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土流失現狀及防治措施探幽

2022-05-15 08:33:02 字數 1249 閱讀 5207

摘要:本文首先運用詳實的資料分析了我國目前水土流失的現狀,接著針對水土流失的實際提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是不可替代的基礎資源。水土流失造成土壤肥力降低,導致河、湖淤積,引起環境質量下降和生態平衡失調,嚴重制約了工農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極大的影響了人民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水土流失已經成為影響我國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採取切實可行的防治措施,已經成為水利建設中重中之重的問題。

一、我國水土流失現狀

中國國土面積960萬km2,地勢西高東低,山地、丘陵和高原約佔2/3,在總土地面積中,耕地佔14%,林地佔16.5%,天然草地佔29%,難以被農業利用的沙漠、戈壁、冰川、石山和高寒荒漠等佔35%。2004 年,全國11條河流土壤侵蝕總量16.

22億噸。其中長江、黃河流域土壤侵蝕總量分別為9.32億噸和4.

91億噸。我國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全國幾乎每個省都有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其分布之廣,強度之大,危害之重,全球屈指可數。

根據全國第二次水土流失遙感調查,20世紀90年代末,我國水土流失面積356萬km2,佔國土面積37%,其中水蝕面積165萬km2,風蝕面積191萬km2,在水蝕、風蝕麵中水蝕風蝕交錯區水土流失面積26萬km2。調查表明,全國水土流失面廣量大,不論山區、丘陵區、風沙區還是農村、城市、沿海地區,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問題。

二、水土流失的防治措施預想

目前,我國水土流失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在區域性地區甚至仍存在擴充套件的趨勢。水土流失的治理是我國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一項緊迫而艱鉅的戰略任務。

1、綜合治理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是地表徑流在坡地上運動造成的。各項防冶措施的基本原理是:減少坡面徑流量,減緩徑流速度,提高土壤吸水能力和坡面抗衝能力,並盡可能抬高侵蝕基準面。

在採取防治措施時,應從地表徑流形成地段開始,沿徑流運動路線,因地制宜,步步設防治理,實行預防和治理相結合,以預防為主;冶坡與冶溝相結合,以冶坡為主;工程措施與生物措施相結合,以生物措施為主。只有採取各種措施綜合治理和集中治理,持續治理,才能奏效。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對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的新要求,2l世紀水土保持發展戰略總的指導思想是:

以建設秀美山川為目標,以防治水土流失為核心,以退耕還林(草)為重點,以坡耕地改造為基礎,以小流域為單元,實行山水田林路統一規劃,綜合治理;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農業技術措施合理配置,充分發揮生態的自然修復能力;依靠科技進步,示範引導,實施分割槽防治戰略,加強管理,突出保護;依靠深化改革,實行機制創新;加大行業監管力度,為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

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1 概述 公路工程建設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公路工程建設過程中,由於線長面廣,土石方挖填量大,增加水土流失的危險性,對公路建設專案編制水土保持方案,採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根據同源高速公路路基橋隧工程建設特點,提出公路水土流失的防治措施。從大同 渾源段工程第四合同段起點里程樁號為k21 0...

水庫水土流失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作者 王景琴 新農村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在水庫建設中,重工程,輕保護 是當前普遍存在的問題。因此,有必要進行水庫區域的水土流失和生態環境建設研究,從根本上改變過去只重視水庫工程建設而忽視庫區水土保持生態環境的問題。本文通過分析水庫水土流失的成因和危害,提出了水庫水土流失防治的措施,提醒人們保...

水利工程建設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及監測管理

摘要從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各個環節分別介紹了防治水土流失的措施,並提出監測管理方法,以期為水利工程建設中的水土保持提供參考。關鍵詞水利工程建設 水土流失 防治措施 監測管理 為處理好水利工程建設與生態環境的關係,有效防止專案建設中新增水土流失,需要根據工程專案布局 水土流失分布和區域自然 社會經濟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