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的結構體系特點分析

2022-05-24 13:15:04 字數 932 閱讀 4643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建築高度的不斷增加,風格的變化多樣,給高層結構設計提出了新的課題和挑戰。本文結合論述高層建築結構設計有很多基本概念,掌握理解這些概念對從事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工程技術人員十分有益。

關鍵詞: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問題分析

一、高層建築各專業設計的協調

高層建築設計是個多專業、多程式的複雜系統工程,涉及「建築、結構、裝置」三個基本環節,參與高層建築設計的工程師都深深體會到,對於每個專業單獨而言是最完美的設計,但結合在一起卻不是優秀的設計。 「建築、結構、裝置」是互相制約的三個有機組成部分,高層建築設計既是各個專業自我完善的過程,也是各個專業之間互相協調的過程。我們認為在方案設計、初步設計階段一般應以建築專業牽頭進行各專業協調,在施工圖設計階段則應以結構專業為主進行各專業協調。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除了採用合理的結構體系,先進的計算技術外,大量的工作是搞好與其它專業的協調,以便保證結構計算簡圖的實現。

二、高層結構分析設計特點

(1)水平荷載成為決定因素。一方面,因為樓房自重和樓面使用荷載在豎向構件中所引起的軸力和彎矩的數值,僅與樓房高度的一次方成正比;而水平荷載對結構產生的傾覆力矩以及由此在豎向構件中引起的軸力,是與樓房高度的二次方成正比;另一方面,對某一定高度的樓房來講,豎向荷載大體上是定值,而作為水平荷載的風荷載和**作用,其數值則隨結構動力特性的不同而有較大幅度的變化。

(2)軸向變形不容忽視。高層建築中,豎向荷載數值很大,能夠在柱中引起較大的軸向變形,從而會對連續梁彎矩產生影響,造成連續梁中間支座處的負彎矩值減小,跨中正彎矩和端支座負彎矩值增大;還會對預製構件的下料長度產生影響,要求根據軸向變形計算值對下料長度進行調整。另外,會對構件剪力和側移產生影響,與考慮構件豎向變形比較,會得出偏於不安全的結果。

(3)側移成為控制指標。與較低的樓房不同結構側移已成為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的關鍵因素隨著樓房高度的增加,水平荷載下結構的側移變形迅速增大,因而結構在水平荷載作用下的側移應被控制在某一限度之內。

試論高層建築結構體系及其特點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告訴發展,高層建築在大中城市不斷湧現,高層建築的結構體系是隨著社會生產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而不斷發展的,本文介紹了目前國內高層建築的框架結構 剪力牆結構 框架剪力牆結構和筒體結構主要四大結構體系,主要分析了高層建築結構的幾個特點,以供參考。關鍵詞 高層建築結構特點結構體系 高層...

高層 超高層建築結構體系

本文簡要介紹了高層 超高層建築的結構體系,並結合 科技研發中心 超高層全鋼結構的製作與安裝及鋼結構主要構件的翻樣 下料 製作等各個重要環節的質量控制和材料選用提供一些粗淺的意見。超高層 智慧型大樓 節點域 mst組合梁 中圖分類號 tu355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2 1...

高層建築鋼結構施工技術特點

摘要 本文通過對某鋼結構工程的施工經驗,介紹了高層鋼結構施工技術與管理的一些特點。關鍵詞 超高層 鋼結構施工技術 某工程由塔樓 配樓 連廊3部分組成,總建築面積111818m2。其中塔樓地下4層 地上35層,總建築面積79012m2。總簷高150m,為全鋼結構。工程吊裝任務重,鋼構件總量達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