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 花崗石乾掛作業標準

2022-04-05 14:58:53 字數 3982 閱讀 3373

主體結構與立柱,立柱與橫樑連線節點安裝及防腐處理;

3.5.2 幕牆的防火、保溫安裝;

3.5.3 幕牆的伸縮縫、沉降縫、防震縫及陰陽角的安裝;

3.5.4 幕牆的防雷節點的安裝;

3.5.5 幕牆的封口安裝。

4、原材料要求:

4.1 石材:根據設計要求,確定石材的品種、顏色、花紋和尺寸規格,並嚴格控制、檢查其抗折。抗拉及抗壓強度,吸水率、耐凍融迴圈等效能。

4.2 合成樹脂膠粘劑:用於貼上石材背面的柔性背襯材料,要求具有防水和耐老化效能。

4.3 結構粘結劑:用於乾掛石材掛件與石材間粘結固定,用雙組份環氧型膠粘劑,按固化速度分為快固型 (k)和普通型 (p)。

4.4 中性矽酮耐候密封膠,應進行粘合力的試驗和相容性試驗。

4.5 玻璃纖維網格布:石材的背襯材料。

4.6 罩面塗料:用於大理石表面防風化、防汙染。

4.7 膨脹螺栓、化學螺栓、連線鐵件及配套的鐵墊板、墊圈、螺帽及與骨架固定的各種設計和安裝所需要的連線件的質量、規格和效能,必須符合相關要求。

5、施工作業條件:

5.1 編制室內、外牆面乾掛石材飾面板裝飾工程施工方案,並對工人進行書面技術及安全交底。

5.2 檢查石材的質量、規格、品種、數量、力學效能和物理效能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進行表面處理工作。

5.3 搭設雙排架子處理結構基層,並作好隱預檢記錄,合格後方可進行安裝工序。

5.4 水電及裝置、牆上預留預埋件已安裝完。垂直運輸機具均事先準備好。

5.5 外門窗已安裝完畢,安裝質量符合要求。

5.6 大面積施工前應先做樣板,經驗收、鑑定合格後,方可組織施工。

5.7 對後置埋牆連線件,應現場試驗其抗拔強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6、操作工藝標準:

6.1 基本規定:

6.1.1 飾面石材板的品種、防腐、規格、形狀、平整度、幾何尺寸、光潔度、顏色和圖案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要有產品合格證。

6.1.2 面層與基底應安裝牢固;貼上用料、乾掛配件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碳鋼配件需做防鏽、防腐處理。

6.1.3 飾面板安裝工程的預埋件 (或後置埋件)、連線件的數量、規格、位置、連線方法和防腐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後置埋件的現行拉拔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飾面板安裝必須牢固。

6.2 工藝流程:

6.3 石材準備:首先用比色法對石材的顏色進行挑選分類;安裝在同一面的石材顏色應一致,並根據設計尺寸和圖紙要求,將專用模具固定在台鑽上,進行石材打孔。

要打孔的小麵與鑽頭垂直,使孔成型後準確無誤,孔深為20mm,孔徑為5mm。隨後在石材背面刷不飽和樹脂膠,主要採用一布二膠的作法,布為無鹼、無捻24目的玻璃絲布,膠要隨用隨配,防止固化後造成浪費。要注意邊角地方一定要刷好,特別是打孔的部位是個薄弱區域,必須刷到,布要鋪滿。

6.4 基層準備:清理預做飾面石材的結構表面,同時進行吊直、套方、找規矩,彈出垂直線和水平線。並根據設計圖紙和實際需要彈出安裝石材的位置線和分塊線。

6.5 掛線:按設計圖紙要求,石材安裝前要事先用經緯儀打出大角兩個面的豎向控制線,以便隨時檢查垂直掛線的準確性,保證順利安裝。

6.6 支底層飾面板托架:把預先加工好的支托按上幹線支在將要安裝的底層石板上面。

支托要支承牢固,相互之間要連線好,也可和架子接在一起,支架安好後,順支托方向釘鋪通長的50mm厚木板,木板上口要在同乙個水平面上,以保證石材上下面處在同一水平面上。

6.7 在圍護結構上打孔、下膨脹螺栓:在結構表面彈好水平線,按設計圖紙及石板料鑽孔位置,準確的彈在圍護結構牆上並作好標記,然後按點打孔,安放膨脹螺栓。

成孔要求與結構表面垂直,成孔後要把孔內的灰粉用小勾勺掏出。

6.8 上連線鐵件:用設計規定的不鏽鋼螺栓固定角鋼和平鋼板。調整平鋼板的位置,使平鋼板的小孔正好與石板的插入孔對正,固定平鋼板,用力矩扳子擰緊。

6.9 底層石板安裝:把側面的連線鐵件安好,便可把底層面板靠角上的一塊就位。

方法是用夾具暫時固定,先將石板側孔抹膠,調整鐵件,插固定鋼針,調整面板固定。依次按順序安裝底層面板,待底層面板全部就位後,檢查一下各板水平是否在一條線上,如有高低不平的要進行調整;低的可用木楔墊平;高的可輕輕適當退出點木楔,退到面板上口在一條水平線上為止;先調整好面板的水平與垂直度,再檢查板縫,板縫寬應按設計要求,板縫均勻,將板縫嵌緊被襯條,嵌縫高度要高於25cm。其後用1∶2.

5的用白水泥配製的砂漿,灌於底層面板內20cm高,砂漿表面上設排水管。

6.10 石板上孔抹膠及插連線鋼針:把1∶1.

5的白水泥環氧樹脂倒入固化劑、促進劑,用小棒攪勻,用小棒將配好的膠抹入孔中,再把長40mm的φ4連線鋼針通過平板上的小孔插入直至面板孔,上鋼針前檢查其有無傷痕,長度是否滿足要求,鋼針安裝要保證垂直。

6.11 調整固定:面板暫時固定後,調整水平度,如板麵上口不平,可在板底的一端下口的連線平鋼板上墊一相應的雙股銅絲墊,若銅絲粗,可用小錘砸扁,若高,可把另一端下口用以上方法墊一下。

調整垂直度,並調整面板上口的不鏽鋼連線件的距牆空隙,直至面板垂直。

6.12 頂部面板安裝:頂部最後一層面板除了按一般石板安裝要求外,安裝調整後,在結構與石板的縫隙裡吊一通長的20mm厚木條,木條上平為石板上口下去250mm,吊點可設在連線鐵件上,可採用鉛絲吊木條,木條吊好後,即在石板與牆面之間的空隙裡塞放聚苯板,聚苯板條要略寬於空隙,以便填塞嚴實,防止灌漿時漏漿,造成蜂窩、孔洞等,灌漿至石板口下20mm作為壓頂蓋板之用。

6.13 清理大理石、花崗石表面,刷罩面劑:在刷罩面劑的施工前,應掌握和了解天氣趨勢,陰雨天和4級以上風天不得施工,防止汙染漆膜;冬、雨季可在避風條件好的室內操作,刷在板塊面上。

罩面劑按配合比在刷前半小時對好,注意區別底漆和面漆,最好分階段操作。配製罩面劑要攪勻,防止成膜時不均。

7、質量控制要點:

7.1 石材的選擇、驗收。

7.2 樣板重要和節點做法的製作驗收。

7.3 施工前測量、掛線、排板驗收。

7.4 預埋件埋設情況驗收,要複查預埋件位置準確性。當設計無明確要求時,預埋件標高差不應大於lomm,位置差不應大於2omm。

7.5 對後置埋件(膨脹螺栓、化學螺栓等)的抗拔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並現場抽樣試驗。

7.6 打孔、連線件固定、灌膠質量檢查。

7.7 石材安裝外觀質量檢查:包括表面平整、縫格通順、轉角壓板方向、汙染情況等。

8、質量標準:

8.1 表面平整、潔淨;拼花正確、紋理清晰通順,顏色均勻一致;非整板部位安排適宜,陰陽角處的板壓向正確。

8.2 縫格均勻,板縫通順,接縫填嵌密實,寬窄一致,無錯臺錯位。

8.3 突出物周圍的板採取整板套割,尺寸準確,邊緣吻合整齊、平順,牆裙、貼險等上口平直。

8.4 滴水線順直,流水坡向正確、清晰美觀。

8.5 允許偏差專案,見下表。

塊材飾面層允許偏差

9、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9.1 外飾面板面層顏色不一:主要是石材質量較差,施工時沒有進行試餅和認真的挑選。

9.2 線角不直、縫格不勻、不直:主要是施工前沒有認真按照圖紙尺寸,核對結構施工的實際尺寸,以及分段分塊彈線不細,拉線不直和吊線校正檢查不勤等原因所造成。

9.3 打膠、嵌縫不細:這與滲漏和美觀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尤其要注意外窗套口的周邊、立面凹凸變化的節點、不同材料交接處、伸縮縫、披水坡度和窗台以及挑簷與牆面等交接處。

首先操作人員必須認真堅持有人檢查與無人檢查乙個樣,其次管理人員要一步乙個腳印,每步架完成後都要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驗收。

9.4 牆面髒、斜視有膠痕:其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操作工藝造成,即自下而上的安裝方法和工藝直接給成品保護帶來一定的難度,越是高層其難度就越大;二是操作人員必須養成隨於隨清擦的良好習慣;三是要加強成品保護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四是竣工前要自上而下的進行全面徹底的清擦。

10、質量記錄(資料):

10.1 大理石、花崗石、緊韌體、連線件等出廠合格證。國家有關環保檢測報告。

10.2 石材幕牆工程檢驗批和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10.3 設計圖、計算書、設計更改檔案等。

10.4 後置埋件的拉拔試驗記錄。

10.5 埋件、固定件、支承件等安裝記錄及隱蔽工程驗收記。

大理石 花崗石乾掛施工

花崗石乾掛施工 1.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內 外飾面板乾掛工藝。2.1 材料要求 2.1.1 石材 根據設計要求,確定石材的品種 顏色 花紋和尺寸規格,並嚴格控制 檢查其抗折。抗拉及抗壓強度,吸水率 耐凍融迴圈等效能。2.大理石 花崗石乾掛施工大理石 花崗石乾掛施工大理石 花崗石乾...

大理石 花崗石a乾掛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外牆乾掛石材技術交底 交底內容 一 材料準備 石材 不鏽鋼掛件 膨脹螺栓 直角連線板和錨固件連線等 環氧樹脂 橡膠條 矽膠等。二 機具準備 主要有衝擊鑽 手槍鑽 勻石機 麿光機 活動扳手 水平尺 鋁合金靠尺 白線 鋼巻尺 鐵鎚 笤帚 鑿子 膠槍 桌布刀 ...

作業指導 大理石 花崗石乾掛施工方案及工藝

作業指導書 大理石 花崗石乾掛施工方案及工藝 一 材料要求 1 石材根據設計要求,確定石材的品種顏色 花紋和尺寸規格,並嚴格控制,檢查其強度,吸水率等效能。2 膨脹螺栓,連線鐵件,連線不鏽鋼針等配套的鐵墊板 墊圈 螺帽及與骨架固定的各種設計和安裝所需的連線件的質量,必須符合要求。二 主要機具 台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