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融資投資的技巧

2022-05-07 18:33:02 字數 1283 閱讀 8087

首先在準備和創業投資人洽談融資事宜之前,應該準備四份主要檔案,提前遞交《業務計畫書》,並爭取得到創業投資人外延網路的推薦,這通常是使本企業的《業務計畫書》得到認真考慮的重要一步。能夠承擔推薦任務的可以是律師、會計師或其它網路成員,因為創業投資人最容易相信這些人對業務的判斷能力。

這四份檔案是:

(1)《投資建議書》,對風險企業的管理狀況、利潤情況、戰略地位等作出概要描述;

(2)《業務計畫書》,對風險企業的業務發展戰略、市場推廣計畫、財務狀況和競爭地位等作出詳細描述;

(3)《盡職調查報告》,即對風險企業的背景情況和財務穩健程度、管理隊伍和行業作出深入細緻調研後形成的書面檔案;

(4)《營銷材料》,這是任何直接或間接與風險企業產品或服務銷售有關的檔案材料。正式和創業投資人接觸之前,一般需要提前向創業投資人遞交《業務計畫書》,及其《行動綱要》。

其次在和創業投資人正式討論投資計畫之前,創業企業家還需做好四個方面的心理準備。

(1) 準備應對一大堆提問題以考查投資專案潛在的收益和風險。

(2) 準備應對創業投資人對管理的查驗。

(3) 準備放棄部分業務。

(4) 準備作妥協。

從一開始,企業家就應該明白,你自己的目標和創業投資人的目標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在正式談判前,企業家要做的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乙個決策就是:為了滿足創業投資人的要求,企業家自身能作出多大的妥協。

一般來說,由於創業資本不愁找不到專案來投資,寄望於創業投資人來作出這種妥協是不大現實的。

第三企業家還應該掌握必要的應對技巧。引資談判通常需要通過若干次會議才能完成。這裡有兩點需要注意:

一是要盡可能讓創業投資人認識、了解本企業的產品或服務。二是要始終把注意力放在《業務計畫書》。

六要準則:

(1)要對本企業和本企業的產品或服務持肯定態度並充滿熱情;

(2)要明了自己的交易底限,如果認為必要甚至可以放棄會談;

(3)要記住和創業投資人建立一種長期合作關係;

(4)要對尚能接受的交易進行協商和討價還價;

(5)要提前作一些了解如何應對創業投資人的功課;

(6)要了解創業投資人以前投資過的專案及其目前投資組合的構成;

六不要準則;

(1)不要逃避創業投資人的提問;

(2)回答創業投資人的問題不要模稜兩可;

(3)不要對創業投資人隱瞞重要問題;

(4)不要希望或要求創業投資人立刻就是否投資作出決定;

(5)在交易定價問題上不要過於僵化

(6)不要帶律師去參加會議。

最後就創業投資人的典型提問列示如下,包括產品、競爭、市場、銷售、生產、**、人員、財務等方面。

創業融資注意問題

資金是創業的血脈,是創業者急待獲得的啟動資源。但創業企業籌集風險資金的過程確是艱難的。一般來說,風險投資公司一年要聽數百位企業家闡述他們的創業計畫,可最後投資的企業不足約見的1。因此,做好準備,把握機會 主動爭取創業中小企業融資相當重要。籌資的過程對於創業者來講,實質上是推銷你的公司,推銷你的產品和...

個人創業如何融資

現在的經濟形勢下,加上很多人都想趁著年輕實現自己的夢想或者是為將來做個鋪墊,都會選擇創業,因為創業是普通人逆襲的相對比較可行的方法。但是自己做老闆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做生意第一步就是要有資金,沒有錢,根本無法開始,僅靠個人之力,何年何月才能湊夠創業的初始資金,真的湊夠了,市場的 也變了,那麼個人創業...

投資擔保公司融資合同

投資合同 合同編號 甲方 出資人 乙方 受資人 經甲 乙雙方充分協商,決定發揮各自的優勢,在互相支援,平等 互利的原則下,共同引進資金,發展乙方的業務專案,特制定以下合同,共同遵守。引進資金金額 大寫 合同細則如下 一 總則 甲方以 公司法人 自然人 全部的經濟和法律責任保證,安排好乾淨 無犯罪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