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應用題常用公式大全

2022-03-13 13:23:03 字數 2252 閱讀 9152

7、【工程問題公式】

(1)一般公式:工效×工時=工作總量;

(2)用假設工作總量為「1」的方法解工程問題的公式:(注意:用假設法解工程題,可任意假定工作總量為2、3、4、5……。

特別是假定工作總量為幾個工作時間的最小公倍數時,分數工程問題可以轉化為比較簡單的整數工程問題,計算將變得比較簡便。)

1÷工作時間=單位時間內完成工作總量的幾分之幾;

8、【盈虧問題公式】

(1)一次有餘(盈),一次不夠(虧),可用公式: (盈+虧)÷(兩次每人分配數的差)=人數。

例如:「小朋友分桃子,每人10個少9個,每人8個多7個。問:有多少個小朋友和多少個桃子?」

解:(7+9)÷(10-8)=16÷2=8(個人數

10×8-9=80-9=71(個) 或8×8+7=64+7=71(個)…………桃子

(2)兩次都有餘(盈),可用公式:(大盈-小盈)÷(兩次每人分配數的差)=人數。

例如:「士兵背子彈作行軍訓練,每人背45發,多680發;若每人背50發,則還多200發。問:有士兵多少人?有子彈多少發?」

解:(680-200)÷(50-45)=480÷5=96(人)

45×96+680=5000(發) 或50×96+200=5000(發) (答略)

(3)兩次都不夠(虧),可用公式:(大虧-小虧)÷(兩次每人分配數的差)=人數。

例如,「將一批本子發給學生,每人發10本,差90本;若每人發8本,則仍差8本。有多少學生和多少本本子?」

解:(90-8)÷(10-8)=82÷2=41(人)   10×41-90=320(本)(答略)

(4)一次不夠(虧),另一次剛好分完,可用公式:

虧÷(兩次每人分配數的差)=人數。

(5)一次有餘(盈),另一次剛好分完,可用公式:

盈÷(兩次每人分配數的差)=人數。

10、【植樹問題公式】路長÷間隔數=每個間隔長;

(1)不封閉線路的植樹問題:

兩端植樹:間隔數+1=棵數;路長÷間隔長+1=棵數。

兩端不植:間隔數-1=棵數;路長÷間隔長-1=棵數;

(2)封閉線路的植樹問題:路長÷間隔數=棵數;路長÷間隔數=路長÷棵數=每個間隔長;每個間隔長×間隔數=每個間隔長×棵數=路長。

(3)平面植樹問題:占地總面積÷每棵占地面積=棵數

11、【求分率、百分率問題的公式】:比較數÷標準數=比較數的對應分(百分)率;增長數÷標準數=增長率;減少數÷標準數=減少率。

或者是:兩數差÷較小數=多幾(百)分之幾(增);

兩數差÷較大數=少幾(百)分之幾(減)。

12、【增減分(百分)率互求公式】:增長率÷(1+增長率)=減少率;  減少率÷(1-減少率)=增長率。

13、【求比較數應用題公式】標準數×分(百分)率=與分率對應的比較數; 標準數×增長率=增長數;標準數×減少率=減少數;標準數×(兩分率之和)=兩個之和數;標準數×(兩分率之差)=兩個數之差。

14、【求標準數應用題公式】比較數÷與比較數對應的分(百分)率=標準數;增長數÷增長率=標準數; 減少數÷減少率=標準數;兩數和÷兩率和=標準數;兩數差÷兩率差=標準數

19、【利率問題公式】利率問題的型別較多,現就常見的單利、複利問題,介紹其計算公式如下。

(1)單利問題:本金×利率×時期=利息;本金×(1+利率×時期)=本利和;年利率÷12=月利率;

(2)複利問題:本金×(1+利率)存期期數=本利和。

例如,「某人存款2400元,存期3年,月利率為10.2‰(即月利1分零2毫),三年到期後,本利和共是多少元?」

解(1)用月利率求。

3年=12月×3=36個月

2400×(1+10.2%×36)=2400×1.3672=3281.28(元)

(2)用年利率求。

先把月利率變成年利率:10.2‰×12=12.24%

再求本利和:2400×(1+12.24%×3)=2400×1.3672=3281.28(元)

20、流水問題:順流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

逆流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

靜水速度=(順流速度+逆流速度)÷2

水流速度=(順流速度-逆流速度)÷2

21、濃度問題:溶質的重量+溶劑的重量=溶液的重量

溶質的重量÷溶液的重量×100%=濃度

溶液的重量×濃度=溶質的重量

21、利潤與折扣問題:利潤=售出價-成本

利潤率=利潤÷成本×100%=(售出價÷成本-1)×100%

漲跌金額=本金×漲跌百分比利息=本金×利率×時間

折扣=實際售價÷原售價×100%(折扣<1)

稅後利息=本金×利率×時間×(1-5%)

小學數學應用題常用公式大全

1 和差問題公式 和 差 2 較大數 和 差 2 較小數。2 和倍問題公式 和 倍數 1 一倍數 一倍數 倍數 另一數,或和 一倍數 另一數。3 差倍問題公式 差 倍數 1 較小數 較小數 倍數 較大數,或較小數 差 較大數。4 平均數問題公式 總數量 總份數 平均數。5 一般行程問題公式 平均速度...

小學數學應用題常用公式大全

1 和差問題公式 和 差 2 較大數 和 差 2 較小數。2 和倍問題公式 和 倍數 1 一倍數 一倍數 倍數 另一數,或和 一倍數 另一數。3 差倍問題公式 差 倍數 1 較小數 較小數 倍數 較大數,或較小數 差 較大數。4 平均數問題公式 總數量 總份數 平均數。5 一般行程問題公式 平均速度...

小學數學應用題分類解題大全

一 求平均數應用題 是在 把乙個數平均分成幾份,求乙份是多少 的簡單應用題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它的特徵是已知幾個不相等的數,在總數不變的條件下,通過移多補少,使它們完全相等。最後所求的相等數,就叫做這幾個數的平均數。解答這類問題的關鍵,在於確定 總數量 和與總數量相對應的 總份數 計算方法 總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