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的種類 1

2022-05-03 17:54:02 字數 2366 閱讀 7558

瓷器在傳統藝術品收藏領域中是乙個大項,收藏者甚眾,因此-藏友必須要牢牢掌握有關瓷器的最基本的知識,才能在收藏鑑賞中有紮實的理論依據。

瓷器總體上分為兩大類,即單色釉瓷和彩繪瓷。單色釉瓷又分為素瓷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稱為「一道釉」。

中國明代以前是素瓷時代,明代以後才有了彩瓷的蓬勃發展。素瓷是指無論釉上和釉下都沒有色彩的瓷器,沒有繪製的花紋。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製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

素瓷是在通風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釉中所含氧化鐵的含量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釉色。而色釉瓷是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製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等。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著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鈞瓷 北宋著名瓷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南省禹州市城內的八卦洞。鈞窯利用鐵、銅呈色的不同特點,燒出藍中帶紅、紫斑或純天青、純月白等多種釉色,以蛋白石光澤的青色為基調,具有乳濁而不透明的效果。

鈞瓷的又一特徵是釉面上常出現不規則的流動狀的細線,稱「蚯蚓走泥紋」。鈞窯瓷器是中國歷史上的名窯奇珍,品種繁多,造型獨特,以瑰麗異常的鈞釉名聞天下。其成就在於釉中加入銅金屬,經高溫產生窯變,使釉色以青、藍、白為主,兼有玫瑰紫、海棠紅等,色彩斑斕,美如朝暉晚霞,被譽為「國之瑰寶」,在宋代就享有「**有價鈞無價」、「縱有家財萬貫不如鈞瓷一片」的盛譽。

汝瓷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為冠絕古今之中國磁器名窯。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宋時屬汝州,故名。汝窯以燒製青釉瓷器著稱,宋人葉寘在《坦齋筆衡》中記載:

「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窯器,故河北唐、鄧、耀州悉有之,汝州為魁。」可見汝窯是繼定窯之後為宮廷燒製貢瓷的窯場。其器物多仿青銅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壺春瓶、膽式瓶、樽、洗。

胎體細潔如香灰色,多為裹足支燒,器物底部留有細小的支釘痕跡。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藍、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層薄而瑩潤,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晨星」之稱。釉面有細小的紋片,稱為「蟹爪紋」。

汝窯燒宮廷用瓷的時間僅20年左右,約在北宋哲宗元佑元年(2023年)到徽宗崇寧五年(2023年),故傳世品極少,被人們視為稀世之珍。

官瓷 官窯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窯有南北之分。據文獻記載,北宋末徽宗政和至宣和年間(1111-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官府設窯燒造青瓷,稱北宋官窯。宋室南遷杭州後,在浙江杭州鳳凰山下設窯,名修內司窯,也稱「內窯」。

後又在今杭州市南郊的烏龜山別立新窯,即郊壇下官窯。以上統稱南宋官窯。

官窯以燒製青釉瓷器著稱於世。主要器型有瓶、尊、洗、盤、碗,也有仿周、漢時期青銅器的鼎、爐、觚、彝等式樣,器物造型往往帶有雍容典雅的宮廷風格。其燒瓷原料的選用和釉色的調配也甚為講究,所用瓷土含鐵量極高,故胎骨顏色泛黑紫。

器之口沿部位因釉垂流,在薄層釉下露出紫黑色,俗稱「紫口」;又底足露胎,故稱「鐵足」。

宋代官窯瓷器不僅重視質地,且更追求瓷器的釉色之美。其厚釉的素瓷很少施加紋飾,主要以釉色為裝飾,常見天青、粉青、公尺黃、油灰等多種色澤。釉層普遍肥厚,釉面多有開片,這種開片與同期的哥窯有很大不同,一般來說,官窯釉厚者開大塊冰裂紋,釉較薄者開小片,哥窯則以細碎的魚子紋最為見長。

定瓷宋代北方著名瓷窯。窯址在河北曲陽澗磁村。始燒於晚唐、五代,盛燒於北宋,金、元時期逐漸衰落。

北宋定窯以燒造白釉瓷器為主,裝飾方法有劃花、刻花、印花和捏塑等。紋飾以蓮花、牡丹、萱草為常見,畫面簡潔生動。定窯除燒白釉外還兼燒黑釉、綠釉和醬釉。

造型以盤、碗最多,其次是梅瓶、枕、盒等。常見在器底刻「奉華」、「聚秀」、「慈福」、「官」等字。盤、碗因覆燒,有芒口及因釉下垂而形成淚痕之特點。

哥瓷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這裡所說的哥窯是指傳世的哥窯瓷。其胎色有黑、深灰、淺灰及土黃多種,其釉均為失透的乳濁釉,釉色以灰青為主。常見器物有爐、瓶、碗、盤、洗等,均質地優良,做工精細,全為宮廷用瓷的式樣,與民窯瓷器大相徑庭。

傳世哥窯瓷器不見於宋墓出土,其窯址也未發現,故研究者普遍認為傳世哥窯屬於宋代官辦瓷窯。長期以來,人們主要是根據文獻記載和傳世實物對其進行研究。南宋人葉寘的《坦齋筆衡》明確指出南宋官辦瓷窯有兩個:

一是郊壇下官窯,其窯址已在杭州烏龜山被發現;另乙個是脩內司官窯,其窯址至今未發現。有學者根據刊於明洪武二十年的曹昭的《格古要論》中對脩內司官窯特徵的記載,認為傳世哥窯即宋代脩內司官窯。

1 病句的種類

病句的種類很多,而考綱中提到的病句型別主要有以下六種 一 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主要指句子中詞語或分句的順序不合理,即不符合語法習慣或不符合事理。常見的語序不當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1 定語的位置不當 1 多項定語次序不當。多項定語一般可以按以下順序排列 a表領屬性的或時間處所的 b表指稱或數量的 c動詞...

瓷器鑑定的幾步方法

圈足 隋唐之前,瓷器為餅形底。宋代 足根平切,直根,內外牆垂直。南宋晚期以後,足部開始出現挖足過肩。金代 從金代時起,瓷器內底部出現澀圈。外部施化妝土,挖足過肩。澀圈 瓷坯疊燒前,將器物內心刮去一圈釉,無釉處即稱 澀圈 流行於金代和元代。元代 圈足,外牆低,內牆高。釉色 隋朝以前,青瓷器表面施石灰釉...

明清瓷器鑑定要注意的問題

自宋代以後,即興起摹古仿製之風,特別是明清時期,仿古之風達到高峰,清末 時尤甚。因此要辨別偽品或仿品是何朝代 時期 地區所仿 偽 其主要特點 手段 影響如何,是古代仿品 現代仿品或是做假古董,還要弄清楚是整體摹仿還是區域性仿製,如有單仿造型 仿紋飾 仿釉色 仿款識之分,所呈現的仿品面貌特徵都有較大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