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調查學生須知

2022-05-19 16:05:03 字數 1344 閱讀 3981

行政管理本科《社會調查實踐》

學生須知

一、 要求

1、社會調查的選題要求。行政管理專業社會調查的選題由學生在行政管理專業的範圍內自行擬定。選題應當緊密結合工商管理專業的實際,結合溫州的社會、經濟、文化現狀,以及學生自身調查實踐情況來擬定。

要求選題從大處著眼,從小角度切入,所關注的問題應該真實具體,具有現實意義和針對性。

2、社會調查的基本方法。提倡學生就近開展社會調查,可單獨或綜合運用實際考察、問卷調查、資料調查、訪談、座談等方式。最後學生根據調查結果寫出調查報告。

3、調查報告的內容應包括:調查物件一般情況、調查內容、調查結果、調查體會。本科字數要求不少於。調查報告要求語言簡練、準確;敘述清楚、明白;資料、資料可靠;結論有理、有據。

4、「學生社會調查情況登記表」由溫州電大統一印製、發放。調研課題、選題理由、調查計畫、調查報告提要等內容由學生本人填寫,並由調查單位給予鑑定和蓋章。(見附件1)

二、社會調查的操作流程

1、 集中輔導,布置社會調查的相關要求

2、 學生進行調查活動及撰寫調查報告,為期4周。

3、 學生須9月底向班主任提交調查報告及相關資料。

三、社會調查報告的寫作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沒有固定的寫作格式。一般來說,應該包含以下一些內容:調查的目的、調查的方法、調查的時間、樣本的情況、調查的內容、調查表的分析、分析結果、提出自己的看法等等。

調查報告最常見的寫作格式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1、標題

標題是調查報告的靈魂,要求做到簡潔、醒目、觀點鮮明。其形式比較靈活,可以是單行標題,也可以是主副雙行標題。無論採用哪種形式的標題,所要表達的觀點都應該十分明確,一目了然。

2、正文

調查報告正文的結構一般由前言、主體和結語三個部分組成,其各部分的基本內容和寫作要求如下:

(1)前言。著重敘述調查的意義和目的,調查物件和範圍,調查採取的方法及其過程等。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的核心內容,也是對調查研究結果的具體引證、說明部分。其結構形式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縱式結構,根據事物的發生、發展、結局過程來組織材料。另一種是邏輯結構,即根據事物的內在聯絡,分幾個部分來安排材料,各部分可以設小標題,也可用序號標出,各部分之間可以是並列關係,也可以是遞進關係。

(3)結語。可以是調查得出的結論,也可以是初步的理論假設,還可以是提出相關的建議或對策等。其內容可長可短,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4、社會調查報告的列印格式

1)、關於字型

標題:黑體,4號,粗體。

正文:宋體,小4號。

2)、裝訂次序:①由被調查單位蓋公章的「社會調查情況登記表」;②正文。

附件1溫州廣播電視大學

學生社會調查情況登記表

日期: 年月日

社會調查複習

名詞解釋 1 文獻調查法 文獻調查法就是採用科學方法蒐集文獻資料 摘取有用資訊,進行整理分析的辦法。文獻調查法也稱歷史文獻法,具有歷史性 間接性 非介入性和無反應性。是一般社會調查的基礎和前導,它貫穿於社會調查全過程。2 實地觀察法 實地觀察法就是觀察者有目的 有計畫地運用自己的感覺器官或者借助科學...

社會調查方法

廣西財經學院教 教師姓名 覃雙凌 授課班級 公務0731 廣西財經學院教 教師姓名 覃雙凌授課班級 公務0731 2007年 9 月日第 1 頁 廣西財經學院教案 教師姓名 覃雙凌授課班級 公務0731 2007年 9月日第 2頁 廣西財經學院教案 教師姓名 覃雙凌授課班級 公務0731 2007年...

社會調查心得

其次,積極動腦。在課題討論中我們都很明顯感到很多很有價值的點子都是在大家積極思考與討論中的出的,就像班上的問卷中,關於維度的選擇,因為 心理健康 這一話題太泛,我們開始無法下手,後來在我們的討論中確定出意志力 滿意度 認識等幾個維度,最後,問題的確定也就迎刃而解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