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技術標範本

2022-05-12 05:37:28 字數 5007 閱讀 3818

一、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二、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三、施工總進度計畫及保證措施

四、施工安全措施計畫

五、文明施工措施計畫

六、施工場地治安保衛管理計畫

七、施工環保措施計畫

八、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附圖)

九、專案組織管理機構

十、成品保護和工程保修工作的管理和承諾

十一、任何可能的緊急情況的處理措施、預案以及抵抗風險的措施

十二、對總包管理的認識以及對專業分包工程的配合、協調、管理、服務方案

第一章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1 工程說明

本工程位於阿克蘇市喀拉塔勒鎮,分為喀什路、天山路、北京路共計3條,道路全長2165.07公尺,紅線寬度24-30公尺。其中:

喀什路為主幹路,長790.43公尺,寬30公尺,包括車行道寬14公尺,行人路寬10公尺,綠化帶寬6公尺;天山路為次幹路,長584.62公尺,寬24公尺,包括車行道寬14公尺,行人路寬5公尺,綠化帶寬5公尺;北京路為次幹路,長790.

02公尺,寬24公尺,包括車行道寬14公尺,行人路寬5公尺,綠化帶寬5公尺,附屬工程包括交通安全設施、預埋過路管線通道、道路照明等。

1.2 工程地質環境

工程地勢、水文情況

本工程地勢平坦,地形北高南低,地層岩性為細顆粒的粉土、砂、砂礫卵石。地下水埋深一般在1.9~2.

3公尺,場地地下水年變幅為±0.5公尺,由於水位埋藏較淺,需考慮地下水對本工程的影響。

1.3道路工程結構概況

機動車道

5cm中粒式瀝青砼(ac-16f)面層

1cm下封層

30cm 級配礫石基層

60cm 級配砂礫墊層

行人路6cm水泥砼彩色波紋連鎖磚面層

3cm 中粗砂找平

20cm 級配礫石基層

40cm 級配砂礫墊層

1.4質量要求及工期等

質量標準:達到國家施工驗收規範標準

計畫工期:90日曆天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8月8日

計畫竣工日期:2023年11月4日。

1.5工程特點和難點分析

工程工期緊、任務重、施工組織要求高。

工程地下水位高,施工難度大。

位於城鎮居民密集區,牽涉到方方面面工作。

2.1施工準備

1.施工人員、裝置進場:我單位將發揚能夠吃苦耐勞敢打硬仗的作風,強化施工組織管理,按投標書的承諾,調集我單位優秀的施工隊伍和精良的機械裝備,在業主規定的期限內,以最快的方式提前進場,嚴格履行合同,分兵同時展開各項施工準備工作。

2.生產、辦公及生活臨時建築:根據本工程施工特點,結合現場考察情況,擬在沿線附近布設生產及生活臨時設施。倉庫、車間、職工宿舍採用租用當地民房和活動板房相結合。

3.施工用電:當地生產生活用電。

4.施工用水:施工用水取自城市供水管網。

5.施工便道及施工場地:在現有路面上布設施工場地程中使用的原有道路加強保護。對於施工過程中使用的原有道路加強保護。

6.工地通訊:專案經理部和各施工隊配移動**。

7.設定試驗室:試驗室負責對各種材料進行檢驗、各種配合比試驗,以及對各施工專案的送樣檢測等工作。

2.2土方工程施工

1.施工力量配備

根據設計圖紙、工期要求、取土場分布及其可取土量情況,計畫投入兩個施工隊。兩隊在全線同時展開施工。

2.施工前準備工作

土方填築前,原地面的樹根、雜草應清除乾淨。

填挖交界處必須予以充分壓實,原地面坡度較陡時,應開挖台階並用小型壓實機具壓實。

3.土方開挖

使用挖掘機將灰土用土先甩道外側,整平基槽,碾壓檢驗。

4.土方填築施工

清表:先將用地範圍內的樹木、叢林草莖、草皮清除運至監理工程師指定地點,清除深度按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清理後場地翻鬆、整平並壓實至規範要求。

清表後的場地,當地面橫坡陡於1:5時,應將原地面挖成台階,台階寬度應滿足攤鋪和壓實裝置操作的需要且不應小於1m,台階應做成2%—4%的內傾斜坡。

檢驗壓實度檢驗:碾壓後及時進行自檢,採用核子密度儀和環刀進行檢測,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檢驗,經監理工程師抽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3施工方案:

施工準備

1.施工人員、裝置進場:我單位將發揚能夠吃苦耐勞敢打硬仗的作風,強化施工組織管理,按投標書的承諾,調集我單位優秀的施工隊伍和精良的機械裝備,在業主規定的期限內,以最快的方式提前進場,嚴格履行合同,分兵同時展開各項施工準備工作。

2.生產、辦公及生活臨時建築:根據本工程施工特點,結合現場考察情況,擬在沿線附近布設生產及生活臨時設施。倉庫、車間、職i宿舍採用活動板房。

3.施工用電:配備足量發電機組。

4.施工用水:施工用水採用河道取水。

5.施工便道及施工場地:在現有路面上布設施工場地程中使用的原有道路加強保護。對於施工過程中使用的原有道路加強保護。

6.工地通訊:專案經理部配移動**,各施工隊配對講機。

7.設定試驗室:試驗室負責對各種材料進行檢驗、各種配合比試驗,以及對各施工專案的送樣檢測等工作。

8.築路材料

砂料:採用臨購優質砂。

水泥:選用質量穩定可靠的阿克蘇生產的水泥。

(1)人員

該工程施工需要大量勞動力,而且時間相對集中,因此,開工前落實勞力**,按計畫適時組織進(退)場,是順利開展施工、按期完成任務、避免停工或窩工浪費的重要條件之一。

根據工作內容,勞動力按專業隊伍組建,形成多個工作面進行施工,各工作面相互協調保證施工進度。

為保證工程施工的實施,組織民工隊伍時做好以下工作:

(a)要注重素質。民工素質直接影響工程質量。

(b)要注重教育。教育是先導,只有適時耐心的教育,才能使民工隊伍的素質不斷提高。教育內容要有針對性,包括:

改革開放政策與形勢教育、法制教育、作風紀律教育、文化技術教育等。特別是在開工前,對進場民工要進行集中教育。要把工程建設的意義、任務情況、質量要求、效益情況交待給大家,使大家心中有數。

從而感到工程施工責任重大、任務光榮、效益不錯,從而安下心來,積極熱情地投入施工。

機械工程施工需要大量的機械裝置和運輸車輛,其中大、中型機械裝置和運輸車輛更是施工的主力。因此,本公司有部分施工機械在本工程附近,因此在機械進場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根據現有裝備的數量、質量情況和周密的計畫,分期分批地組織進場,以保證施工的需要。

材料工程施工需要大量材料,在保證材料品質的前提下,本著就地取材的原則,廣泛調查料源、**、運輸道路、工具和費用等,做好技術經濟比較,擇優選用,同時根據使用計畫組織進場,力爭節省投資。

技術準備:

a、圖紙資料和有關檔案,

接受工程任務後,全面熟悉施工圖紙、資料和有關檔案,參加業主工程主管部門或建設單位組織的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並作好記錄。

設計圖紙是施工的依據,全體施工人員必須按圖施工,未經業主和監理工程師同意,施工單位和施工人員無權修改設計圖紙,更不能沒有設計圖紙就擅自施工。

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圖紙和資料進行學習和自審,做到心中有數,如有疑問或發現差錯應在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中提出,請上級給予解答。

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中,著重要解決以下幾個問題:

設計依據與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是否一致。

設計中所提出的工程材料、施工工藝的特殊要求。

施工圖紙中的相互之間有無矛盾,圖紙及說明是否齊全。

圖紙上的尺寸、高程、軸線。

b、施工組織設計

根據設計檔案、現場條件,各單位工程的施工程式及相互關係,工期要求以及有關定額等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總平面圖是施工組織設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踐證明:其布局合理與否,不僅直接關係到是否便於施工,而且對工程造價、工期、質量,乃至與當地關係等方面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必須做好施工總平面圖的布置工作。

c、技術交底

工程開工前根據設計檔案和施工組織設計,逐級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技術交底是施工單位把設計要求、施工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貫徹。包括施工圖紙交底、施工技術措施交底以及安全技術交底貫徹到基層以至現場工作人員的有效方法,是技術管理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技術交底工作分別由專案總工、單位工程負責人、施工隊長、作業班組長逐級組織進行。

d、技術保障

對於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以及首次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工程、施工單位應根據工程特點,結合本單位的技術狀況,制定相應的技術保障措施,做好技術培訓工作,必要時應先行試點,取得經驗並經監理單位批准後推廣。

施工整體安排

本工程施工工期短,任務重,施工難度大,為按期保質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務,全路段同時進行施工.

施工用水、電計畫量

根據工程情況,臨時施工用水取自城市供水管網。

主要用於混合料拌合及綠化工程。

質量目標我公司將按「管理立企,質量興起,持續改進,顧客滿意」的質量方針,做到高標準、嚴要求,精心組織,科學施工,對專案工程實行質量目標管理,確保工程質量一次交驗合格率100%,優良率達90%以上,主體工程專案均達優良,爭創全優工程。

基本要求

為了能達到預期的質量指標和工期目標,將嚴格按照市政工程施工規範和設計圖紙的有關要求,結合以往的施工經驗,周密組織,全機械化配套施工。

材料的拌和在攪拌站集中拌和。

材料的**在材料用於工程5-6天前按規範要求選定,進行材料的標準試驗和混合料配合比設計,並將結果提交監理工程師審批。

試驗路段

無機結合料穩定類基層、底基層在正式開工前至少28天,瀝青砼面層在正式開工前14天,在監理工程師批准的路段上,並在其監督下進行試驗路段的鋪築。無機結合料穩定類基層、底基層試鋪長度為100-200m(乙個車道),瀝青砼面層試鋪長度為50m-100m(單幅)。

無機結合料穩定基層、底基層現場壓實試驗,進行到監理工程師確認到規定壓實度為止,其壓實方法、壓實機械型別、工序、壓實係數、碾壓次數和層厚、壓實時混合料的含水量範圍、幹密度等均作詳細書面記錄,作為今後施工時現場控制的依據。

瀝青混合料攤鋪、壓實12小時後,按jtj052-93的標準方法進行密實度、厚度檢驗,其他檢驗專案在試驗路段施工時從攤鋪機中取樣,抽樣檢驗頻率應符合下表的規定。如經試驗合格,可作為今後施工的依據。

試驗路段抽樣檢驗專案和頻度

雨季施工

集中力量,分段鋪築,在雨前碾壓堅實。

隨時疏通邊溝,保證排水良好,並做好施工現場的防風雨的措施。

在墊層或基層施工前,路基面始終保持合格狀態。雨季期間,禁止路基或墊層通行車輛。

市政工程技術建議書

目錄1 對招標專案的理解和總體設計思路 2 1.1對招標專案的理解 2 1.1.1本專案的功能 作用 地位及建設意義 2 1.1.2專案與相關路網的銜接 2 1.1.3專案技術標準與工程規模 2 1.1.4本專案勘察設計的工作範圍 3 1.1.5 對招標專案所在地區建設條件的認識 3 1.1.6 築...

市政工程技術專業實訓報告

市政工程技術專業社群實踐活動 在學完基礎理論知識後,專業老師帶我們去廣州大學進行實踐活動。在老師的講授下,我們得知出校門後汽車駛上了廣園快速。廣園快速路,又稱為廣園東快速幹線,位於廣州市的東北部,連線廣州及東莞兩市。是廣州市 三年一中變 重點建設工程 東部地區重要城市主幹道。沙河立交系統工程 第一期...

市政工程監理細則 市政範本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蓋章 年月日目錄 一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 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 監理工作目標 四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措施和方法 五 監理工作流程 六 安全監理細則 七 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