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技術》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2-04-25 11:30:04 字數 4647 閱讀 1988

現代供電技術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系

供電系統設計概論

一、階段

根據系統的大小進行分階段設計,針對大系統方案來說,分為三個階段:

1) 可行性研究階段——從供電角度出發

2) 初步設計階段——針對該企業需要某種規模的產品,占地面積,需要的工藝流程、對應的裝置,裝置的數量,進而估算出該企業需要的電力,然後與當地的供電部門聯絡,看能否提供相應的電力;隨後設計相應的總降變/總配,車間變,以及車間變管轄的範圍,得到供電方案。針對以上需要核算建設所需器材與總投資;業主此時再決定是否投資建廠,是分期建設還是一次性建設,針對不同的建設方案,後期設計也會有所不同。

3) 施工圖設計階段

該階段應得到施工圖和伴隨性計算書。施工圖——為建築單位提供施工依據,計算書為以後出現供電問題時,責任歸屬提供依據。

二、圖紙型別:裝置清單即裝置材料表

1) 原理圖:主接線圖

二次接線圖

特殊裝置的控制線路圖

2) 平剖面圖(線路走向、裝置布局)

3) 防雷接地圖

三、課設內容

假想乙個用電單位,設計供電方案。

四、設計要求

時間:1)、供電方案確定 2天

2)、裝置選擇 1天

3)、繼電保護 1天

4)、總結——主接線圖及說明書、答辯1天

答辯時上交電氣主接線圖(3#圖紙)、設計說明書(包括計算內容、繼電保護圖、平面走線圖)

五、考核方法

平時20%

設計說明書40%

答辯40%

供電方案確定

一、 條件、依據

供電系統設計應做到以近期發展規劃為主,適當考慮發展的可能,按照負荷的性質、用電容量、地區供電條件,合理設計方案。

二、供電方案

1、電源的確定根據電壓等級以及提供電源得出處來確定電源

2、全廠計算負荷、無功補償容量、cosφ的計算

3、總降/總配設定的確定、車間變的數量和位置方案的確定、車間變管轄哪些車間方案的確定。

4、無功補償方案

5、主接線草案圖

使用單母線、單母線分段、低壓聯絡、備用方案的確定

三、設計方法:

1、全廠總負荷計算

原則:a、根據需要係數法求出全廠總計算負荷;

b、負荷與電源的距離;

根據上述兩條來確定電源。

2、根據pc、供電距離、負荷性質確定電壓等級,可以查表(電壓——負荷距關係表)。

3、根據可選電源情況,以及電壓和負荷等級確定電源回路數。

一類負荷——雙電源供電

二類負荷——雙迴路或專線,供電變壓器應由兩台(兩台變壓器不一定在同一變電所)。

4、總降、總配、車間變的確定

根據全廠負荷大小,如果負荷較大且電源電壓大於35kv,則需設總降; 如果負荷較大且電源電壓小於35kv,則需設總配;

總配或總配與車間變混合在一塊的方案設計,是根據全廠的總負荷面積來確定。

總降(配)位置:接近負荷中心(圖示法)

5、車間變位置

設計原則:按照分散設定並接近負荷中心的原則確定車間變電所位置

1)車間容量≤1000kva;

2)車間生產工藝的序列、並行性,如果兩條生產線並行,需設定兩個車間;如果生產線序列,則負荷可合併,可設1個車間變。

3)大容量車間(≥400kva)可以單獨設立車間變或以其為主,附帶鄰近小負荷。

4)小容量相鄰車間可以合設乙個車間變

5)變壓器台數:取決於負荷等級和容量大小

a、 大容量車間可設兩台變壓器

b、 ii類負荷以上車間可設兩台變壓器或一台變壓器外加低壓聯絡。

6、無功補償方案

就地補償:低功率因素的大型裝置旁就地安裝。

低壓集中補償:負荷小,且分散,則在各車間變低壓側安裝。

高壓集中補償:如有高壓裝置,則在高壓處安裝。

7、畫出主接線草圖

10(6)kv配電所主接線宜採用單母線或單母線分段,分段處宜裝設高壓隔離開關或隔離觸頭。

每段高壓母線上應裝設一組電壓互感器。電壓互感器應採用專用熔斷器保護。

8、全廠逐級負荷計算

自下而上作負荷計算,根據補償無功後,算出各車間損耗,幷包括變壓器損耗、線路損耗,直到電源處的進線端,得出總的負荷,此時再進行無功功率校驗,判斷設計的方案能否滿足功率因素要求。

9、完善一次主接線圖

在一次主接線草圖基礎上,補充測量(pt、ct)、保護(互感器)、操作(開關)、總降所用變。

例:設工廠有二類負荷

進線方式一:兩條迴路或一條專線

**針對ii類負荷,可以用兩台變壓器分別掛接在兩條電源線上。

進線方式二:從公網上取備用電源

** 當專線停電時,備用電源給重要負荷供電。

主接線圖例項

車間一車間二車間三

主接線圖說明:

1 如果車間變與總配距離較長,則須在變壓器前設乙個隔離開關;如果距離短,則變壓器前無須裝設隔離開關;

2 需要在每條高壓母線上裝設乙個電壓互感器,單母線分段的各段處各裝乙個電壓互感器。另外裝設熔斷器起短路保護作用。

3 所用變的容量為20~50kva,因為容量小,電流小,熔斷器即可切斷負載進行短路保護和變壓器過載保護;

4 中性點不接地(無單相負荷),需裝設兩相電流互感器即可,進線處需裝設三相電流互感器,出線裝設兩相互感器。如果需要測量、繼電保護兩項功能,則需裝設2個線圈;

5 低壓單母線分段處可使用自動空氣開關即可;

6 車間二兩變壓器一次側需裝設隔離開關,防止電流倒送。

7 主接線結構的規範化:高壓電器主接線的設計是有一定的規則的。每一條出線都是高壓斷路器、隔離開關、高壓熔斷器、電流互感器以及線路有序組合而成的。

每一條線路的結構都應與某一種形式的開關櫃的方案號對應,即選定對應的開關櫃。

電器裝置選擇

一、 按主接線形式選開關櫃

1、開關櫃形式

固定式裝置固定在開關櫃上

抽屜式裝置安裝在抽屜裡,容易檢修

2、一套線路接線方案

兩條進線處(2個開關櫃)、1個pt櫃、1個所用變櫃、4條出線(4個開關櫃)

假設選固定式 gg-1a-xx

其中:gg-1a 開關櫃型號

xx 方案號(代表開關櫃主接線)

二、裝置的選擇

1、 裝置型號:使用開關櫃中給定的型號

2、 裝置規格:按負荷計算來定

3、 電流互感器:

分為計量用電流互感器和繼電保護用電流互感器,計量用電流互感器,選擇0.2級~1級,一般為0.5級,其一次側額定電流按線路中最大電流/0.

75(因每車間ic比變壓器額定電流小,所以選變壓器額定電流)

繼電保護用電流互感器,選擇3級或d級。其一次側額定電流首先按ita.1〉=ic/0.75選擇,然後按電流互感器的10%誤差來校驗。

4、 隔離開關:

5、 斷路器:選擇同上;

6、 低壓側開關選擇自動空氣開關;

7、 線路選擇:

進線形式:架空線(長距離,進線超過2公里,可選架空線;近距離,進線小於2公里,可選架空線或電纜);

進線導線截面選擇:針對主幹線,選用經濟電流密度,此時選取的導線截面裕量大,可用電壓損失來進行校驗(≤5%)。

出線形式:廠區內近距離全用電纜;

出線導線截面選擇:多用發熱法(即載流量)來選擇截面,然後用電壓損失來進行校驗(≤5%)。

三、裝置校驗

系統發生短路時,須對裝置進行力穩定、熱穩定校驗,首先進行最大短路電流計算。

1、 短路計算:有選擇、有目的地進行電氣主接線上某點短路引數計算,求出高壓裝置處發生三相最大短路時流過開關裝置的短路電流、及短路容量。針對上圖例子,計算10kv母線處的最大短路電流。

2、 力穩定校驗:iet≥ish(3);

3、 熱穩定校驗:;

4、 斷路器和熔斷器的開斷能力:。

繼電保護設定與計算

一、 基本資料

1、 正常情況下的電流引數(最大引數)

2、 故障情況下的電流引數——短路電流(max/min)

二、繼電保護設定——地點、保護方式

1、 電源進線——全廠進線、車間變進線

2、 電器裝置——變壓器

進線採用過電流/速斷方式

變壓器採用過流/速斷+溫度+瓦斯(後兩者已裝入變壓器)

具有電流速斷和定時限過電流保護的線路圖如附錄圖1

三、整定計算

1、 主接線中,選擇負荷最大的一條迴路,作完整計算

2、 相關短路計算

3、 引數整定過程

主接線圖及說明書

1、3#圖紙包括裝置資訊、互連資訊、相關負荷計算引數、開關櫃型號等,其中裝置資訊包括:裝置名、裝置型號、規格

總配及車間變供電設計示範圖如附錄2、附錄3所示。

2、設計說明書:

1) 設計任務

2) 主接線方案確定

3) 負荷計算

4) 裝置選擇

5) 繼電保護——1個繼電保護原理圖(車間變)

6) 廠區高壓走線平面圖:總配/車間變位置;電源——總配——車間變走線

7) 體會

3、廠區高壓走線平面圖

1)根據廠區布局及變配電所位置,確定高壓供電線路種類:

a、 電源進線多為架空鋁絞線。當工廠處於城區或距區域變較近時,尤其是專線供電,可採用電纜供電;

b、 在廠區內,總降距各車間距離較近,考慮廠區美化,安全可靠等因素,多用電纜;

2)根據廠區布局和變配電所、車間變位置,確定高壓線路走線路徑,畫出廠區高壓走線平面圖,並計算線路長度。

供電技術課程設計

摘要本變電所為中小型企業變電所,此礦是由35kv架空進線,經主變壓器降壓為6kv,再分別進入各車間變電所。此設計涉及到變電所主接線的設計 短路電流計算 繼電保護設計 電氣裝置選擇 配電裝置設計 防雷和接地設計。設計中將各個電氣裝置分別裝入合適的高壓開關櫃和低壓配電屏中,其結構簡單 占地面積小。新裝置...

《工廠供電》課程設計指導書

指導書變配電所在供配電系統中處於中心地位,設計好變配電所是供配電系統設計的關鍵,變電所設計要做到供電可靠 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 維護方便和保障人身安全。變電所設計應根據工程特點 規模和5年 10年發展規劃,處理近期建設和遠期發展的關係,遠近結合,以近期為主。變電所設計應統籌兼顧,綜合負荷性質 用電容量...

《模擬電子技術課程設計》指導書

課程名稱 模擬電子技術課程設計 a course design on analogous electronic technology 週數 學分 1 1.0 先修課程 電路原理 模擬電子技術 適應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類專業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通過課程設計,使學生加強對電子技術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