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措施方案 三寶 四口 五臨邊及種類防護

2022-04-01 19:42:42 字數 4345 閱讀 4574

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2、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 鋼管:外徑φ48壁厚3.0,無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

2、 扣件:有出場合格證,發現有脆裂、變形、滑絲的嚴禁使用;

3、 毛竹:外徑φ100,乾燥型。

4、 木腳手板:厚5㎝的杉木或松木板,寬度20-30㎝,板的兩端8㎝處用鍍鋅鐵絲箍繞2-3圈;

5、 安全網材質符合規範要求,無破損,無腐蝕,乾淨清潔。必須有國家指定的監督、檢驗部門批量驗證及出場檢驗合格證。

1、主要搭設人員應經過培訓合格,取得上崗證方能參加架子搭設工作;

2、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及不適應高空作業者嚴禁參加此項工作;

3、應設專人指揮,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搭設;

4、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五、「三寶」防護:

1)安全帽的佩戴

①凡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作業中不得將安全帽脫下,擱置一旁,或當坐墊使用。

②安全帽使用前要認真檢查帽殼、帽襯有無損壞現象,裝配圈要牢固,頂繩要繫緊。缺襯帶或破損的安全帽禁止使用。

③要正確佩戴安全帽。戴帽時要繫緊下頜帶,調整好帽襯間距,誤使輕易鬆脫或顛動搖晃。

④安全帽購買,必須按國家標準規定,檢查是否備有產品檢驗合格證。嚴禁購買和使用不合格產品。

2)安全帶的使用

①凡在2m及其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②使用時要高掛低用,當做水平位置懸掛使用時,要注意擺動碰撞,不應將繩子打結使用,鉤子掛在連線環上。

③不得採購和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帶。

④安全帶一般使用五年應報廢。使用兩年後,按批量抽驗。

3)安全網的使用

工程施工過程中沿建築物四周外腳手架均掛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全封閉,內側腳手架與牆體間搭設兜網,操作層內側掛立網。拆除時,操作工人繫好安全帶,自上而下進行,由專人進行監護,設警戒區並掛「禁止通行」等安全標誌。

1、臨邊防護:

a、 防護部位:樓梯口、樓梯段邊、電梯井口、平台周邊,未砌牆或無腳手架的樓層周邊均設防護欄杆;

b、 防護欄杆採用定型圍欄或鋼管欄杆(其中鋼管欄杆中用外徑φ48壁厚3.0的鋼管),由欄杆柱和上中下三道橫桿組成。上桿離地面1.2m,下桿離地面0.2m;

c、 防護欄杆大於2m時必須加設欄杆柱,欄杆柱與樓面預埋件焊牢;

d、 防護欄杆自上而下用密目安全網封閉或在欄杆下面設定高度為20cm的擋腳板,擋腳板與樓面間隙不大於1㎝;

e、 防護簡圖見附圖。

2、洞口防護:

a、 防護部位:管道井口、煙道口、垃圾道口、上人孔、門洞口、電梯井口;

b、小於50㎝的洞口直接用竹膠板蓋牢,其示意圖如下:

c、邊長在500-1500的洞口,採用φ12的鋼筋焊成網片焊於洞上,網片於板筋焊牢,上鋪12厚的竹膠板或50厚的木板。如下圖所示:

d、邊長在1500mm以上的較大洞口(如電梯井),除四周設防護欄杆封密目網外,應於洞內設定平網,每三層設一道(高度不大於10公尺),並且小橫桿距地面100mm~150mm。如下圖所示:

e、防護棚:各樓出入口均搭設雙層防護棚,所有防護棚高3.6公尺長4公尺,雙層頂板之間間距為500mm,均用鋼管搭設,頂部鋪滿50厚的木板,側面掛密目安全網。如圖所示:

3、腳手架防護

a、本工程主體砌築主要採用工具式內腳手架,架設時架體必須穩固,不得有探頭板,腳手板滿鋪,鋪設寬度為1m,架上堆料不得超過270kg/m2。

b、外圍護架防護

採用立體防護,滿掛密目網,網的顏色要一致且均掛在腳手架外立杆內側,將立網用合乎要求的網繩或12#-14#鐵絲按網鎖眼繫牢在大橫桿上,網與網的連線要靠緊並用繫繩綁好。

4、施工用電防護:

施工用電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做接零保護,採用統一訂製的標準電閘箱,並按施工用電組織設計,安裝就位,電閘箱必須有防雨棚,電閘箱統一為黃色,標準一致,各箱按順序編號上鎖。由電工專管,並在閘箱上印製「當心觸電」標誌。各配電箱均有漏電保護器實行一機一閘制,現場每週組織檢查一次,並做好記錄。

a、施工現場高壓變電室及高壓電線防護:變電室及高壓電線在塔吊使用半徑以內,為防止塔吊碰撞漏電對變壓室與高壓電線的防護,如圖所示:

5、各種機具裝置防護:

1)塔吊防護

塔吊安裝前必須根據其說明書及地質報告編寫基礎施工方案及安拆方案,經公司審批後方可安裝。塔吊基礎砼必須留試塊1組存檔。塔吊電源線用絕緣子固定。

塔吊必須設定力矩限制器、限位器(超高限位器和變幅限位器)、保險裝置(吊鉤保險裝置、捲筒保險裝置、爬梯護圈)。塔吊必須設避雷裝置,其接地電阻<4ω,並在塔身上,在塔司上下位置懸掛「塔吊安全操作規程」和「當心吊物」「注意安全」等安全標誌牌。因場區多塔作業,要求訊號工指揮得當,塔吊司機熟知安全規程,精神集中,不違規操作,詳見多塔作業防碰撞措施。

2)室外電梯防護

電梯要有廠家的合格證,准用證。安裝前編制安拆方案。施工電梯周圍要平整、清潔,基礎排水暢通。

梯籠鎖緊於導軌架上,操作起步時鳴鈴示警,天氣惡劣時要停止使用,並做好執行記錄,定期全面檢修、保養。各層卸料平台上均設一道防護門,電梯兩側各設一道防護門,底層入口處設一道防護門。

3)各種小型施工機具的防護

①攪拌機:攪拌機安裝必須穩固,操作場地硬化,並在罐前設1.5×1.

5m集水坑,入料口設定兩台磅稱。機上搭4×5m的防護棚,四周封閉。在棚內懸掛「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當心機械傷人」字樣的標誌牌。

②圓盤鋸:傳動部位按要求設防護罩,鋸片上設防護罩,前方設分料器擋板用2mm鐵板製作,並在操作棚內懸掛滅火器材及「圓盤鋸安全操作規程」和「當心機械傷人」安全牌,並在電閘開關處掛「當心觸電」安全牌及責任人姓名,每天的垃圾及時由專人清運,保證棚內整潔。棚內不准動火和吸菸。

③鋼筋機械:場地硬化,機械裝置做好接零保護並安裝漏電保護器,搭設好防護棚,操作者熟知安全操作規程。

a.使用鋼筋調直切斷機時,傳動部位皮帶輪和齒輪必須設安全防護罩,切斷機未達到正常轉速時不得進行切料,工作時雙手握住鋼筋,以免末端翹起打人。

b.鋼筋調直切斷機使用前經空轉試車運轉正常後,再開始工作。調直過程中,嚴禁無關人員站在機械附近,特別是當料盤上鋼筋快完時,嚴防鋼筋端頭打人。

c.使用彎曲機時,要經常檢查芯軸、檔板、轉盤,確認正常方可作業,作業中嚴禁更換芯軸、銷子,彎曲鋼筋的旋轉半徑內和機器不設固定銷的一側不准站人。

d.鋼筋冷拉場地將地錨以外10m範圍劃分為警界區域,並設立醒目的警告標誌。禁止非工作人員在此區域內停留。負責冷拉的人員在冷拉進行時,也必須離開鋼筋2m以外的距離。

e.滾壓直螺紋套絲機使用前檢查連線是否正確,工具機應有可靠接地並安裝漏電保護器。工具機出現異常時,應立即斷電停機檢查,不得強行進行加工。

七、消防措施:

本工地的消防重點位置是木材堆放處、木工加工場等。一是設定容量為1m3儲水桶2個,二是利用消防器材滅火。消防器具靠近易燃部位放置,並設醒目「消防器材」安全標語,並制定相應的防火制度,並在木工棚等易燃部位懸掛「禁止吸菸」和「嚴禁煙火」的安全標牌,由安全員負責對消防器材定期進行檢查和更換。

八、保證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保障體系。

2.對入場職工進行上崗安全培訓,充分利用板報、標牌大力宣傳教育,樹立「安全第一「的意識。

3.各種安全警示牌齊全,醒目,時刻提醒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

4.使用的各種機具裝置,使用前必須先辦理驗收。

5.積極開展班組安全活動,做好班組自檢,互檢,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整改。

九、應急措施:

1、應急準備

1)專案部對應急人員進行應急準備相關培訓:

對應急現場人員進行崗位教育和消防知識的教育;對撲救火災、護人員的知識能力教育;對搶救摔傷人員知識能力教育;對緊急切斷電源、搶救觸電人員知識能力教育;對控制機械事故損壞或傷害,排除機械裝置危害、防止機械事故繼續擴大教育。做好培訓計畫和培訓工作記錄。

2)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交底,備足備好應

急工具和應急用品,作好預防準備。

3)成立應急領導小組:

2、應急響應

1)一般事故的應急響應

①當事故或緊急情況發生後,當事人立即向專案部領導匯報,並採取應急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②現場專案經理組織應急成員對事故進行處理,並在24小時內向安全科或和保科報告。

2)重大事故的應急響應

①重大施工安全事故發生後,當事人或發現人,立即向專案經理報告,同時採取應急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②專案經理部組織應急小組人員對事故按應急措施進行處理,並立即報告分公司主管經理和生產安全管理部門。生產安全管理部門通知應急領導小組相關成員立即到現場協助調查。

3)報警:緊急事故發生時,發現人應立即報警。

①向內部報警,簡述:出事地點、事態狀況、報警人姓名

4)上報:緊急事故處理後,事故發生所在部門或專案的負責人,應在24小時內填寫《應急準備和響應報告書》,一式兩份,自留乙份,消防保衛事故、安全事故報安全科。

上海城建(集團)公司

華涇小區公建配套專案

三寶四口五臨邊的安全防護措施

三寶 1.安全帽 2.安全帶 3.安全網。四口 1.樓梯口 2.電梯口 3.預留洞口 4.通道口。五臨邊 1.陽台平台周邊 2.樓層周邊 3.屋頂周邊 4.坑槽周邊 5.樓梯側邊 又叫樓層邊,屋面 陽台邊,料台邊,挑台 挑簷邊 等。也有說是指尚未安裝欄杆的陽台周邊,無外架防護的層面周邊,框架工程樓層...

安全防護措施方案 三寶 四口 五臨邊及種類防護

一 概況 1 專案概況 工程名稱 中航國際廣場工程 建設地點 成都市高新區益州大道北段 業主單位 成都市中航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四川省城市建設工程監理 施工單位 湖南省第一工程 2 工程概況 該工程為成都市中航地產發展 開發的中航國際廣場工程,位於成都市高新區益州大...

安全防護措施方案 三寶 四口 五臨邊及種類防護

三寶四口防護日期 2016年3月1日 第一節工程概況 一 工程基本情況 二 本工程目標 專案管理目標一覽表 二 編制依據 1 影視中心內裝飾工程施工圖紙 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3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4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1 內架鋼管 外徑 48壁厚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