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教師業務培訓與提高之管窺

2022-05-02 07:06:03 字數 1407 閱讀 4511

山西省中陽縣一中張鎖應

我國幅員遼闊,經濟、文化發展不平衡,沿海地區、大中城市的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比內地山區的要好一些。如何消除這種不平衡的現象,從整體上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我們必須加強山區教師隊伍的建設,特別是加強山區教師繼續教育的業務培訓。

一、山區中學教師的現狀剖析

從整體上看,山區中學教師合格率較低,且嚴重短缺,其**有三個方面:其一,本科畢業生中的「差生」(優秀的高素質的大學生一般分配不到也不願意到山區學校,即使到了也留不住的);其二,專科畢業的學生,也不是很優秀的;其三,其三,原來教低段的教師撥高使用。由於教師短缺,只要分配到校,不管能否適應中學教學工作,都要馬上上任,登上主講,而且是滿負荷工作,崗前培訓根本談不上,在崗學習也受到時間、條件、工作任務的影響,要他們在短期內明確《大綱》的精神與要求,把握中學教材的體系與結構,掌握教學內容的編排能力訓練序列,找準課文、單元在體系中的座標和位置,處理好講讀課文、自讀課文以及課外讀本之間的關係其難度可想而知,因此他們只能忙於備課,輔導、批改,照著《教參》來教「教材」,一篇篇教,一點點講,苦心經營,勞神費力,結果給予學生的只是零亂的知識,——一篇篇課文,一點點語文知識。

二、改善措施

(一)培訓內容:要徹底改變這種少、慢、差費的低效益教學現狀,必須對現在崗和將要上崗的教師進行培訓和指導,依愚之見必須讓他們做到:六個明確。

1.明確96參修訂的兩省一市《語文教學大綱》試驗本的意義和作用。

2.明確教材的作用即:「例子」的作用,通過體現《大綱》精神的「例子」達到《大綱》要求。

3.明確教材編寫的體例與序列。 4.明確教材中單元訓練重點。

5.明確「必修課」與「讀本」間的關係與各自的作用。6.明確必修課選修課之間的關係和作用。

處理把握好「八個關係」:

1.學習研究好《大綱》與教材(必修本、讀本)之間的關係。《大綱》指導下編寫的教材,教材體現《大綱》的意志,教學評估的依據是《大綱》。

2.研究處理好聽、說、讀、寫之間的關係。 3.研究處理好文言文與現代文的關係。

4.研究使用好「教參」與「教材」的關係。 5.處理好「教法」與「學法」的關係。

6.研究處理好教師的主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作用的關係。

7.把握「講」「練」尺度,處理好二者之間的關係。

8.處理好課堂教學與課外學習的關係,培養學生濃厚的語文學習興趣。

(二)實施方法:首先由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主講指導;第二,互相學習研究討論群策群力;第三,做好交流和總結,讓教師積累材料,總結經驗。

走出去,請進來,在內部研究的基礎上,我們不妨把教學第一線的專家請進學校,利用假期休息日對教師指導培訓,走出去讓我們的教師外出取經增長見識。

內部挖潛,外來引進,雙管齊下,也許不失一種盡快提高教師業務能力的一種有效方法。

山區任教十幾年來,深為山區教學落後現狀感到痛心,這點意見供大家參考,敬請專家、學者、同仁不吝賜教全國農村中語會教學**一等獎1998。10。28)

教師業務培訓

知明教育教師業務培訓資料 序言 一 競賽數學的要求和訓練目的 1 敏銳的觀察能力和理解能力 發現規律 發現 問題 和條件暗含的意思 例1 在乙個平面上畫2001條直線至多可將平面分成多少個部分?思路 從簡單情形入手,發現規律,進而推理。1條 2條 3條 4條 2個 4個 7個 11個 例2 8年前媽...

教師業務培訓提高工作計畫

楊旭東新的學期隨著第一縷春風到來了,面對新的學期的開始,面對新的教育教學任務的到來,也使我更加感覺到加強自身業務學習與業務能力水平提高的緊迫性與必要性。因此結合自身的專業特點及現有的業務能力水平,制訂本學期的業務培訓提高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庫倫旗教體局教育教學會議精神為指標,以教師的專業化...

教師業務培訓制度

為了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業務能力,逐步建設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特制訂教師培訓制度。一 加強管理領導。成立以校長為組長,以教學校長為副組長,以教務處 教科室 電教組領導為成員的教師培訓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規劃和組織教師培訓工作。教學校長全面負責,教務處 教科室具體負責。二 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