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專用空調與家用空調的區別

2022-05-24 07:39:04 字數 3718 閱讀 3207

目前機房內應用的空調系統主要有兩大類,一類為機房專用空調機組,佔據著大部分份額,如思邁普;另一類為舒適性空調機組(即家用空調),在區域性小基站內有使用,如大金、格力、海爾,主要為日本和國內品牌。根據調查表明,使用舒適性空調機組的機房內產生和發現的問題較多。主要表現為機房內電子裝置故障率高和舒適性空調裝置本身的維護量大。

造成此類問題的原因主要在於舒適型空調採用的標準於機房專用空調採用的標準不同所致。

舒適型空調採用的標準為gb7725-1996(房間空調器標準)

機房專用空調採用的標準為國標gb50174-93(電子計算機機房設計規範)

具體區別如下:

1. 舒適新空調:無法保持機房溫度恆定(會造成電子元氣件的壽命大大降低);

無法保持機房溫度均勻,區域性環境容易過熱(會導致機房電子裝置突然關機)。

機房專用空調: 保持溫度恆定(溫度波動控制在24±1~2°c之內)。

思邁普機房空調:保持溫度恆定,溫度控制精度±1°c。

2. 舒適新空調:無法控制機房濕度,機房濕度過高(會產生冷凝水,導致微電路區域性短路)。;

無法控制機房濕度,機房濕度過低(會產生有破壞性的靜電,導致裝置執行失常)。

機房專用空調: 保持濕度恆定(相對濕度波動控制在50%±5% rh之內)。

思邁普機房空調:保持濕度恆定,濕度控制精度±3%rh。

3. 舒適新空調:風量不足和過濾器效果差,機房潔淨度不夠(灰塵的聚集造成電子裝置散熱困難,容易過熱和腐蝕)。

機房專用空調: 空氣潔淨度0.5微公尺/公升。即在每公升的空氣中,大於等於0.5微公尺的顆粒應小於18,000個。

思邁普機房空調:滿足空氣潔淨度0.5微公尺/公升。

4. 舒適新空調:換氣次數遠低於機房要求。

機房專用空調: 換氣次數/小時》30。即在給定的機房內,空調的風量和機房容積的比值大於30。

思邁普機房空調:滿足換氣次數/小時》30。

5. 舒適新空調:不具備來電自啟動功能(機房停電後需要人工手動開啟空調)。

機房專用空調: 空調裝置具備遠端監控及來電自啟動功能。

思邁普機房空調:具備空調來電自啟動功能且具備空調延時啟動功能。

6. 舒適新空調:設計使用壽命間斷執行小於10年。

機房專用空調:設計使用壽命不間斷執行大於10年。

思邁普機房空調:設計使用壽命不間斷執行大於10年。

根據物理結構設計,機房專用空調於舒適性空調有以下區別

1. 壓縮機的區別

壓縮機就相當於是空調的心臟,壓縮機的好壞直接決定空調的好壞。

1).家用空調多採用的為轉子式壓縮機

轉子式壓縮機的主要缺點是滑片與氣缸壁面之間的洩漏、摩擦和磨損較大,限制了它的工作壽命及效率的提高;並且這種壓縮機加工精度要求較高。如果採用雙層滑片,執行時兩塊滑片的端部都與氣缸內壁保持接觸,形成兩道密封線,並在兩道密封線之間形成油封,大大降低了滑片端部的洩漏損失,減少摩擦力及摩擦損失,使機器的工作壽命及效率均有所提高。這種壓縮機一旦在其軸承、主軸、滾輪或是滑片處發生磨損,間隙增大,馬上會對其效能產生較明顯的不良影響,因而它通常是用在工廠中整體裝配的冰箱、空調器中,系統內也要求具有較高的清潔度。

2) .而機房專用空調採用的為渦旋式壓縮機,渦旋式壓縮機沒有吸、排氣閥,這大大提高了高速運轉的可靠性。

⑴、屬於第三代壓縮機,多個壓縮腔同時工作,相鄰壓縮腔之間的氣體壓差小,氣體洩漏量少,容積效率高,可達98%,比第二代壓縮機轉子壓縮機效率高5%左右;

⑵、驅動動渦盤運動的偏心軸可以高速旋轉,因此,渦旋式壓縮機體積小重量輕;

⑶、動渦盤與主軸等運動部件的受力變化小,整機振動小;

⑷、沒有吸、排氣閥,渦旋壓縮機運轉可靠,且特別適應於變轉速運動和變頻調速技術;

⑸、渦旋壓縮機的壓縮腔是由渦旋型線構成的,為多室壓縮機構,當動渦盤中心繞靜渦盤中心作圓周運動時,各壓縮腔容積隨主軸轉角發生變化,將相應地減小或擴大,由此實現氣體的吸入、壓縮和排氣過程,由於吸排氣過程幾乎連續進行,整機雜訊很低;

⑹、軸向和徑向柔性結構提高了渦旋壓縮機的生產效率,而且保證軸向間隙和徑向間隙的密封效果,不因摩擦和磨損而降低,即渦旋壓縮機有可靠和有效的密封性,所以其製冷係數不是隨執行時間的增加而減小,而是略有提高;

⑺、渦旋壓縮機有著良好的工作特性,效能主要受自身壓縮比和吸氣壓力的影響,排氣壓力範圍廣,適用各種室內、外環境,確保壓縮機一直在高能效比下執行,從而保證空調機組的能效比。在熱幫浦式空調系統中,特別表現在制熱效能高、穩定性好、安全性高;

⑻、渦旋式壓縮機無餘隙容積,在結構上屬於多室壓縮,相鄰的腔室內壓力差別不是很大(近似連續變化),同時,動、靜渦盤端麵接觸部的密封條靠軸向背壓被壓緊而使得動、靜渦盤緊密接觸,並在冷凍油的幫助下實現良好的密封效果,從而使得內洩漏幾乎不存在;當密封條端平面被磨損後,可以沿軸向方向自動補償,以保證動渦盤端麵和靜渦盤底面始終貼緊,而且壓縮機工作時間越長,這些貼緊的相對運動面的配合越好,密封效果也越好,這些優點使得渦旋壓縮機不存在二次壓縮製冷劑氣體的問題,是保持高容積效率執行的重要保障因素之一;

⑼、力矩變化小,平衡性高,振動小,運轉平穩,從而操作簡便,易於實現自動化;

⑽、因其自身運動部件少、沒有往復運動機構,所以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零件少(特別是易損件少),可靠性高,壽命在20年以上。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採用谷輪(copeland)公司渦旋式( scroll )壓縮機

壓縮機既有獨有的專利技術——柔性設計在壓縮過程中沒

2.有餘隙容積,壓縮效率高

3.壓縮機採用低壓腔設計,抗液擊能力強

4.強大的內建保護功能

5.渦漩壓縮機的活動部件的減少使機組的雜訊及震動降低很多

6.渦漩式壓縮機無需高、低壓閥門

7.減少了閥門損失,防止產生液擊

8..啟動電流低

2. 蒸發器區別

舒適性空調蒸發器面積小

蒸發器的面積直接決定空調的製冷量大小。蒸發器面積越大,蒸發器溫度就越高,製冷量就越大。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採用大面積蒸發器,保障換熱效率,親水除濕,增強換熱效果,同時較相同功率段舒適空調大25%,蒸發器管徑採用9.52,壓損少,效率高,內螺紋,高效率換熱鋁翅片 。

3. 膨脹閥區別

膨脹閥是實現冷凝壓力至蒸發壓力的節流,同時控制製冷劑的流量;它的體積雖小,但作用巨大,它的工作好壞,直接決定整個系統的工作質量。

舒適性空調節流部件使用的是毛細管,而不是膨脹閥。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採用danfoss 外平衡式膨脹閥。

4. 冷凝器區別

舒適性空調採用塑料材質,使用壽命短暫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冷凝器具備電機無級調速功能,節能效果好;同時採用全金屬設計,防腐、長壽命;軸流風扇冷凝器安裝簡便,可安裝在屋頂、基礎平台上;同時體積小、重量輕,噪音低。

5. 風機區別

舒適性空調多採用泡沫蝸殼式風機,塑料葉輪。風機風量小,效率低,壽命短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採用全金屬蝸殼風機,全金屬葉輪;整機動平衡調測;高效率;低能耗;低噪音。同時風量比同製冷量舒適性空調風量大35%以上,因此機組能效比更高,提高執行的經濟性

6. 帶加熱區別

舒適性空調不具備此項功能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採用電加熱設計及恆溫恆濕型配備高精度ptc電加熱器

ptc——正溫度係數陶瓷式電熱器,能夠很好地保障加熱、再熱精度與效率。

7. 電源適應能力區別

舒適性空調舒適空調輸入電壓範圍窄,只能適應380±10%的需求且舒適性空調無法選擇錯相自動調整功能

機房專用空調具備超寬的輸入電壓範圍,且部分廠家生產空調具備錯想自動調整功能

思邁普機房專用空調具有良好的電壓適應能力。電壓適應範圍380±30%,可根據使用者需求設定輸入電源保護範圍(預設±15%);同時具備錯相、缺相的保護、提示和告警功能;可選配錯相自動調整功能;接線靈活方便。

格力家用空調維修彙總

格力空調通用維修技術資料 一 格力定頻機器掛機的感測器的阻值比較小,也就是說比較精確,不過也是最容易壞的!常見故障就不說了!就說2個不好查的 1製冷時20分鐘左右壓機停 2制熱外風機不工作 很大可能都是室內管溫問題!適用所有定頻機 二 普通分體機 1 e1表現為一開機立刻停,除燈箱可以開以外別的功能...

家用空調選購與安裝知識大全

家用電器選購 安裝與保養知識大全 首先大家要了解空調的四大基本功能 溫度調節對室內空氣溫度進行調節。一般來說,房間的溫度夏天保持在25 27 冬天保持在18 20 是比較適合的。濕度調節對室內空氣的濕度進行調節,即調節空氣中水蒸汽的含量,空氣過於乾燥或過於潮濕都會使人感到不舒服 空氣流速的調節加快或...

家用空調安裝規範及標準交流

國家空調安裝標準 一 安裝標準 根據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的國家空調安裝標準,特制定空調安裝標準 1.空調器應安裝在兒童不易觸及的地方。2.盡量避開自然條件惡劣 如油煙重 風沙大,陽光直射或有高溫熱源 的地方。3.盡量縮短室內機和室外機連線的長度。4.避開人工強電 磁場直接作用的地方,尤其是在涉及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