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課時實踐活動 盪鞦韆台兒莊孫業國

2022-04-29 09:24:01 字數 2755 閱讀 8727

綜合應用——盪鞦韆

教學內容: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54頁.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 讓學生經歷「猜想——實驗——驗證」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

3. 體會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培養數學興趣。

教學重點: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難點:經歷「猜想——實驗——驗證」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科學**方法,得出合理的結論。

教具、學具:多**、實驗器材、幾個鉤碼蕩、實驗記錄本

教學過程:

一、 創情板題示標。

1. 創情板題

談話:同學們,你盪過鞦韆嗎?今天我麼要學習的知識就和鞦韆有關。

一天,小明、小華、小強(從左往右)三人在進行盪鞦韆的比賽,誰贏了呢?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吧。(出示54頁情境圖)。

板書課題:盪鞦韆

2. 出示學習目標

師:本節課要達到以下學習目標:

1. 二、合作**,實驗驗證。

猜想:在相同的時間內誰蕩的次數最多?學生猜想並說明理由。

學生可能會有多種不同的猜想,老師逐一記錄,暫時不做評價。

總的來說會有兩大類猜想:第一類,按體重的輕重來猜想;第二類,按鞦韆繩子的長短來猜想。

2. 討論設計實驗方案

(1) 談話:想一想,我們可以怎樣驗證蕩的次數是否與物體重量和鞦韆繩子的長短有關?

小組討論合作,設計完成實驗設計方案。

(2) 教師展示試驗工具,簡單進行介紹。

(3) 共同討論實驗規則,即實驗時候應該注意的問題。(時間問題、試驗次數問題、鉤碼盪起的高度問題、最初的用力問題等等。)

3. 進行試驗

(1) 實驗一:繩長相同,質量不同的物體在相同的時間內擺動的次數的實驗。

① 每個小組利用三個不同質量的鉤碼,用相同長度的繩子吊著,把三個鉤碼從同樣的高度盪起,用力均勻。學生觀察分工數15秒內三個不同鉤碼所蕩的次數,然後填表統計。

學生畫表:填寫實驗資料

② 師:通過這個實驗,你能得到什麼結論?

學生補充交流得出結論:在相同的時間內,盪鞦韆的次數和物體的質量沒有關係,與繩子的長短有關係。

(學生能用自己的語言正確敘述即可)

(2) 實驗二:繩長不同,質量相同的物體在相同的時間內擺動次數的實驗。

① 每個小組準備同樣質量的鉤碼三個,用不同的繩長吊著,把三個鉤碼從同樣的高度盪起,用力均勻。

學生:觀察並分工數15秒內三個鉤碼所蕩的次數,然後填表統計。

學生畫表:填寫實驗資料

② 師:通過這個實驗,你有什麼體會?

學生交流補充體會並得出結論:在相同的時間內,盪鞦韆的次數與繩長又關係,繩子越長,盪起的次數越少;繩子越短,盪起的次數越多。

(3) 師:通過這幾個實驗,你能總結一下我們所學的知識麼?

學生總結:在相同的時間內,盪鞦韆的次數與質量無關,與繩長有關。老老師強調注意前提是:「在相同的時間內」。這個結論驗證了我們的哪個猜想呢?又推翻了我們哪個猜想呢?

三、匯報結論,小結提公升。

師生回顧,學生談體會,教師小結:這節課我們通過猜想——自我設計實驗——實驗驗證,最終得到了在相同的時間內盪鞦韆的次數與物體的質量和繩長之間的關係。請同學們利用今天我們學習的知識判斷一下,三位小挑戰者誰會獲得冠軍?

使用說明:

1、教學反思

本節課課堂教學過程中,我積極創設寬鬆、融洽的教學氛圍,通過讓學生猜想比賽結果、設計實驗方案、制定實驗規則等環節,培養學生敢想、敢說、敢問的精神,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掌握了知識,學會了方法,發展了思維,提高了能力。整節課的教學過程,我注重小組合作的實效,讓每個學生都能有所發展。在小組合作時我先讓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再小組合作、交流,學生都能充分展示各自的獨特想法與個性魅力,學生的潛能得到了充分挖掘,落實了「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一理念。

(一)、創設情景,設定懸念。

我首先讓學生看課本的情境圖,猜測盪鞦韆的結果,再提出問題在相同時間內,誰蕩的次數多,讓學生通過實驗來驗證,再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問題就在自己身邊,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合作**,實驗驗證。

(1)、設計這個環節,目的是想給學生搭建乙個想象的平台,通過自己動腦、小組合作、教師參與共同完成實驗方案。數學課程標準指出,使學生積極參加數學活動,對數學有好奇心與求知慾,並讓學生在數學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

(2)、在實驗方案設計、實驗規則制定、資料匯報交流中,我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數學獲得機會,以合作者的身份,幫助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中理解知識、提公升水平、掌握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3)、第一次實驗後,學生已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我充分利用學生現有的水平,引導學生順利完成第二次實驗

(三)、匯報結論,小結提公升。

通過實驗,學生得出在相同的時間內,盪鞦韆的次數與質量無關,與繩長有關。這一環節的設計,主要是與開課呼應,解除懸念,讓學生用新知識重新判斷,進一步體驗數學知識在生活中的用途。

在整個課堂預設時,想的比較完美,事實上在真正上這堂課的時候有很多的缺憾、很多教學環節還有待完善。

2、需要破解的問題。

(1)四年級學生年齡小,好奇心強。隨著學習環境的變化,實驗材料、儀器的吸引,學生對一切都感到新奇、好奇,總想摸一摸、弄一弄、看一看、用一用,把實驗課堂看成遊樂場所,紀律意識淡薄。

(2)沒有良好的實驗習慣,自控能力差。由於課前對學生缺乏嚴格的實驗規範及紀律要求,沒有具體的獎懲措施作保證,學生沒有良好的實驗習慣,自控能力差,在實驗課堂上「無所事事」、「無事生非」,從而影響正常的實驗課秩序

相關鏈結:青島教學資源網、小學資源網

教案設計:台兒莊區澗頭中心小學孫業國

第8課時實踐活動 盪鞦韆台兒莊龐欣

實踐活動 盪鞦韆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47頁實踐活動 教學目標 1.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2.經歷 猜測 實驗 驗證 應用 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 體會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培養數學興趣。3.培養學生大膽猜想 合作意識。在合作交流...

第8課時實踐活動 盪鞦韆台兒莊林向陽

實踐活動 盪鞦韆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47頁實踐活動 教學目標 1.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2.讓學生經歷 猜測 實驗 驗證 應用 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 體會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培養數學興趣。3.培養學生大膽猜想 合作意識。在合...

第8課時實踐活動 盪鞦韆台兒莊龐欣

實踐活動 盪鞦韆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47頁實踐活動 教學目標 1.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2.經歷 猜測 實驗 驗證 應用 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 體會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培養數學興趣。3.培養學生大膽猜想 合作意識。在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