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病句的種類

2022-09-16 15:18:03 字數 1290 閱讀 2297

※病句的種類很多,而考綱中提到的病句型別主要有以下六種:

一、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主要指句子中詞語或分句的順序不合理,即不符合語法習慣或不符合事理。常見的語序不當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定語的位置不當

(1)多項定語次序不當。

多項定語一般可以按以下順序排列:a表領屬性的或時間處所的;b表指稱或數量的;c動詞或動詞性短語中;d形容詞或形容詞短語;e名詞或名詞性短語。另外,帶「的」的定語一般放在不帶「的」的定語前面。

(2)定語誤放在狀語的位置。

(3)定語和中心詞位置顛倒。

2.狀語的位置不當

(1)把狀語放在定語的位置一。

(2)多層狀語次序不當。

多項狀語的排列順序大致為:a表目的或原因的介賓短語;b表時間或處所的;c表範圍的;d表情態或程度的;e表物件的介賓短語。

3.關聯詞的位置不當。

一般來說,兩個分句同一主語時,關聯詞語在主語的後面;不同主語時,關聯詞語在主語的前面。

4.分句的順序不當

二、搭配不當

搭配不當是指句子中各個萬成分之間的搭配不夠合理。搭配不當是常見語病,是高考測試的重點,幾乎每年高考都有此類語病題。主要有:

1.主語和謂語搭配不當

2.動詞和賓語搭配不當

3.主語和賓語搭配不當

4.修飾語和中心詞搭配不當

5.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

6.關聯詞語搭配不當

三、成分殘缺或贅餘

1.成分殘缺

(1)缺主語。(2)缺謂語。(3)缺賓語。(4)缺少必要的附加成分。(5)缺少關聯詞語。

2.成分贅餘

(1)主語贅餘。(2)謂語贅餘。(3)賓語贅餘。(4)其它成分贅餘

四、結構混亂

1.句式雜糅

把兩個句子表達的意思,雜糅成乙個句子來表達,使語句表達混亂,表示不清。

2.中途易轍

一句話說了一半,忽然另起爐灶,重來一句,中途更換主語。

3.反客為主

指把上半句主語以外的成分用來作下半句的主語,因此而糾纏。

五、表意不明

1.指代不明

2.交代不清(或費解)

3.歧義

「歧義」是一句話有兩種或多種理解。它又分好幾種情況。

(1)由結構劃分不同引起的。(2)由多義詞引起的。(3)由多音詞引起的。(4)由於標點不同引起的。

六、不合邏輯

不合邏輯指的是句子的意思在事理上講不過去。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自相矛盾

2.範圍不清

3.強加因果

4.主客倒置

5.不符合實際

1修改病句

1.詞語搭配不當 2.句子重複 3.句子順序顛倒 4.關聯詞語用錯 5.缺少句子成分。1.前後矛盾 6.語序錯誤 7.字詞錯誤修改方法 1.用修改符號修改 用於前後矛盾 語句重複 語序錯誤 字詞錯誤 語句順序顛倒 關聯詞應用錯誤 用詞不當 1 病句是指結構不完整,意思表達得不明確 不清楚,有錯誤的句...

瓷器的種類 1

瓷器在傳統藝術品收藏領域中是乙個大項,收藏者甚眾,因此 藏友必須要牢牢掌握有關瓷器的最基本的知識,才能在收藏鑑賞中有紮實的理論依據。瓷器總體上分為兩大類,即單色釉瓷和彩繪瓷。單色釉瓷又分為素瓷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稱為 一道釉 中國明代以前是素瓷時代,明代以後才有了彩瓷的蓬勃發展。素瓷是指無論釉上和釉下...

病句分析1份

病句修改八項注意 辨析語病,是各地中考必考的題型之一。如何辨析語病,教學用書有介紹,不少教師也總結了不少方法,如語感審讀法 主幹枝葉梳理法 造句模擬法等等。但是,這些方法操作起來較麻煩,而且有一定難度。筆者縱觀歷年有關修改病句的試題,發現一些似曾相識的 面孔 仔細研究後發現它們具有相同特徵,現歸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