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基礎工程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5-18 19:02:22 字數 4627 閱讀 7297

單位:司

目錄1 適用範圍 1

2 作業準備 1

3 技術要求 1

4 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2

5 施工要求 5

6 勞動組織 7

7 材料要求 10

8裝置機具配置 10

9 質量控制與檢驗 11

10 安全環保要求 15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範圍內住宅建設專案工程的地基基礎的土石方開挖、基坑壁支護、井點降水、排水及不同型別基礎的施工。

2 作業準備

2.1內業技術準備

在開工前組織技術人員會審施工圖紙和檔案,提出圖紙問題上報監理、甲方,請甲方組織設計單位前來進行施工圖技術交底,澄清有關技術問題,熟悉規範和技術標準。經過技術交底後,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完善作業指導書,制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提出質量、安全應急預案。措施齊全後再對施工人員下達指導書,進行上崗前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2.2外業技術準備

做好施工作業中所涉及的各種外部技術資料收集。搭建生活房屋,配齊生活、辦公設施,配備必要的定位放線、測量和試驗的儀器、裝置及電腦、軟體等,滿足現場管理、技術人員工地生活及辦公需要。

3 技術要求

3.1根據定位放線成果,確定基坑(基槽)的施工位置和開挖深度。

3.2施工前應根據施工現場的總體地形情況和設計的室外地坪情況,做好土方平衡調配規劃。

3.3在開挖前,應根據所在施工位置的地質勘察報告和基礎設計深度,確認基礎部位是否在水位線以上,如水位線超過基地,則要先行考慮基底降水施工。

4 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4.1施工程式

作業區的劃分:一般按乙個單位工程為乙個施工作業區,作業內容按基礎型別和深度不同可分為一下幾類:

4.1為鋼筋混凝土伐板基礎工程,深度一般在5公尺以上

作業順序為:基坑開挖、 基礎澆築、基坑回填等內容。

4.2為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工程,深度一般在5公尺以內

作業順序為:基坑開挖、 基礎澆築、基坑回填等內容。

4.2工藝流程

4.2.1基坑開挖流程

1)測量放樣

在施工現場附近引臨時水準點,並報監理審批。作業時,安排技術人員跟班指導,嚴格控制基底標高 。

2)開挖步驟

要按技術交底下達的開挖邊坡放線。人工開挖時隨開挖隨放坡;機械開挖時按層次分步進行,一般每步開挖深度為1.0公尺~2公尺,下鏟時先退出放坡線垂直開挖,第一步的外圍開挖後,由人工進行放坡修邊,之後進行第二步開挖,直到最後一步時,應預留0.

2公尺,用人工開挖,並集中堆放後,採用鏟斗運出坑外。

3)岩石基坑開挖

如基坑土質為岩石,則要另行制定開挖措施。若為較鬆軟的四類以下岩石,可採用鑿岩機、風鎬等機械開挖,如為較堅硬的四類以上岩石,將採用爆破方式開挖1)土方開挖時應注意使基坑的暴露範圍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盡量減小敏感區域的暴露時間,同時,盡量保證基坑開挖的連續施工,減少延擱時間。

4)土方開挖先施工一側開始,然後向另側推進,並配合人工進行修平和地梁槽開挖,每個基坑角部均一次性開挖成型。

4.2.2土釘牆支護施工流程

1)開挖前作業面,一般每層深度低於同層土釘約50cm,作業面寬度大於等於土釘長度,修坡驗收後,預噴3-5cm砼。

2)施工錨管或造孔至設計深度(採用專用成孔鑽機進行鑽孔,要求孔深誤差小於50,孔徑誤差小於5,土釘保護層厚度不小於30,土釘位置誤差小於100)。

3)成孔後應馬上安裝鋼桿件,防止出現塌孔現象 。

4) 注m15水泥砂漿(壓力不小於0.5mpa,終了壓力不小於0.3mpa),並在穩壓下持續壓漿一分鐘以上,確保注漿充盈係數大於1。

5)輔設鋼筋網片,並注意鋼筋網須插入坑底土30cm。

6)焊接井字形鎖定錨頭。

7)噴射砼至設計厚度, 砼配比根據試驗室確定。

8)定期進行砼養護。

4.2.3 井點降水工藝流程

1)大型土方施工,應在基坑頂四周設定臨時排水溝或截水溝,其截面宜為300~400m(寬)×400mm(深),縱向坡度宜為0.5%。臨時排水溝或截水溝的設定應盡量與永久性排水設施相結合。

2)在地下水位較低和土質較好的情況下,基坑底四周設定排水溝、集水井,採用明溝排水的方法,必要時可在中間加設小支溝與邊溝連通。排水溝的截面宜為300~400m(寬)×400mm(深),縱向坡度宜為0.5%。

集水井的截面宜為600mm(長)×600mm(寬)×1000mm(深),@20~30m設乙個。基坑底地下水由排水溝流入集水井,然後用高揚程潛水幫浦排走。

3)當地下水較大而土質屬細砂、粉砂土時,基坑挖土容易產生流砂現象,需用圍堰截水和人工降低地下水位等方法。

4)圍堰截水的施工方法可以選擇鋼板樁、鋼筋混凝土排樁、地下連續牆、定噴樁幕牆、旋噴樁、深層攪拌樁等,其可根據施工地形、水文地質資料和施工方法等確定,並在施工組織設計中確定。

5)採用人工降低地下水位的方法, 應根據挖土的深度和規模,選擇鑽孔集水井降水或輕型井點降水,其井點的布置數量和形式,要根據含水層滲透係數和湧水量計算確定,並相應配套抽水裝置。

4.2.4 鋼筋混凝土筏板基礎工藝流程

墊層放線→安放筏板梁鋼筋骨架→安裝筏板鋼筋→安放柱、牆板插筋→支立側模→澆築筏板混凝土。

4.2.5 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工藝流程

墊層放線→安放鋼筋網片→安放柱插筋→支立側模→澆築底板混凝土。

5 施工要求

5.1基坑、基槽土石方開挖工程施工過程要求

5.1.在原有建築物鄰近挖土,如深度超過原建築物基礎底標高,其挖土坑、槽、邊與原基礎邊緣的距離必須大於高差的1~2倍,並對邊坡採取保護措施;如對舊有建築物基底有影響時,必須提報有關部門,對既有建築物基礎變形、沉陷的採取加固措施後方可施工。

5.2.基坑(槽)土方完成後應排乾積水和清底,及時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5.3.基坑(槽)和管溝挖土深度不得超過設計基底標高,對於個別超挖處,應使用石粉、碎石填補,並應夯實至要求的密實度。

在天然地基或重要部位超挖時,應採用設計單位同意的補填方法(若採用低強度等級素混凝土等)去填補,並辦好簽證手續。

5.4.挖方的棄土或放土,應保證挖方邊坡的穩定與排水,當土質良好時,應距槽溝邊緣0.8m以外堆放,且高度不宜超過5m。在軟土地區,不得在挖方上側放土。

5.5.在軟土地區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應按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規定施工。

5.6.土方工程一般不宜在雨天進行。在雨季施工時,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地完成,並應切實制訂雨季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5.7.土方邊坡的加固(包括填方、排水溝和截水溝等邊坡),應按土質、地下水位情況,並結合施工週期和季節制定保護方案。

5.8.為減少對地基土的擾動,機械挖土應在基底標高以上保留 200~300mm左右,以後用人工挖平清底;如人工挖土後不能立即修築基礎或鋪設管道時,也應保留150mm厚的土層暫時不挖。

所有預留厚度應在基礎施工前用人工挖除。

5.2 土釘牆支護工程施工要求

5.2.1施工前對基坑做好施工方案,繪製開挖平面圖、剖面圖、土釘牆支護方案,土方開挖遵循「開槽支護、先護後挖、分層開挖、嚴禁超挖」的原則。

5.2.2 支護施工前,對已開挖的第一步基槽邊坡進行驗收,應與監理、圍護設計人員協商確定挖土機械的通道布置。

5.2.3 土方開挖前,應對土釘牆支護牆工程進行驗收,制定挖土順序、土方外運以及建材堆放等,均應避免引起對圍護結構和周圍環境等的不利影響。

5.3 井點降水、排水工程施工要求

5.3.1 抽水裝置的電器部分必須做好防止漏電的保護措施,嚴格執行接地、接零和使用漏電開關三項要求。施工現場電線應架空拉設,採用三相五線制。

5.3.2在土方開挖後,應始終保持降低地下水位在基坑底500mm以下,防止地下水擾動基底土。

5.3.3在降水過程過程中, 應防止相鄰及附近已有建築物或構築物、道路、管線等發生下沉或變形,必要時與設計、建設單位協商,對原建築物地基採取回灌技術等防護措施。

5.4 鋼筋混凝土筏板基礎、獨立基礎施工方法

5.4.1用經緯儀將軸線引放到墊層上,並依據軸線彈出各個柱、牆體邊框線;

5.4.2畫出筏板網片鋼筋分布間距,安放筏板梁鋼筋骨架。

5.4.3安放筏板鋼筋,用水泥砂漿墊塊支墊。

5.4.4安放柱、牆板插筋,其底部用電焊與底層鋼筋焊接固定,上部並採用臨時支護措施,防止歪斜或倒伏。

5.4.5依據避雷及接地設計,將避雷接地鐵件與地板鋼筋焊接牢固。

5.4.6側模採用鋼模支立,用斜撐固定於基坑土層中,斜撐間距<5m。

6 勞動組織

6.1基坑、基槽土石方開挖工程勞動力組織

施工人員包括技術員、施工員、現場指揮人員和作業人員,應根據工程數量、工期要求進行合理配置。

其中負責人、施工員、技術人員、專兼職安全員必須由施工企業正式員工擔任,並可根據工程情況適當配備若干勞務工人。

6.2 土釘牆支護工程勞動組織

施工人員包括技術員、施工員、現場領班人員和作業人員,應根據工程數量、工期要求進行合理配置。

施工人員配備表

其中負責人、施工員、技術人員、專兼職安全員必須由施工企業正式員工擔任,並可根據工程情況適當配備若干勞務工人。

6.3 井點降水勞動組織

施工人員包括技術員、施工員、現場領班人員和作業人員,應根據工程數量、工期要求進行合理配置。

施工人員配備表

其中負責人、施工員、技術人員、專兼職安全員必須由施工企業正式員工擔任,並可根據工程情況適當配備若干勞務工人。

6.4 鋼筋混凝土筏板勞動組織

施工人員包括技術員、施工員、現場領班人員和作業人員,應根據工程數量、工期要求,在施工組織中進行合理配置。

地基基礎工程施工作業指導書

單位 中鐵十局第八工程公司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用及民用建設專案工程的地基基礎的土石方開挖 基坑壁支護 井點降水 排水及不同型別基礎的施工。2 作業準備 2.1內業技術準備 在開工前組織技術人員會審施工圖紙和檔案,提出圖紙問題上報監理 甲方,請甲方組織設計單位前來進行施工圖技術交底,澄清有關技術問...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作業指導書

針對目前公司各區域工程施工質量標準各不相同,工程實體質量相對較低且出現了重大質量事故,專案管理對地基與基礎工程的認知度不夠深的情況,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防止發生重大質量事故 提高我公司工程實體質量水平,總公司工程管理部特編寫此施工作業指導書,請各區域專案工程部參考實施。本施工作業指導書彙編共計 5 ...

地基基礎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形成的,如編制乙個完整的資料例項篇幅太大,為到達即能節省篇幅,又能將施工資料例項的全貌展示出來,本書採用將 市光明花園8號商住樓例項工程的資料目錄做了乙個完整的例項,並按照 目錄 目錄 分目錄 細目 形式詳細的進行示範。目錄主要展示分部 子分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