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補腎吃什麼滋陰補腎的10大食物

2022-05-10 08:48:03 字數 723 閱讀 6495

人體內所有的液體成分在中醫看來,都屬於「陰」的範疇。「陰」就如同水,具有柔和、清涼、向下流動的特性,滋潤萬物生長。《黃帝內經》裡說,「陰虛則內熱。

」因此,陰虛的人就像煮飯時缺了水,出現急躁上火、口乾咽幹、愛口渴、怕熱喜涼、便秘等問題。這裡給大家介紹10種具有滋陰補腎功效的常見食物。

1.鴨肉

是理想的清補之物,文火久燉,更能讓其中的營養成分煮出。陰虛體質的人,尤其是腰膝痠軟、五心煩熱、心情急躁易怒的更年期症候群患者最為適用。

2.豬肉皮

有滋陰和潤燥的作用。清代醫家王孟英說:「豬肉補腎液,充胃汁,滋肝陰,潤肌膚,止消渴。」豬肉皮補陰、潤燥、護膚的作用更顯著,春秋季節食用更好。

3.牛奶

歷代醫家對牛奶的滋陰作用頗多讚譽,稱牛奶「潤肌止渴」、「潤**」、「潤大腸」、「滋潤五臟」、「滋潤補液」。牛奶對失眠多夢、神疲乏力、偏頭痛的陰虛者很適宜。

4.甲魚

能滋陰涼血,為清補佳品,能滋肝腎之陰,清虛勞之熱,適用於久病耗津、勞神傷液、老年陰虧導致的陰虛火旺者。虛勞骨蒸、潮熱盜汗、骨軟腳弱者更為適宜。

5.干貝

肉質細嫩,味道鮮美,能滋陰補腎。《本草從新》裡說,干貝「療消渴」。糖尿病患者常口乾舌燥、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建議常用干貝燉湯喝,但尿酸高者慎用。

6.蛤蜊

能滋陰、化痰、軟堅、散結。其性滋潤而助津液,所以能潤五臟、止消渴、開胃、滋陰、明目。糖尿病、乾燥症候群、結核病、甲狀腺結節、乳腺增生、胃十二腸潰瘍及腫瘤等患者都適合食用。

吃什麼補腎最全補腎的食物有哪些

導讀 補腎,中醫名詞,指通過飲食 藥補 健身運動 氣功 針灸 按摩等手段達到改變腎虛的狀態。中醫認為,腎虛分腎陰虛和腎陽虛,要根據不同的症狀做不同的診治。隨著當今生活水平的提高,補腎在男性中較為流行,臨床補腎成了乙個新空白。現今西醫研製而成的壯陽藥品種較繁多,但因為壯陽藥市場魚龍混雜,使得很多的使用...

吃什麼能補腎中醫方法教你補腎

吃什麼養腎?現實生活中腎虛者不乏其人,人平素需要常吃一些補腎食品。這類食品是針對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 陽痿 遺精 排尿異常等症,進行滋補 扶助的上品,可根據個人飲食愛好選用合適的品種及烹調方式。下面介紹一下中醫補腎的食物。能養腎的黑色食物 1 黑棗含有蛋白質 醣類 有機酸 維生素和磷 鈣 鐵等營養成分...

男人吃什麼補腎

導讀 壓力,能使人在思想感情上受到多方撞擊,從中感悟人生的真諦,從而自覺把握人生的走向。有一在某重要部門任職十多年的中年人,手中有點兒權,但他不以為驕,為人正直,潔身自好,人際關係亦不錯。當談及這方面的情況時,他說 這應得益於當年知青上山下鄉的磨鍊。當年在農村苦與累且不說,由於家庭的原因,政治上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