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置穿越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2022-03-13 13:03:00 字數 2449 閱讀 1539

方案膠州萬通非開挖施工隊

1 總則

1.1編制目的: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與環境的管理,加深職工對危害因素、危險源的認識,增強職工的安全防範能力,最大可能減少意外事故帶來的人身傷害、財產損失和環境汙染。

1.2 編制依據:《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應急準備和響應控制程式》《重大風險/重要環境因素及其控制計畫清單》

1.3 適用範圍適用於公司各類生產事故和其他人身傷害事故的應急培訓與應急救援。

2 組織指揮體系與職責

2.1 組織指揮體系:成立公司級人身傷害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劉民材副組長:陳洪強成員:董淑戰王洪德等

2.2 職責:

2.2.1組長負責保障事故救援和培訓演練所需的資源;負責在事故發生時啟動應急預案和救援工作的指揮,並組織開展事故分析工作。

2.2.2副組長負責執行組長的決策意見,負責在事故現場啟動應急救援的各項工作;負責組織實施應急的培訓與演練並對效果進行評估。

2.2.3成員負責在事故現場開展應急救援各項工作,負責事故現場的保護,負責開展應急預案的培訓和演練,負責開展事故分析和統計上報工作。

3 應急響應

3.1 人身傷害事故分類根據《企業職工**事故分類標準》,結合各專案危險源分析,將以下事故列為公司易發人身傷害事故:高空墜落物體打擊觸電傷害火災**起重傷害機械傷害坍塌中毒和窒息

3.2 事故危險源分析

3.2.1起吊的工具選擇不當將造成裝置墜落和落物打擊。

3.2.2抬吊物體時指揮不協調將造成機械、裝置的損壞和人員的傷害。

3.2.3起重機械的故障將造成裝置損壞和落物打擊。

3.2.4起重作業與安裝作業不協調將造成高空物體打擊和高空墜落。

3.2.5.未按規定佩帶安全防護用品,所用工具未繫安全繩將造成高空墜落和落物打擊。

3.2.6高空作業不設安全繩將造成高空墜落。

3.2.7腳手架工作面不設安全圍欄或將腳手板綁紮不牢造成高空墜落和落物打擊。

3.2.8易燃易爆物品未按規範使用將造成火災和**事故。

3.2.9觸電將造成作業人員高空墜落。

3.3 控制措施:

3.3.1吊裝前應辦理安全施工作業票並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經體檢合格後方可從事作業。

3.3.2吊裝前應核實構件的重量,認真檢查使用的吊具;吊裝區域應設定安全圍欄並懸掛警示牌,吊物下禁止人員逗留。

3.3.3兩車抬吊物體時必須有專人進行指揮,指揮人員發出訊號應清晰準確,動作協調一致。

3.3.4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佩帶安全防護用品,應使用工具包攜帶工具並掛在安全可靠處。

3.3.5鍋爐鋼架外圍及爐膛四周必須設立安全防護繩,下層鋼架吊裝完畢後應鋪設安全網。

3.3.6高空作業前必須對搭設的腳手架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夠方可作業;懸空作業時腳手架四周必須設安全圍欄。

3.3.7 所使用的電動工具必須經驗電無漏電方可使用,嚴禁私拉亂接電源線。施工現場的照明必須充足。

3.3.8施工現場的易燃易爆物品應按規定使用,氧乙炔要分開運輸、放置,氧乙炔瓶相距應不小於8公尺,現場應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

3.3.9施工現場應保持清潔,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工作結束後,應作到現場整潔乾淨,無生活垃圾,無廢物廢料。

3.4應急啟動:

3.4.1一旦發生意外事故,事故發生地人員應立即向本單位應急領導小組報告,報告內容應明確事故發生的地點、時間和裝置、人員的現實情況;發生人身重傷以上事故時,各單位應急領導小組長應在接警後第一時間報公司應急領導小組。

3.4.2應急領導小組在第一時間立即趕赴事故現場指揮救援,啟動公司級應急預案,組織開展應急救援工作。迅速撥打120聯絡當地醫療機構、運送傷員;緊急制定出相關事故現場的處置措施,

3.4.3事故現場除工作人員外,其他無關人員應立即組織疏散並保護好事故的現場。

3.4.4事故的調查處理按照《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和公司制訂的《事故調查、處理、統計、報告制度》執行。

4 應急資源

4.1 各單位根據應急預案的要求,對員工進行救援知識培訓,至少包括:心肺復甦技術、觸電急救常識、滅火設施使用技術、應急程式等基本內容。

4.2 各專案部必須確保施工現場至少配置急救車輛、應急醫療箱、消防滅火設施、對講機、與當地醫療機構簽訂的綠色醫療救助通道等必要的資源。

4.3各單位建立應急資源登記表,專業負責每季度對應急設施進行檢查,出現問題及時整改。4.4 應急**:火警:119報警:110急救中心:120:

5 控制要求

5.1 各單位按要求對員進行應急救援知識與技能的培訓,做好培訓記錄。

5.2 組織員工開展必要的應急演練活動,可包括功能演練、區域性演練、桌面演練或實戰演練等。

5.3 必要時對應急預案進行評價及更新,至少包括以下情況:

l 年度管理評審;

l 應急演練後;

l 法律法規的要求發生變化;

l 公司重大風險發生變化。

膠州萬通非開挖施工隊

2023年1月2日

處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福建省漳州天寶至龍巖蛟洋 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 龍巖市境 處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 應急方案 福建省閩西交通工程 龍巖廈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a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四年六月五日 一 適用範圍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重要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 2 四 預控措施 2 五 應急救援預案 3 1 組織機構 ...

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處置好施工險情,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公路安全保護條例 等有關規定,結合公司養護施工的實際,特制定本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一 應急預案的任務和目標 更好地給施工的進行和施工廠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

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醫院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為防止在處置醫療廢物過程中,由於醫療廢物遺撒 流失 洩漏 擴散等原因,導致傳染病傳播或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醫療廢物管理條例 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為進一步加強對我院醫療廢物的安全管理,特制定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