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崗位說明書的編寫規範

2022-03-28 09:37:27 字數 2048 閱讀 5390

一、 崗位資訊/部門結構

1、 崗位名稱

包括崗位(專業、工種)和職務,比如人力資源部主管。

2、 崗位編號

由各部門、分公司按照附件1的編碼規則分別編制。

3、 所屬部門

根據公司架構統一填寫;

4、 職務級別

hr統一填寫。

5、 直接上級、直接下屬

按照部門組織架構圖填寫。

二、 工作職責

1、 職責摘要(工作概要)

● 請用概括的

一、兩句話進行主要說明,概括該崗位的主要工作內容。

● 以乙個動詞開始撰寫,格式:動詞+賓語。例如:組織公司人事管理、薪酬管理、績效管理和培訓管理等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工作。

2、 具體職責說明

● 每個崗位都有若干項職責,最多不超過十項,最少不能少於五項。

● 基本語法:

建議使用動詞片語,描述的內容包括:主要活動,有什麼限制條件,帶來的最終結果/所要達成的結果:

[管理及協調關係]——[限制條件]—— [負責程度/範圍]——[動詞(表示反應或行動)]——行為物件——[要達到的結果]

例如:「在計畫的費用內,領導/控制銷售活動以取得預期的銷售額。」

[管理及協調關係]:

a、「在···的領導下」

b、「配合···」

c、「向/對···負責」

d、「協調···」

[限制條件或範圍]

a、「在計畫費用內」

b、「在···領域內」

c、「根據公司的戰略」

d、「按照···」

[負責程度/範圍]

按照如下順序:

a、 負責——是指本崗位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描述出本崗位要負責的工作,最好能按著本崗位工作內容的重要性順序填寫,以便反映出工作的重要性和便於將來的考核。具體用詞可參考:

a) 全面或整體負責——職能部門經理、分公司經理、公司(分公司)技術專家;

b) 主要或獨立負責,把關——機關管理崗位、分公司部室負責人、高階工程師;

c) 部分負責;

b、 配合——是指本崗位要參與的工作,不是本項工作的主要責任人,是次要責任人和主要參與者。具體用詞可參考:

a) 支援、參與、協助;

[動詞(表示反應或行動)]

基本詞集:

建立/組織/管理/落實/實施/把握/編制/制定/完善/督促/指導/領導/主持/檢查/辦理·····

[要達到的結果]

a、「保證···」

b、「以達到···」

c、「以做好···」

d、「以成為/形成···」

● 使用簡短而明確的詞語。如有可能,請使用只有一種含義的詞。

● 在描述時,要將具有相同特徵的事項歸類,總結為一項工作。

● 避免使用不必要的修飾詞語。

● 要包括應做的和需要該崗位做的工作。

● 不要遷就現在的任職者。

三、 任職條件(任職要求)

● 學歷要求、專業技術資格、職業技能資格、工作年限

根據不同部門和崗位的要求自行掌握。

● 專業要求

根據不同部門和崗位的要求自行掌握。

● 知識要求

根據不同部門和不同崗位分別填寫。不同崗位級別用詞標準如下(供參考):

對於專業知識要求為:

初級管理崗(助理)、初級技術崗:了解 /熟悉;

中級管理崗(主管)、中級技術崗:掌握/;

資深管理崗(主管)、高階技術崗:精通/;

資深技術崗(主任工程師、資深工程師):精通/創造性應用;

職能部門經理、分公司經理:精通/掌握/熟悉;

對於非專業知識要求比專業知識要求文字描述相應降低乙個層次。

● 素質要求

根據不同部門和崗位要求分別確定。

● 其他要求

根據不同部門和崗位要求分別確定。

四、 工作協作關係

1、 轄員人數:按照公司或部門組織結構圖填寫,填入本崗位直接下級和間接下級的定員總數;

2、 內部關係,外部關係:是描述本崗位工作主要需要溝通的物件,內部是指本公司內的部門或分公司,外部是指集團公司、集團內其他公司、各級**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和學會、金融機構、中介機構等。

崗位說明書規範編寫指導

一 目的 崗位說明書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不僅可以幫助任職人員了解工作,明確其職責範圍,還可以為招聘 錄用員工,崗位價值評估,薪酬分配 績效考核,員工培訓提供依據,為員工工作指明方向,為員工的職業規劃提供依據,為企業戰略規劃做應做的事情。為了指導公司下屬各部門規範編制崗位說明書,特...

編寫崗位說明書的方法

崗位分析工作人員根據崗位調查分析結果,直接編寫,經與崗位操作人員討論修訂,上繳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確認並呈交領導審核。崗位分析工作人員經崗位操作人員指導後,由崗位操作人員自己編寫崗位說明書。工作人員收集後,與崗位操作人員討論 分析 修訂,再由主管部門確認,呈交領導審核。該方法適用於崗位操作人員文化水平較...

崗位說明書編寫指導

一 職務說明書編寫要求 1 職務說明書編寫由專案組負責計畫和組織。2 在各部門工作人員的組織安排下,崗位職務說明書由該崗位的人選本人負責編寫,由該崗位的直接上級指導並核實。3 針對具體崗位,對事不對人。4 表述準確 簡潔,具有概括性,不要寫成每日的工作流程。切忌寫成流水帳。5 請填寫具體 詳細,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