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措施

2022-05-14 08:58:22 字數 933 閱讀 8841

【摘要】節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天然氣集輸系統需要面對的重要問題。為了降低天然氣集輸系統能耗,本文在天然氣井口、增壓站、處理廠不同能耗形式分析的基礎上,分別提出了針對單井站、不同驅動形式的增壓裝置、加熱爐以及部分天然氣處理系統的節能降耗措施。

【關鍵詞】節能降耗;天然氣集輸;措施

引言能耗問題在工業生產中受到的重視逐漸加強。考慮到各國**對環境保護的要求越來越嚴格,而且降低能耗能夠為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回報,因此節能降耗有著越來越多的現實意義[1]。

天然氣集輸系統是由氣田集輸管網、氣體淨化與加工裝置、輸氣管線以及各種站場組成的乙個統一的水動力系統。其中,天然氣井口、增壓站、處理廠構成了主要的能耗單元[2]。具體的能耗包括:

井口節流帶來的壓力損失、對天然氣進行加熱帶來的能量損失、對天然氣進行增壓帶來的動力損失、處理廠中各種處理工藝中能量損失、物流流經各管道閥門、裝置時的水力損失以及由於洩露造成的漏失。

氣田集輸系統的節能降耗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應針對產生能耗的各個環節,從節能管理、節能技術改造等方面同時進行研究[3]。本文主要從節能技術改造方面,對單井站節流、增壓裝置、加熱爐以及部分處理工藝提出節能降耗措施。

1. 單井站節能措施

天然氣在井口需要進行節流降壓,並且加熱以防止水合物生成。而新井和老井由於壓力不同,因此其節能措施不同[2]。

(1)新氣田的單井站

通常新井的井口壓力較高,節流壓差較大,形成水合物的風險較大。為了避1免生成水合物,通常需要在井口設定加熱爐。此時能耗的具體表現形式為用於消耗的天然氣量。

除了合理設定加熱爐加熱溫度能降低能耗外,還可以通過井下節流技術來有效這一過程的能量消耗。該技術是將節流器安裝在油管中的某一位置,其節流壓差可以根據生產井的具體情況進行調節。經井下節流的天然氣,其壓力等級已經滿足地面集輸的需要,因此地面不需再設定節流裝置。

而利用地熱對天然氣進行加熱,節流後的天然氣溫度高於所處壓力下的水合物形成溫度,地面的加熱裝置亦可取消。

天然氣集輸

天然氣集輸 綜合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商品天然氣的主要技術指標有和 2 氣田集輸系統的工作內容包括 收集天然氣,並經過 使天然氣達到符合管輸要求的條件,然後輸往長距離輸氣管道。3 對於在有硫化氫的封閉環境中工作和在可能對健康或生命有危險的濃度中工作的人員必須使用或 4 氣藏的開發階段包括穩產階段和...

節能降耗措施

關於公司內部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 通知公司各部門 為進一步加強公司內部節能降耗管理,杜絕浪費,降低成本,不斷提高公司經濟效益,紮實推進節約型企業建設工作,根據公司2014年度任務目標的精神,結合我公司目前的實際情況,對公司全體人員發出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通知。具體要求如下 一 加...

大廈節能降耗措施

行政管理的角度 1 下班時隨手關燈 關電腦,檢查空調是否關閉。2 夏季和冬天沒有必要開的空調要及時關閉,空調是耗電的主要設 備。過道中 窗戶旁 無人區,能不用電決不用!三 洗手 刷碗要及時關閉水龍頭,注意節約用水。四 辦公用紙,除了正反面使用外,一般我們能不用紙就不用紙,盡 量無紙化辦公。五 洗澡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