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拔專業帶頭人 優秀中青年骨幹教師的實施方案

2022-04-02 20:03:33 字數 1932 閱讀 5914

在全校教師中選拔一批優秀中青年教師,實行重點培養,使其盡快成為我校有關專業的帶頭人和骨幹教師,是提高我校師資水平、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我校教育教學水平的需要。為了做好此項工作,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培養目標

1.遵循德才兼備的原則,培養師德高尚,學術水平高,教學效果好的教學、科研骨幹力量。

2.專業帶頭人應成為有關專業的帶頭人或領導人,優秀骨幹教師應成為專業上有一定造詣的教學、科研骨幹並成為專業帶頭人的後備力量。

3.通過培養和努力,爭取使其中的一部分,成為我省乃至全國相關專業領域知名的專家學者。

二、選拔辦法和審批程式

1.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的選拔要堅持德才兼備,嚴格要求,並注意師資隊伍的合理結構。

2.原則上每個專業選拔1名專業帶頭人,選拔2-3名中青年骨幹教師.

3.各系、部成立由黨政負責人和若干名專業造詣較深的專家組成的評選小組。選拔採用教研室推薦和個人自薦的方式。評選小組在聽取有關教研室負責人和專家的意見後提出初步的推薦人選(雙肩挑教師回任課系、部參評),評選必須在廣泛傾聽、徵求相關專家、教師意見的基礎上公開進行。

評選小組確定推薦人選後,填寫《河南財專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推薦表》報教務處。

4.經學校學術委員會審議並報校長辦公會審定後向全校公布。

三、選拔條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崇高的職業道德;熱愛黨,熱愛祖國,立志獻身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團結同志,作風正派,群眾基礎好。

2.具有紮實的業務知識,有較為系統堅實的理論知識和專業基礎,能掌握本專業國內外發展動態;教學效果好,專業帶頭人能主講二門以上課程。

3.具有嚴謹的治學態度,學術思想活躍,有較高學術水平;有刻苦鑽研和開拓進取精神,有較強的科研能力;近三年內,專業帶頭人評選物件須在教學、科研方面取得較好成績,獲省(部)級以上獎勵或在公開發行刊物發表本專業或教研性學術**5篇以上;骨幹教師評選物件須在公開發行的刊物發表**3篇以上。

4.非外語類專業的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評選物件應較熟練地掌握一門外語,有較好的閱讀、筆譯及基本的聽說能力。

5.專業帶頭人評選物件年齡一般在50歲以下,須具有副高階以上職稱;骨幹教師評選物件年齡在40歲以下,須有中級以上職稱,對從事專業課、專業基礎課教學的需屬「雙師」型教師。

6.服從安排,積極做好本職工作,愛崗敬業,身體健康。

四、培養措施

1.各系、部黨政領導對本系、部確定的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要在政治思想、業務能力和學術方面進行重點培養。

2.要將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安排在教學科研第一線的重要崗位,明確培養目標,落實培養措施。

3.優先安排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有組織、有計畫地把他們派到國內外進修、講學或參加科研工作,提高水平,擴大他們在國內外的知名度。

4.條件具備時,可對骨幹教師實行導師制,在相互自願的前提下,各系、部給每位骨幹教師培養物件指定一位指導教師。指導教師必須是責任心強、業務水平高、有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專業帶頭人或教學業務領導人。指導教師的工作計入教學工作量。

骨幹教師培養物件在指導教師指導下,要達到獨立開設兩門以上課程的能力,獨立或與指導教師聯合申報科研專案,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5.支援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承擔重點科研專案,學校將在科研經費上給予優先安排。

6.由學校發給特殊津貼,專業帶頭人為每人每月200元,骨幹教師為每人每月100元。

五、考核辦法

被選定的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要制定好學習提高計畫,填寫「專業帶頭人、優秀中青年骨幹教師培養計畫表」,在教學、科研方面提出具體的努力目標和任務。各系、部領導應給予具體的指導。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須與學校簽訂任務書,學校對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每年考核一次。

考核時間是每學年第二學期的六月份。有關考核工作的具體事宜由學校教務處、人事處會同系、部組織落實。

六、實行培養期制,學校每三年選拔一次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對入選物件實行淘汰制,凡已入選的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培養物件考評不合格者,將被取消資格。

七、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開始試行。

二00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教學名師 專業帶頭人 中青年骨幹教師評選管理辦法 試行

教學名師 專業帶頭人 中青年骨幹教師 評選管理辦法 試行 為適應學校專業建設發展和提高辦學層次的需要,推進教師隊伍建設,保證學校師資隊伍整體水平的持續提高,制定本辦法。一 指導思想和原則 認真貫徹 科學辦學 民主辦學 開放辦學 的辦學指導思想,通過教學名師 專業帶頭人 中青年骨幹教師的選拔,促進創新...

教學名師 專業帶頭人 中青年骨幹教師評選管理辦法 試行

教學名師 專業帶頭人 中青年骨幹教師 評選管理辦法 試行 為適應學校專業建設發展和提高辦學層次的需要,推進教師隊伍建設,保證學校師資隊伍整體水平的持續提高,制定本辦法。一 指導思想和原則 認真貫徹 科學辦學 民主辦學 開放辦學 的辦學指導思想,通過教學名師 專業帶頭人 中青年骨幹教師的選拔,促進創新...

專業帶頭人選拔培養暫行管理辦法

為支援在教學和科研領域成績突出,具有發展潛力的青年教師,加速培養優秀青年教學或學術帶頭人,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專業帶頭人選拔培養暫行管理辦法。從2010年起 2015年,每年選拔3 4名左右優秀青年教師納入學校 青年骨幹教師培養計畫 進行為期三年的培養,使其成為教學 學科或學術方面的帶頭人和專業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