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配電崗位安全操作技術規程

2022-04-04 12:50:54 字數 2178 閱讀 4927

(一)、基本要求

1、配電屏四周的維護走道淨寬應保持規定的距離,各走道均應輔上絕緣膠墊。

2、高壓室禁止無關人員進入,在危險處應設防護欄,並設明顯的告警牌「高壓危險,不得靠近」字樣。

3、高壓室各門窗、地槽、線管、孔洞應做到無孔隙,嚴防水及小動物進入。

4、為安全供電、專用高壓輸電線和電力變壓器不得搭接其它負荷。

5、高壓防護用具(絕緣鞋、手套等)必須專用。高壓驗電器、高壓拉桿應符合規定要求,並定期做試驗。

6、高壓維護人員必須持有高壓操作證,無證者不准進行操作。

7、變電室停電檢修時,應報主管部門同意並通知使用者後再進行。

8、繼電保護和告警訊號應保持正常,嚴禁切斷警鈴和訊號燈。

9、斷路器自動跳閘或熔斷器燒斷時,應查明原因再恢復使用,必要時允許試送電一次。

10、熔斷器應有備用,不應使用額定電流不明或不合規定的熔斷器。直流熔斷器的額定電流值應不大於最大負載電流的2倍。各專業機房熔斷器的額定電流值應不大於最大負載電流的1.

5倍。交流熔斷器的額定電流值:照明迴路按實際負荷配置,其他迴路不大於最大負荷電流的2倍。

11、引入變配電站的交流高壓電力線應採取高、低壓多級避雷裝置。

12、交流供電應採用三相五線制,零線禁止安裝熔斷器,除電力變壓器的零線端接地外,用電裝置和機房的零線端不許接地。

13、交流用電裝置採用三相四線制引入時,零線和保護地線不准安裝熔斷器,除電力變壓器的零線端接地外,用電裝置和機房的零線端應重複接地。

14、電力變壓器、調壓器安裝在室外時其絕緣油每年檢測一次,安裝在室內時絕緣油每兩年檢測一次。

15、每年檢測一次接地線和接地電阻,其電阻值應不大於規定值。

16、停電檢修時,應先停低壓、後停高壓;先斷負荷開關,後斷隔離開關。送電順序則相反。切斷電源後,三相線上均應接地線。

17、電氣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國家權威機構進行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並按期進行複檢。

(二)、高壓變配電裝置的安全維護

1、對高壓變配電裝置進行維修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停送電工作應由值班人員操作,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實行操作唱票制度。不准一人進行高壓操作。

切斷電源前,任何人不准進入防護欄。

在切斷電源、檢查有無電壓、安裝移動地線裝置、更換熔斷器等工作時,均應使用防護工具。

在距離10kv-35kv導電部位1m以內工作時,均應切斷電源,並將變壓器高低壓兩側斷開,凡有電容的器件(如電纜、電容器、變壓器等,停電後應先放電再裝接地線。

核實負荷開關確實斷開,裝置不帶電後,再懸掛「有人工作,切勿合閘」警告牌方可進行維護和檢修工作。警告牌只許原掛牌人或監視人撤去。

嚴禁用手或金屬工具觸動帶電母線,檢查通電部位時應用符合相應等級的試電筆或驗電器。

雨天不准露天作業,高處作業時應繫好安全帶,嚴禁使用金屬梯子。

2、定期檢測乾式變壓器的溫公升。

3、與電力部門有排程協議的應接協議執行。

4、高壓變配電裝置的維護專案及週期

季:清潔電纜溝,檢查電纜有無外傷及發熱。

堵塞漏水及小動物進入的孔洞。

檢查修理訊號燈、指示儀表,緊固二次線接頭。

檢查變壓器風機和溫度控制器。

年:檢查各開關櫃開關開合是否靈活,接線觸頭接觸是否良好,二次線無鬆動脫落。

檢查各接觸器、熔斷器接線是否緊固,彈片接觸是否緊密可靠。

檢查各母線接頭、分支點、螺絲是否緊固,有無氧化。絕緣子、母線夾是否可靠,有無損壞裂紋等。

無功補償電熔器有無損壞,放電燈、電容器、接觸器、開關熔斷器是否良好。

清掃開關櫃,檢查有無異物,絕緣是否良好。

檢查各電流互感器接線是否鬆動、脫落,接地線是否良好。

檢查零母線、地母線是否良好,各接零點、接地點螺絲是否鬆動,有無脫落、發熱、燒焦等現象。對於自維的高壓線路,每一年要全線路檢查一次避雷器及其接地狀況,供電線路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三)、低壓配電裝置的安全維護

1、人工倒換備用電源裝置時,必須遵守有關技術規定,嚴防人為差錯。

2、要定期檢查開關、母線、儀表、電熔器及各接頭的狀態是否正常,每季度進行一次熄燈檢查,看插頭、觸點有無過熱現象。

3、加強對配電裝置的巡視、檢查。主要內容如下:

各開關、手柄、接觸器、繼電器位置是否正常,各種儀表指示是否正常,指示燈是否正常燃光。

各開關櫃有無放電、打火、氣味不正常等現象,熔斷器是否燒斷。

接頭螺絲有無鬆動,有無發熱細化和絕緣破損、燒焦變色等。

無功補償電容器及充放電控制裝置等是否正常

變配電安全操作規程

1.停送電操作順序 高壓隔離開關操作順序 1 斷電操作順序 a.斷開低壓各分路空氣開關,隔離開關。b.斷開低壓總開關。c.斷開高壓油開關。d.斷開高壓隔離開關。2 送電順序與斷電相反。2.低壓開關操作順序 1 斷電操作順序 a.斷開低壓各分路空氣開關 隔離開關。b.斷開低壓總開關。2 送電順序與斷電...

脫碳崗位操作技術規程

第一節崗位任務 採用變壓吸附法,將變脫系統送來的變脫氣經粗脫系統脫除氣體中絕大部份的二氧化化碳,再經精脫系統進一步將氣體中co2含量脫至0.2 v 以下,送至精脫硫工序。第二節崗位工作聯絡 一 對內聯絡 1 加減量與變換 變脫崗位聯絡。2 氣體成份與分析崗位聯絡。3 遇異常情況及時通知值班長。二 對...

變配電裝置檢修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第一條變壓器安裝前,電工應向起重工等交待工作要領,使其明了防止碰撞的部位和操作要求。第二條變壓器就位校正後,變壓器的滾輪必須用可以拆卸的制動裝置予以固定,不准焊接,對滾輪應塗油防鏽。第三條變壓器的中性線和外殼必須接地良好,接地線應用螺絲連線,不准焊接。第四條攀登時必須用梯子,不准直接攀登其附件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