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保護檢驗現場作業指導書

2022-04-29 01:06:02 字數 2168 閱讀 2876

前言為使工作或作業活動有章可循,使工作(作業)安全風險和過程控制規範化,保證全過程安全和質量,根據南方電網公司生[2008]19號關於發《作業指導書編寫導則》的通知要求,四川電網公司組織編寫了《35(10)kv微機線路保護dsa-2113檢驗作業指導書》,本指導書用於指導和規範貴州電網公司系統各單位繼電保護人員編寫35(10)kv微機線路保護dsa-2113檢驗現場作業工單,同時作為繼電保護專業現場工作(作業)人員學習與培訓的資料。

《35(10)kv微機線路保護dsa-2113檢驗作業指導書》於2023年12月2日經公司標準化委員會審查批准。

本指導書主要編寫單位:茶園電站

本指導書主要起草人:黃茂科

本指導書主要審核人:昝欽

本作業指導書自頒布之日起執行,執行中發現的問題,請及時向公司生產技術部反饋。

目次1、範圍

2、引用檔案

3、支援檔案

4、技術術語

5、安全及預控措施

6、作業準備

7、作業週期 6

8、工期定額 6

9、裝置主要引數 6

10、作業流程

11、作業專案、工藝要求和質量標準

12、作業中可能出現的主要異常現象及對策

13、作業後的驗收與交接

附錄新安裝檢驗、全部檢驗和部分檢驗的專案

1、範圍

本指導書適用貴州電網所屬企業的繼電保護人員對35(10)kv輸電線路dsa-2113保護裝置進行現場檢驗工作

2、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註明日期的引用檔案,其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凡是不註明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 14285—2006 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技術規程

dl/t 624—1997 繼電保護微機型試驗裝置技術條件

dl/t 478—2001 靜態繼電保護及安全自動裝置通用技術條件

dl/t 587—1996 微機繼電保護裝置執行管理規程

q/csg 1 0004-2004 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發電、變電部分)

q/csg 1 0008-2004 繼電保護及安全自動裝置檢驗條例

3、支援檔案

《繼電保護和電網安全自動裝置現場工作保安規定》((87)電生供字第254號)

《安全生產工作規定》(南方電網安監[2003]29號)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繼電保護反事故措施彙編(2023年)

《dsa-2113系列線路成套保護裝置使用說明書》

4、技術術語

5、安全及預控措施

5.1 嚴格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

5.2工作前,工作負責人應向工作班成員介紹工作任務、工作地點、停電範圍及相鄰裝置運**況、上次的檢驗記錄。

5.3主要危險點及預控措施(見表1)

表1 主要危險點及預控措施

6、作業準備

6.1人員配置及要求

6.2圖紙資料清單

6.3備品備件

6.4儀器儀表及工具

6.5 材料

7、作業週期

新安裝的保護裝置投運後1年內進行一次全部檢驗

每6年進行一次全部檢驗

每兩年進行一次部分檢驗

根據裝置的電壓等級、執行工況、執行環境與條件,適當增減其檢驗週期。

8、工期定額

新安裝投運後1年內的第一次全部檢驗應為2~3人2天時間。

常規全部檢驗應為2~3人2天時間。

常規部分檢驗應為2~3人1天時間。

9、裝置主要引數

9.1 額定資料

9.1.1

額定直流電壓

220v

9.1.2

額定交流資料

a 相電壓為100v/ v。

b交流電流為5a或1a。

c額定頻率為50hz。

10、作業流程

11、作業專案、工藝要求和質量標準

12、作業中可能出現的主要異常現象及對策

13、作業後的驗收與交接

13.1 工作完後恢復安全措施、檢查拆除的線已恢復、清理現場。

13.2 會同當值值班員檢查驗收,做好檢修檢驗記錄和交代注意事項,辦理工作票終結手續。

備註:新安裝及技術改造除錯後必須做帶負荷檢查。

附錄 新安裝檢驗、全部檢驗和部分檢驗的專案

注:表中有「√」符號的專案表示要求進行檢驗。

繼電保護作業指導書

一 安全檢查檔案的建立原則 建立安全檢查檔案的目的是制定安全檢查制度,收集各種安全檢查原始記錄及有關的事故隱患整改和相應的獎懲 處罰原始記錄,通過該檔案的建立,可以督促有關責任人加強責任心,及時消除事故隱患,達到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之目的。一 安全檢查內容 安全檢查的內容主要是查制度 查機構設定 查安...

繼電保護校驗操作作業指導書

編號 q 使用者變電站 主變保護 電磁型 全部校驗作業指導書 範本 編寫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作業負責人 作業日期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 供電公司配電工區 本指導書適用於使用者變110kv及以下主變保護 電磁型 全部校驗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 試行 及修改說明 新...

保護試驗作業指導書

企業標準編號 工程名稱 施工週期 施工班組 班組長北京送變電公司 年月日目錄1 施工準備階段 1 1.1 人員組織 1 1.2 準備工作 1 1.3 技術交底 1 1.4 填寫並簽發安全作業票 1 2 施工階段 2 2.1 作業 或每個工作日 開工 22.2 試驗電源的使用 2 2.3 施工步驟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