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應用

2022-05-17 04:02:40 字數 906 閱讀 3258

摘要:近年來,隨著經濟建設的高速發展,高層建築在某地區大量興建,地下空間的利用也越來越得到普遍重視。而隨著城市建築密度的加大以及市政道路網路的日益發達,深基坑開挖的地形條件變得越來越複雜,對深基坑支護體系的設計和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單一的支護方式已很難適應複雜地形條件下的深基坑開挖要求,而由多種支護方式結合而成的深基坑支護體系得到了廣泛的運用。

關鍵詞:深基坑關鍵工序施工要點注意事項

1前言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也加快進行。由於深基坑支護體系一般為臨時性工程,往往得不到應有的重視,致使深基坑工程支護體系事故發生率較高,而安全事故一旦發生,不僅延誤工期,造成較大經濟損失,往往對城市周邊環境影響很大,社會影響非常嚴重。

2安全施工原則和安全風險分析

(1)做好施工方案的優化和論證,以方案保安全。

(2)強化過程控制,以質量保安全。

(3)加強監控量測,及時調整施工引數。

3深基坑工程關鍵工序施工

深基坑施工的幾個關鍵工序:鑽孔灌注樁施工、高壓旋噴樁施工、基坑土方開挖、鋼管支撐及鋼圍檁安裝和拆除。

3.1 鑽孔灌注樁施工

3.2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

鑽孔灌注樁施工常見的施工工藝有旋挖鑽機成孔、反迴圈鑽機成孔、衝擊鑽機成孔、螺旋鑽機成孔、人工挖孔等。根據工程地質資料,結合場地實際情況,風井圍護樁施工採用旋挖鑽機成孔工藝。

4施工要點

4.1管線探測

在城市施工,地下管網密布,鑑於有時管線圖與實際不符,不明管線較多等因素,鑽孔施工前應進行管線探測。有條件的可以使用雷達探測,輔以人工挖探,未使用雷達探測的,應嚴格人工挖探,探溝(坑)應挖至原狀土,並形成閉合環,不留任何死角。

4.2樁位放樣

在鑽孔施工前,首先要認真複核原始設計資料,認定準確無誤後,實地放樣定出樁位,並定出沿樁位縱橫軸線交叉的控制樁位,在鑽孔過程中,每鑽進2- 3m應進行檢查。

關於在高層建築中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應用

作者 周苗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5期 摘要 本文針對深基坑支護結構選型 深基坑工程支護設計計算進行了 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對建築深基坑施工中應注意的問題提出了相關建議,以供更多同仁參考。關鍵詞 深基坑 施工技術 支護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前言隨著國民經...

關於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研究

關鍵詞 高層建築 深基坑支護 施工技術 施工體會 由於社會及經濟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不斷變多。在當今,國民經濟正在大力發展,建築也朝著高層化及大型化的方向迅速發展,很多高層及大型建築日益拔地而起,數量越來越多。因為一直在進行著高層建築的建設,因此,其中的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對於基坑支...

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及安全管理研究

作者 孫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我國近年來對於基坑工程數量的要求也不斷的增加,而其中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在現代化標誌性建築當中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了。本文就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進行相關的介紹,重點介紹其中重要的施工技術和安全管理。關鍵詞 深基坑施工技術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