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規劃十步法

2022-05-18 17:33:56 字數 1081 閱讀 8086

我們是一家成立時間不長的企業,正面臨it規劃的問題,請問企業如何進行it規劃?

思捷達顧問程險峰:企業的it規劃是確定企業實施it宗旨、目標以及實現it目標的方法、步驟、具體專案的計畫活動。如果企業不事先進行it規劃,那麼,匆忙而實施的it系統(如mis、erp、crm等)將不能很好地支援企業的業務與經營活動,往往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甚至對企業發展產生制約。

這種忽視it規劃的行為會給投資者帶來巨大損失。

那麼企業如何進行it規劃呢?我們推薦「企業it規劃十步法」:

第一步:評估企業戰略、it能力、業務流程與內部能力。內部能力指企業內部的投入活動、運作和產出活動、市場營銷、售後服務、職能部門等方面的能力。

第二步:形成業務構想。通過價值創造網的分析,明確企業的業務構想,既支援價值創造網核心業務活動的理想狀態描述。

第三步:確定業務構想的it戰略目標。對於所形成的每乙個業務構想,明確it對其支援的理想狀態,即it戰略目標。

第四步:確定it的基本原則。it基本原則是指為加強it能力而提出的基本的準則和指導性的方針。

it基本原則猶如國家憲法,將會強烈影響未來it組織的選擇,並促使整個it組織行動一致。

第五步:確定it體系結構的概念模型。概念結構模型作為一種框架,指導對系統/應用的理解。我們在對企業業務活動的應用與資料分析的基礎上,定義出體系結構框架。

第六步:進行it的差異分析。對照it vision,分析it建設現狀和存在差距,分析it策略、資源投入和工作重點中存在的問題,確定彌補差距所需要的行動。

第七步:差異分析的軟硬體實現。借助體系結構概念模型,指導在方案設計時元件的選擇。

第八步:形成主實施專案系列,定義對每乙個專案的範圍、業務前提、收益、優先次序、以及預計的時間、成本和資源。

第九步:準備度分析與財務分析。針對每個專案,進行準備度分析,即按重要性排列優先順序,進行準備度評分,並根據結果做出初步取捨,形成路標規劃。

然後對專案進行財務分析,根據公司財力,決定取捨。

第十步:形成it規劃。

在進行規劃活動過程中,it技術人員與業務人員必須深入交流,切實掌握業務構想的it需求。企業it規劃決不是開一次會就能完成的,需要it部門與業務部門的多次溝通,需要高層領導的大力支援。

產品推介會策劃方案十步法模版

主標題 副標題!年 x推介會 活動策劃方案 1 提高目標受眾對於品牌的認知和認同度。2 提高目標受眾對於 產品的認知和認同度。3 提高 產品銷售,提公升其在領域的市場占有率。1 準確定位目標受眾 使用正確方法邀請到對的目標受眾。2 準確把握受眾需求 針對目標受眾特性策劃活動內容。演講方式等 3 準確...

職業規劃的「十步」藝術

我們要主動管理自己的情緒,注重業餘生活,不要把工作上的壓力帶回家。留出休整的空間 與他人共享時光,交談 傾訴 閱讀 冥想 聽 處理家務 參與體力勞動都是獲得內心安寧的絕好方式,選擇適宜的運動,鍛鍊忍耐力 靈敏度或體力 持之以恆地交替應用你喜愛的方式並建立理性的習慣,逐漸體會它對你身心的裨益。個人職業...

數學學習十步法案例的使用提示

平等思維唐曾磊 下面的內容主要是介紹我們的學習方法的使用提示,凡是收到我們數學學習十步法的操作案例的家長,如果不過來參加我們的 認真能力訓練營 請可以根據下面的提示自己幫助孩子學習,這份操作案例,就是我們在 學會 精品班和認真能力訓練營中操作的一部分,如果認真按照案例的程式嚴格操作,只要操作到位,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