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大學生思想道德狀況及分析

2022-04-02 14:22:30 字數 563 閱讀 9130

談到當前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狀況,我個人以有限的經驗和親身體會認為:當代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狀況整體上是積極的、進取的,是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相一致的。

經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積累,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那麼是不是可以說隨著經濟基礎的增強當代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也在不斷強化呢?80後、90後到底能不能扛起歷史的重任?

隨著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西方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也在一些大學生的心中滋生,並且以多種形式表現在大學校園裡。隨著時代的進步,思想越來越多元化,各種思潮衝擊著當代大學生的價值取向。特別是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就業壓力日益加大,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對所謂「成功」的追求中,可作為人之所以為人的「是非觀念」「道德判斷」彷彿有淡化的趨向。

可筆者認為,居安思危是乙個方面,同時,我們也必須清晰的認識到大學生思想道德也是隨著經濟文化的發展而不斷深入、全面的發展。我們應該看到現今大學校園的主旋律仍是積極向上、活潑有序的。當代大學生作為國家後續人才的領頭兵,絕大多數學子能意識到自己肩上的責任和當前自身素質的矛盾,並及時鞭策自己,以適應國家和自身發展的需要。

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一點巨集**法,不當之處,望老師多多指點!

大學生思想道德狀況調查問卷

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 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 2011年11月 一 基本資訊 a1 您的性別單選題 a2 您的年齡單選題 a3 您的政治面貌單選題 a4 您的受教育情況單選題 a5 您的家庭經濟狀況單選題 a6 您來自地區單選題 二 思想方面 b1 您認為下列哪些對 90後 的描...

大學生思想道德自我評價

自我評價一 年的磨練,使本人具備了團結進取 開拓創新和相互鼓勵的集體團隊意識以及敬崗樂業的探索精神,同時具備了較強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始終以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為目標,以自我的全面發展為努力方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和世界觀。尊師守紀,關心集體,品德優良,學習態度端正.為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我認...

2023年學生思想道德狀況調查問卷

a 家庭和諧,幸福美滿 b 養育之恩,得以回報c出人頭地,有權有勢 d 事業有成受人尊重e迎接挑戰不斷進取 f 職業理想收入穩定 h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9 您課餘閒暇時間主要用於 限選三項,並按程度排序 a完成作業 溫習功課 b 補課 c 參加各種特色班d 文體活動 e 讀書看報 圖書館 f 上網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