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2022-11-21 10:36:05 字數 3926 閱讀 1004

福建省漳州天寶至龍巖蛟洋

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龍巖市境)

處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

應急方案

福建省閩西交通工程****

龍巖廈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a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四年六月五日

一、適用範圍 2

二、編制依據 2

三、重要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 2

四、預控措施 2

五、應急救援預案 3

1、組織機構 3

2、應急救援領導小組(附件2) 3

3、應急救援預案的啟動 4

4、應急救援預案的保障措施和資源配備 5

5、應急響應 5

6、事故報告 7

7、事故善後及處理 8

附件1:應急救援組織及聯絡** 9

附件2:應急救援器材、裝置、機具 10

一、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龍巖廈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a4合同段a、b保通訊道及a、b匝道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交通事故、高空墜落事故、觸電事故等的應急處置。

二、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70號)。

2、《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

4、《重大危險源辨識》(gb 18218)。

三、重要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

1、可能發生的事故型別有交通事故、高空墜落事故、物體打擊事故、觸電事故等安全事故。

發生的地點為a、b保通訊道、a匝道橋跨線施工、a、b匝道封路作業、跨線高空作業等場所。

2、可能影響範圍:現場施工人員、廈蓉高速公路行車人員。

3、發生事故可能造**員**事故,構成重大安全事故。

四、預控措施

1、施工作業區發生險情及意外事故後,施工現場負責人必須立馬匯報到專案部施工交通組織及安全領導小組,施工交通組織及安全領導小組必須以最快捷的方法立即逐級上報給業主、所處轄區內有關交通、交通行政綜合執法部門及養護部門、福建省高速公路****龍巖管理分公司,必要時須逐級上報給當地各級**,並且在24小時內形成書面報告報送上述相關部門,事故報告應包括下列內容:

⑴、發生事故的時間、地點。

⑵、發生事故的車輛牌號。

⑶、事故的主要經過、**人數、直接經濟損失的初步估計。

⑷、事故原因、性質的初步判斷。

⑸、事故搶救處理的情況和採取的措施。

⑹、需要有關部門和處室協助搶救來處理的事宜。

2、事故發生後,必須嚴格保護事故發生地現場,並迅速採取必要自救措施。

3、事故發生後,專案部施工交通組織及安全領導小組必須立即投入運作,有關負責人應迅速到位履行職責,及時組織相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並隨時將事故應急處理情況上報相關部門。

4、事故發生初期,現場人員應積極採取自救、他救措施,防止事故的進一步擴大。

5、結合專案特點,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提高專案部全體員工及各施工勞務隊伍人員預防事故的意識,並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

6、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掌握預案的內容和相關措施,定期組織演練,確保在緊急情況下按照預案的要求,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

7、專案部全體員工及各施工勞務隊伍人員都有參加事故搶險救災的義務。

8、專案部施工交通組織及安全領導小組平時做加強與業主、所處轄區內有關交通、交通行政綜合執法部門及養護部門、福建省高速公路****龍巖管理分公司以及當地**的聯絡與溝通,建立行之有效的溝通機制,以確保險情及意外事故發生後的溝通渠道暢通。

五、應急救援預案

1、組織機構

為了加強本部對橋梁工程施工應急工作的指導,決定成立橋梁工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當所屬單位發生橋梁工程施工事故時,應急救援系統迅速啟動,應急領導小組成員迅速到達指定崗位,因特殊情況不能到崗的,經組長同意,由所在部門按職務高低遞補。

廈蓉高速公路龍巖段擴建工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下設5個救援專業組,即:應急援救組、後勤保障組、治安保衛組、技術分析組和善後處理組。

應急救援「指揮領導小組」組長由專案經理周巨集平擔任,副組長由周光軍、總工程師蔡永春擔任;組員由各部、室負責人及專案部安全負責人及各施工班組長擔任。

2、應急救援領導小組(附件2)

⑴、指揮領導小組職責

①、負責本部「預案」的制定、修訂和演練;

②、組建義務應急救援隊,並組織實施救援行動;

③、檢查督促做好橋梁工程的預防措施和應急救援的各項準備工作;

④、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

⑤、配合上級有關部門人員進行事故調查,必要時向有關單位發出救援請求;

⑥、組織事故調查,總結應急救援工作經驗教訓。

⑵、救援專業組分工

①、應急救援組:由施工技術部、安全環保部、質量管理部、有關人員組成,負責人:主管生產副經理。

施工技術部是本預案的主管部門,負責本預案的編制、修改與演練的實施;警情判斷,判別事故響應級別;安質部負責查明危險源,提出應急和補救措施。

②、後勤保障組:由辦公室、後勤部、裝置部、財務部等有關人員組成,負責人:主管後勤主任。擔負應急車輛、資金的調配以及傷員生活必需品和救援、器材、物資的**任務。

③、義務消防組:全體成員在正副組長的直接領導下,組成一支有經驗的消防隊伍,認真學習消防知識及消防經驗,定期進行消防演練,一旦發生事故,大膽、冷靜;遇到險情及時報告領導及公安消防部門,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保護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失。

④、技術分析組:由安全保衛部、質量管理部、工程部有關人員組成,負責人:總工程師。

負責收集有關設計、施工方案、作業指導書,工程日誌和班前安全講話等相關材料,對有關裝置、設施、器具、起因物(指導致事故發生的物質、物體)、致害物(指直接作用於人體引起傷害和中毒的物質、物體)、痕跡、現場遺留物等進行技術分析、檢測和試驗,提報事故報告。

⑤、善後處理組:由社會保障部、工會工作部、後勤部等有關單位人員組成,負責人:主管後勤主任。

負責指導**人員家屬接待和死亡人員的喪葬工作,配合有關部門核定撫卹、喪葬等費用,協調善後處理各項事宜。應急救援組織及聯絡**

3、應急救援預案的啟動

當工地發生安全事件,最先發現情況的人員應大聲呼叫,呼叫內容要明確,事故發生的地點或部位以及受傷人員的情況,要將資訊準確傳出。?聽到呼叫的任何人,均有責任將資訊報告給與其最近的專案部管理人員、搶救小組成員。使訊息迅速報告到現場總指揮李明處。

現場總指揮負責現場的組織工作。

當日常施工生產中發生交通事故、高空墜落等安全事故時,由專案經理下令啟動並執行本應急救援預案,全力確保國家、社會、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受損失或少受損失。

4、應急救援預案的保障措施和資源配備

⑴、經費保障

專案部財務部必須準備10萬元的應急救援保證資金,以備緊急事件發生時,有足夠的財力支援應急救援工作。

⑵、通訊與資訊保障

專案應急救援聯絡工作由專案部綜合綜合管理部部長負責。應急救援聯絡途徑如下:

①、專案部應急聯絡**:

後勤保障組組長手機:

②、對外應急求救

公安警力求救**:110;

火警支援求救**:119;

醫療急救求救**:120;

③、逐級上報**

公司安質部安全科**:

④、專案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成員手機號碼:(見附件1)

以上成員必須保證手機通暢,以備高空墜落事故發生後能夠以最快速度組織展開救援工作。

⑶應急隊伍保障

為了在啟動應急救援預案時能夠快速、準確的進行救援工作,組成了以各架子隊為單位的應急救援小組,組長由架子隊隊長兼任:

⑷、應急物資裝置保障(見附件2)

5、應急響應

⑴、接警與通知

①、接警:接警部門為專案綜合管理部。接警人接到報警後,應詳細詢問以下內容包括:

事故發生時間、詳細地點、事故性質、事故原因初步判斷、簡要經過介紹、人員**及被困情況、現場事態控制及發展情況等,並做好記錄。接警**。

②、通知:接警人接到報警後,由綜合管理部部長向專案經理詳細報告,專案經理決定是否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及是否向有關應急機構、**及上級部門發出應急救援申請。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的通知應由專案綜合管理部通知應急組織機構中各部門負責人。

處置穿越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方案膠州萬通非開挖施工隊 1 總則 1.1編制目的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與環境的管理,加深職工對危害因素 危險源的認識,增強職工的安全防範能力,最大可能減少意外事故帶來的人身傷害 財產損失和環境汙染。1.2 編制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應急準備...

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處置好施工險情,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公路安全保護條例 等有關規定,結合公司養護施工的實際,特制定本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一 應急預案的任務和目標 更好地給施工的進行和施工廠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

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醫院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為防止在處置醫療廢物過程中,由於醫療廢物遺撒 流失 洩漏 擴散等原因,導致傳染病傳播或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醫療廢物管理條例 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為進一步加強對我院醫療廢物的安全管理,特制定醫療廢物意外事故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