;期末數大於期初數的差額,以「-」號填列。如果存貨的增減變化過程屬於投資活動,如在建工程領用存貨,應當將這一因素剔除。

【例32-23】20×7年1月1日,甲企業存貨餘額為200 000元;20×7年12月31日,存貨餘額為360 000元;20×7年度,存貨增加了160 000元(360 000-200 000)。存貨的增加金額16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

12.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減:增加)

經營性應收專案包括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長期應收款和其他應收款中,與經營活動有關的部分,以及應收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等。經營性應收專案期末餘額小於經營性應收專案期初餘額,說明本期收回的現金大於利潤表中所確認的銷售收入,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加回。經營性應收專案期末餘額大於經營性應收專案期初餘額,說明本期銷售收入中有一部分沒有收回現金,但是,在計算淨利潤時這部分銷售收入已包括在內,所以,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需要扣除。

本專案應當根據有關科目的期初、期末餘額分析填列;如為增加,以「-」號填列。

【例32-24】20×7年1月1日,甲企業資料為:淨利潤為300 000元;應收賬款為750 000,元,應收票據為230 000元;20×7年12月31日,甲企業資料為:應收賬款950 000元,應收票據為200 000元;20×7年度內,經營性應收專案年末比年初增加了170 000元[(950 000-750 000)+(200 000-230 000)]。

經營性應收專案增加金額170 000元,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時應當扣除。

現金流量表補充的編制

一 基本原理 1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假設企業計提存貨跌價準備1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 管理費用1000 貸 存貨跌價準備 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 0 1000 1000元。由於上述分錄並未涉及任何現金資產,所以企業並未發生任何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即企業的經...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一 編制方法 1 本表反映企業一定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企業可以採用直接法從有關會計記錄中直接獲取資料,也可以在利潤表的基礎上,通過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有關專案以及其他不涉及現金收支等專案後而獲得。直接法 是通過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主要類別來直接反映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直...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審計報告科目附註部分 1 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2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 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3 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 製造費用中折舊 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 累計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