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家苑磚砌築專項方案

2022-04-11 10:02:13 字數 4125 閱讀 8279

1、編制說明

1.1本方案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小砌塊牆砌築工程。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根據設計圖紙、招標檔案,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編制的。工程概況,施工組織管理機構設定,施工流程,勞動力及機具投入情況,質量、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編制等

1.2、工程概況

1.3、設計情況總體簡介

(1) 6號樓單元式多層住宅17層,地下室一層。建築面積8584.32平方公尺,其中地下部分20#樓為1204.

18平方公尺。建築高度49.90m,±0.

000相當於地質報告標高236.60.室外地面設計標高為-0.

45、-0.60。

(3)樓房結構採用短肢剪力牆結構體系,地下室採用框架剪力牆結構體系;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二級。

(4)牆體:樓房主體剪力牆為200厚,地下庫混凝土牆為250~350厚;外牆採用200厚煤矸石空心砌塊砌體,用m5混合砂漿砌築;內隔牆100或200厚爐渣空心砌塊砌體,用m5混合砂漿砌築;內牆隔牆為100厚爐渣混凝土空心砌塊砌體,用m5混合砂漿砌築。

1.44、現場條件

結構六層已完成,進入第七層施工。水、電已接入,機具已安排安裝。

1.5、專案人員崗位職責,組織架構。

專案部人員分工及職責表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空心磚、實心磚:

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規格(190*190*390、190*190*190、190*90*390小青磚90*190*45)應一致。有出廠證明、試驗報告單。產品進場其產品齡期應超過28d且複檢合格方可使用。

經甲方領導驗收合格後見證取樣到試驗室做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取樣頻率,空心磚3萬塊送一組,取樣數量為40塊,取樣方法從該批產品中隨機抽取。

2.1.2 水泥: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甲指),有出廠證明、複試報告。

2.1.3 砂:用中砂,過5mm孔徑篩子,配製m5砂漿,砂含泥量不超過2%,

2.1.4 摻合料:選用石灰膏。生石灰熟化時不得少於7d。

2.1.5 水:用自來水

2.1.6 其它材料:拉結鋼筋、預埋件、預製過梁(過梁按設計要求按03g322-1施工)、過梁底用實心磚做墊底。木磚等,提前做好防腐處理。

2.1.6.1拉結鋼筋根據設計圖集要求06sg614—1施工。長度不小於牆長的1/5且不小於700mm.。

間距400mm,植筋深度10d.(d為鋼筋直徑) , 72小時內不能碰動。按規範做拉拔試驗,3000根一組,每組做3根。

2.1.7 主要機具:備有攪拌機、翻斗車、磅秤、吊斗、磚籠、手推車、膠皮管、篩子、鐵鍬、半截灰桶、噴水壺、託線板、線墜、水平尺、小白線、磚夾子、大鏟、瓦刀、刨錛、工具袋等。

2.1.8 植筋拉拔複試合格後方可砌築樣板牆,經甲方驗收合格後,進入整體施工。

2.1.9 人員配備:瓦匠 20人,力工25人。

2.1.10 施工前應做技術交底。

2.2 作業條件:

2.2.1 主體分部中承重結構已施工至7層,已經甲方同意砌築。

2.2.2 彈出軸線、牆邊線、門窗洞口線(洞口尺寸按圖紙尺寸留置,塑鋼窗每邊縮尺15mm),經複核,辦理預檢手續。

2.2.3 立皮數杆:

宜用30mm×40mm木料製作,皮數杆上註明門窗洞口、木磚、拉結筋、過梁的尺寸標高。皮數杆間距15~20mm,轉角處均應設立,一般距牆皮或牆角50mm為宜。皮數杆應垂直、牢固、標高一致,經複核,辦理預檢手續。

2.2.4 根據最下面第一皮磚的標高,拉通線檢查,如水平灰縫厚度超過20mm,用細石混凝土找平,不得用砂漿找平或砍磚包合子找平。

2.2.5 常溫天氣在砌築前一天將磚澆水濕潤。

2.2.6 砂漿配合比經試驗室確定,準備好砂漿試模。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砌築前,基礎牆或樓面清掃乾淨,灑水濕潤。

3.3 根據設計圖紙各部位尺寸,用三皮實磚撂底,再排磚,使組砌方法合理,便於操作。

3.4 拌製砂漿:

3.4.1 砂漿配合比應用重量比,計量精度為,水泥±2%,砂及摻合料±5%。

3.4.2 宜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為砂→水泥→摻合料→水,攪拌時間不少於3min。

3.4.3 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或水泥混合砂漿一般在拌合後3~4h內用完,嚴禁用過夜砂漿。

3.4.4 每一樓層或250m3砌體的各種強度等級的砂漿,每台攪拌機至少應作一組試塊(每組6塊),砂漿材料、配合比變動時,還應製作試塊。

3.5 砌空心磚牆體:

3.5.1 組砌方法應正確,上、下錯縫,交接處咬槎搭砌,掉角嚴重的空心磚不宜使用。

3.5.2 水平灰縫不宜大於15mm,應砂漿飽滿,平直道順,立縫用砂漿填實。

3.5.3 空心磚牆在地面或樓面上先砌三皮實心磚(小青磚200mm),空心磚牆砌至梁或樓板下20cm,再鋪砌三層實心磚離梁板下2----5cm,七天後用c20膨脹混凝土填實。

(膨脹砼按膨脹砼配合比c20p6配比,膨脹劑必須有生產廠家,出廠合格證,質檢報告,使用說明書。此項費用按原設計費用不發生增減)其施工由兩人專門控制,一面牆由兩人同時對面向內填充,相互擠壓,壓實。確保其密實度。

能和梁底充分結合,檢測方法:施工完14天後檢查梁底是否有裂縫。如發現有裂縫必須拆除從新施工;膨脹砼按要求留置砼試塊。

衛生間牆地腳現澆c20砼200cm高導牆。

3.5.4 空心磚牆按設計要求設定構造柱、圈樑、過梁或現澆混凝土帶。當砌體填充牆長度大於層高2倍時,應在牆內設構造柱,作法見06sg614-1第24頁

當砌體填充牆高度大於4公尺時,在牆高中部設定與砼牆連線的通長的鋼筋混凝土水平繫梁,作法見06sg614-1第20頁。

當砌體填充牆長度大於5.0公尺時,牆頂應與框架梁或樓板拉結,作法見06sg614-1第21、22頁

3.5.5 各種預留洞、預埋件等,應按設計要求設定,避免後剔鑿。

3.5.6 空心磚牆門窗框兩側用實心磚砌築,每邊不少於20cm 。

窗台壓頂按圖施工。壓頂底部至少一層實心磚。填充牆洞口過梁可根據建施圖紙的洞口尺寸按03g322-3圖集選用,支座長度小於圖集長度時,由預製改為現澆,過梁必須落在實心磚上。

3.5.7 轉角及交接處同時砌築,不得留直槎,斜槎高不大於1.2m。

3.5.8 拉通線砌築時,隨砌、隨吊、隨靠,保證牆體垂直、平整,不允許砸磚修牆。

3.5.9 暖氣片掛鉤部位空心磚灌c20混凝土。

3.6.0 電氣預埋必須用小青磚填實。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空心磚的品種、規格、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合格證、試驗報告。

4.1.2 砂漿品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強度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4.1.2.1 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平均強度不小於0.75fm,k。

4.1.2.2 任意一組試塊強度不小於0.75fm,k。

4.1.3 空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砂漿飽滿,立縫填塞密實。

4.1.4 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部位應留斜槎。

4.2 基本專案:

4.2.1 上下磚錯縫,每間(處)2皮磚通縫不超過3處。

4.2.2 接槎處砂漿密實,縫磚平直,接槎處水平灰縫小於5mm或有透亮缺陷不超過5個。

4.2.3 拉結筋、構造柱、現澆鋼筋混凝土帶均符合設計要求。

4.2.4 預埋木磚、預埋件符合規定。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6-11。

表6-11

5 成品保護

5.1 暖衛、電氣管線及預埋件應注意保護,防止碰撞損壞。

5.2 預埋的拉結筋應加強保護,不得踩倒、彎折。

5.3 手推車應平穩行駛,防止碰撞牆體。

5.4 空心磚牆上不得放腳手架排水,防止發生事故。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砂漿強度不夠:注意不使用過期水泥,計量要準確,保證攪拌時間,砂漿試塊的製作、養護、試壓應符合規定。

6.2 牆體頂面不平直:砌到頂部時不好使線,牆體容易裡出外進,應在梁底或板底彈出牆邊線,認真按線砌築,以保證牆體頂部平直通順。

6.3 門窗框兩側漏砌實心磚:門窗兩側砌實心磚,便於埋設木磚或鐵件,固定門窗框,並安放混凝土過梁。

6.4 空心磚牆後剔鑿:預留孔洞、預埋件應準備預留、預埋。防止後剔鑿,以免影響質量。

6.5 拉結筋不合磚行:混凝土牆、柱內預埋拉結筋經常不能與磚行灰縫吻合,應預先計算磚行模數、位置、標高控制準確,不應將拉結筋彎折使用。

標準磚砌築方案

淮陰商業學校實訓樓工程 0.00以下及女兒牆均採用mu15的高強度蒸壓粉煤灰磚。砂漿配合比強度要求見下表 材料要求 1 磚 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已做複試且合格。要求磚必須有乙個條麵和丁麵邊角整齊。水泥 品種及強度等級符合要求。水泥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混凝土空心磚砌築專項施工方案

赤水市遊客接待中心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單位 中國核工業中原建設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赤水市遊客接待中心工程施工圖紙 建築工程施工手冊第四版 框架結構填充小型空心砌塊牆體建築構造 02j102 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02 2.1本工程...

混凝土空心磚砌築專項施工方案

李家畔生態住宅小區三期一標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單位 北京建工博海建設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李家畔生態住宅小區三期一標工程施工圖紙 建築工程施工手冊第四版 框架結構填充小型空心砌塊牆體建築構造 02j1092 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