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措施分析

2022-03-24 08:08:15 字數 4750 閱讀 6006

摘要:近年來,伴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逐步加快,高速公路建設趨向於規模化發展。其中,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的順利開展對於整個建設來說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意義,其施工涉及面較廣、通用性較強、學科跨度也相對較大,使得整個安裝工程存在有一定的難度。

關鍵詞: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施工措施

1.前言

就高速公路隧道本身來說,其具有著車流量較大以及內部空間相對較為狹窄、隧道內部跟隧道外部存在有比較大的光線變化情況、甚為複雜的交通情形等等特徵。當車輛駛入到高速公路隧道內部以後,相較於隧道外部而言,其亮度大大減小,導致人形成較大視覺偏差,有著很強的不適應性,再加之空間上的實際變化,會使得駕駛人員的心理發生改變,極易對其的形成過程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且在高速公路隧道交通執行過程中,由於其通風環境相對較差,車流密度相對較大,加上很多車輛排放物難以被稀釋掉,使得行車人員健康受到了嚴重影響,車輛行駛因為能見度較低問題易導致交通事故的頻繁發生,所以,對於整個隧道施工來說,其機電安裝工程可謂是相應的重點難點問題。

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橫跨機械自動化以及機電通風等等多個技術學科領域,其施工技術甚為複雜,施工質量要求較高,系統執行需要具備有很強的可靠性與安全性,且施工量比較巨大,工期相對緊張一些,整個施工線路比較狹長,不難發現,高速公路隧道安裝工程具備有很大的綜合性。由此可以知道,有效進行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工程建設時至關重要的。

2.例項簡述

該條高速公路隧道長度約為一千五百六十公尺,相應的施工作業面很長,有著相對較大的材料以及裝置、人員的運輸量,施工質量水平要求比較高,整個隧道的機電安裝工程的合同期限為一百六十天,由此可見,工程施工的實際工期是非常緊張的。該高速公路隧道的機電系統工程主要是由供配電、筆錄電視監控以及消防、緊急呼救、照明、通風、火災檢測報警、防雷接地等等多個系統所構成的。

設計效果圖

現場施工圖

3.施工準備工作

在正式開始實施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施工以前,需認真進行工程專案施工進度總計畫方案以及單項安裝工程網路計畫的有效編制與確定。在實現包括有現場管理人員跟施工技術人員在內的專案管理部門的合理組建的同時,需將施工經驗較為豐富以及理論水平相對較高的施工技術人員組織起來,使其能夠更好地服務於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施工工作。就施工裝置的有效準備來說,需進行叉車以及工具車等等運輸裝置以及光纖熔接儀、多功能訊號源、可攜式五碼檢測儀等等高精度測控儀器的足量配置。

一般來說,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所需的裝置以及原材料的實際用量相對較大,其質量要求也相對較高,因此在進行多數大型機械裝置以及施工原材料的選擇時,盡量選用的進口於國外的優質原材料以及先進科學的機械裝置,且應該依照每個分部工程的實際工期需求來進行裝置材料採購方案的明確制定。

4.施工技術與工序

4.1通風與消防

高速公路隧道通風系統一般是由區域控制器以及風機控制櫃、環境檢測設施等等構成的,由於隧道自身特點所導致的通風不佳情況,以及車輛行駛中容易揚起的塵沙與汽車尾氣等等的沉積,易對人們的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同時會使駕駛人員的視野受到遮擋,可見,在高速公路隧道中進行通風系統的有效設定是非常必要的;就高速公路隧道消防系統來,目前所產生的眾多隧道事故中,火災事故所佔的比重是最大的,貨物著火以及車輛撞擊、引擎失火、危險品運輸事故極易催發隧道火災,再加之隧道本身有著很大的封閉性,一旦出現火災情況,則會導致較為嚴重的損失與後果,所以,在高速公路隧道內進行隧道的合理設定則是亟待實施的,隧道消防系統包括有火災檢測監視以及高效滅火設施、報警通訊、應急排煙方案、應急出口設計、行車橫動等等系統內容,同時,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應該進行可以貫穿整個隧道的消防給水總管的合理配備,需根據相應間隔來實現消防通風裝置的有效設定,實現高速公路隧道內消防設施跟消防管道之間的穩定連線,確保消防安全。

本隧道機電安裝工程中,通風系統和消防系統的裝置是主要的大型機械系統裝置。其的通風系統選用縱向射流風機通風方式,在隧道洞頂上分散均勻地安裝了15 臺1250mm、功率為60kw 的射流風機,風機採用預製鋼支架固定;消防系統供水裝置主要包括有2 臺潛水幫浦(型號為qxl0)和2 臺消防幫浦(型號為xbd6.4/5-65 型),潛水幫浦安裝設定在相應的集水井內,消防幫浦則設定在消防幫浦房內。

上述裝置的主要安裝程式如下:預埋件荷載試驗——基礎質量驗收——機械裝置進場驗收——吊裝就位——粗平、精平——安裝——調校——單機試執行。在隧道洞頂上安裝射流風機時,要求對每塊預埋鐵構件進行相應的額定載荷試驗,每一塊預埋構件的強度和穩定性要通過試驗驗證後才能進行裝置安裝,射流風機的鋼吊架選材、預製、安裝及焊接施工都應充分考慮到通風機長期懸空吊掛持續執行的特殊要求,確保通射流風機的長期執行安全。

4.2消防管道

隧道消防管道(包括隧道外消防集水井進出水管),總管均採用直徑dn200 的管材,支管根據具體情況來進行選用,消防管道接頭處採用溝槽式方式實施連線,其主要安裝程式為,現場測繪——繪製消防管道系統(包括消防栓)加工草圖——管材預製——管道支架、吊架預製——支吊架熱鍍鋅處理——支墩混凝土澆注施工——管道、消火栓鋪裝——裝置介面連線——管道吹掃——消防系統試壓、除錯——系統試執行。

在高速公路隧道內進行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的時候,因為其包括的分部專案工程較多,使得所需的施工建設隊伍也相對較多,此外,在隧道內部位置放置有大量的施工材料以及機械裝置,這就需要將車輛的運輸車道合理預留出來,可見,隧道內的實際施工空間是非常小的。要想實現施工效率的優化提公升,則可進行高速公路隧道內部相應施工作業面的有效拓展,將配件製作以及加工切割管道等等工作在隧道外部位置便操作完成,等等內部的支架施工以及管道支墩等設施施工結束以後,再把已經操作完成的預製管道件直接拿到隧道內部位置來實施安裝行為,在此需要注意的是,運輸構件過程中要小心些,防止碰傷構件壓槽以及損傷管道道口。在實施消防管道的有效安裝時,需依照管道的實際走向來按序鋪置與安裝,同時應該遵循先總後支、先大後小的基本原則來進行,並運用溝槽式管接頭的形式來針對各個總、支管的三通介面實施連線處理,將消防栓裝置安裝嵌入到高速公路隧道的側壁結構中。

4.3電氣與監控

一般來說,在高速公路隧道機電系統中,供配電照明系統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其作為高速隧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需保障整個隧道二十四小時全過程的照明以及供電,所以,在實際的工程設計與施工建設程序當中,需參照相應的負荷情況來實現對供配電點資料資訊的合理設定與管理,通常而言,高速公路隧道供電多選擇在是十千伏的地方電網附近實施接入;針對高速公路隧道監控來說,全線交通監控則是其重點內容,整個監控系統涵蓋有交通監視、監控以及控制等等方面。交通監控通常說的是運用微波檢測器以及環形線圈等等相關裝置來實現對占有率以及車速、車間距離以及車速的有效檢測,因為高速公路隧道交通的特殊性質,還需要進行微波、紅外以及超聲車輛超高監測裝置的有效安裝與設定,旨在針對車輛的具體高度實施合理檢測,交通監視則是採用控制裝置以及外場攝像機、錄影裝置、中心顯示裝置來針對實際的隧道交通狀況實施監視行為,交通控制系統還蓋有交通訊號燈、車道控制器以及緊急廣播等等系統裝置。

本隧道電氣系統主要包括有1 個12kv 電壓的配電所,3 個12/0.4kv 電壓的變電所,隧道內通風機動力系統及照明系統,以及防雷接地系統等裝置,隧道內的照明燈具主要吊掛在隧道洞頂縱向布置的橋架下方,區域性側壁上也安裝了轉向訊號燈。隧道內監控系統主要包括有**控制室內的計算機、網路伺服器、控制台、智慧型火災探測器、消防報警系統、揚聲器、車速測定儀、緊急求救**、區域性控制器、彩色攝像機及電力監控系統等裝置。

安裝隧道洞頂部位的橋架時,由於隧道頂部沿水平方向存有相對較大的曲率,直接在洞頂放線定位安裝橋架具有相當的難度。經專案部施工技術人員討論和監理工程師的批准,先在隧道路面上放線定位,然後再用線墜將橋架的設計點位返至洞頂。鑑於隧道洞頂的橋架、燈具、通訊電纜及其他測量、監控裝置的安裝量相對較大,還特別改裝研製了二十多隻移動式安裝施工平台。

為了適應隧道洞頂的不同拱度變化,將平台上表面設計成台階狀,平台的寬度設計為大約一半路寬。

5.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所涉及的相關施工管理要點

5.1合理地控制實際的施工進度

就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而言,其進度控制核心任務內容主要指的是依照各個分項工程的網路計畫節點來實現很合理驗收。具體來說,需針對每個分項工程的每個控制階段,相關的施工專案管理部門應及時地開展驗收活動,檢視階段性的工程施工任務的完成程度如何,若是沒有按時完成階段性施工任務,則需進行加班趕工方案的合理制定,旨在保障後一階段施工工作的如期實施。有必要的時候需結合實際的工程建設情況來進行施工組織計畫的有效調整,最大限度地實現施工效率的優化提公升。

除此之外,需強化控制大型裝置採購以及重要材料採購、現場施工人員技術與後勤保障、裝置安全可靠執行保障等等方面內容,盡可能將工程施工進度所遭受的消極影響因素實現消除。

5.2有效地控制安裝工程施工質量

在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工程施工中,專案管理部門需認真進行現場巡檢制度的有效制定,該項工作主要是由系統的質檢員來完成的,其需對實際的施工作業情況開展全面的巡查,在發現相關施工問題情況的時候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來解決。針對較為重要的關鍵工程施工部位以及事後沒有辦法實施質量質量檢測的相關隱蔽性工作,工程監理工程師以及質量檢測人員應該共同實施全面的施工監理與檢查。高速公路機隧道機電安裝工程的相關加工資料通常是根據交通質量檢測部門所給的統一化報表來實施填製的,專案質量檢測人員需針對施工人員的具體工作進行嚴格監督,並及時地將交工資料填製完成,然後參照質監部門的具體要求來進行資料的統一組卷與裝訂,以備實施驗收工作的時候進行合理審查。

5.3優化控制工程施工安全

在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施工中,由於隧道內部的實際施工作業面相對狹小,且隧道內部的光線也比較暗淡些,其所使用的運輸車輛相對較多,為此,想要充分保障施工中的作業人員安全以及機械裝置的穩定執行,則需在施工人員的安全帽裝置以及施工裝置輪廓線的合適地方、安裝平台立柱的相關位置進行明顯反光標示的貼記,對於施工操作人員來說,施工車輛的行駛會對其造成很大危險,因此,在實際的施工過程當中,應該實施有效措施來預防車輛危害事故的形成,對隧道內部移動安裝施工平台的實際擺放位置實施重點關注,並將足夠長的距離預留出來,確保施工運輸車輛的正常通行。與此同時,在車輛出現較為頻繁的時段以及區域範圍中,在施工過程中,應該合理安排相關交通指揮專職人員來進行臨時交通指揮,此外,仍需不斷強化隧道內部位置的現場通風以及環境保衛工作,防止中毒事件的產生,預防流行疾病的傳播與傳染。

高速公路隧道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高速公路隧道工程 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八月 1 安全規範標準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爆破安全規程 2 福州省公路建設高危工程施工安全強制性要求。3 福州京台高速公路指揮部下發的檔案及相關資料。4 現行的相關安全法律 法規 規範。5 京台高速公路工程jta8合同段施工設計圖 1...

某高速公路隧道工程施工方案

藍商高速公路工程ls a5合同段隧道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人 周敦勝 專案經理 湯連生 審核人 劉永福 審批人 楊京吉 中建八局基礎設施建設 二 o o 六年五月十日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4 1.2 編制範圍4 1.3 編制原則4 第二章工程概述 2.1 地理位置及建設規模6 2.2 設計...

某高速公路隧道工程施工方案

藍商高速公路工程ls a5合同段隧道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人 周敦勝 專案經理 湯連生 審核人 劉永福 審批人 楊京吉 中建八局基礎設施建設 二 o o 六年五月十日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4 1.2 編制範圍4 1.3 編制原則4 第二章工程概述 2.1 地理位置及建設規模6 2.2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