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本票有哪些種類

2022-03-13 00:12:23 字數 683 閱讀 9310

根據我國票據法關於本票的規定和國際上關於本票種類劃分方法,我國票據法所調整的本票種類有:

(1)即期本票。根據本票付款期限的不同,國際上本票可分為即期本票和遠期本票。所謂即期本票是見票即付的本票;遠期本票包括定日付款本票、出票後定期付款的本票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本票。

我國票據法第73條第1款只規定了「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因此,我國票據法只調整「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的即期本票,而不調整遠期本票。

(2)銀行本票。根據簽發本票的主體不同,國際上本票可分為企事業單位和個人簽發的商業本票和銀行簽發的銀行本票。我國票據法第73條第2款規定「本法所稱本票,是指銀行本票」,所以,我國票據法只調整銀行本票,而不調整商業本票。

(3)記名本票。根據本票上是否記載收款人的名稱,國際上本票可分為記名本票和無記名本票。我國票據法第76條規定,本票必須記載收款人名稱,否則,本票無效;所以,我國票據法只調整記名本票。

我國票據法之所以只調整即期本票、銀行本票和記名本票,而不調整遠期本票、商業本票和無記名本票,其原因是因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尚處於起步階段,信用制度還很不成熟。本票具有通過信用進行融資的功能,如果利用不當,流通中的本票沒有相應的貨幣或商品作為保障,有可能產生信用膨脹,並擾亂經濟秩序,特別在目前我國信用制度尚不健全的階段,上述情況更有可能發生。所以,我國票據法在現階段只調整信用度較高的即期本票、銀行本票和記名本票。

我國本票的種類

核心內容 根據我國票據法關於本票的規定和國際上關於本票種類劃分方法,我國票據法所調整的本票種類有銀行本票,即期本票,記名本票。一銀行本票。根據簽發本票的主體不同,國際上本票可分為企事業單位和個人簽發的商業本票和銀行簽發的銀行本票。我國票據法第73條第2款規定 本法所稱本票,是指銀行本票 所以,我國票...

桌布的種類有哪些

桌布的發源地在歐洲,目前以北歐國家最為普及,環保及品質最好 其次是東南亞國家,在日本 南韓桌布的普及率也高達90 在我國,桌布因其圖案豐富多彩 施工方便快捷,在家裝中也被廣泛使用。1 紙面桌布 紙面桌布是發展最早的桌布。在紙面上印有各種花紋圖案,基底透氣性好,能使牆體基層中的水份向外散發,不致引起變...

塑料地毯有哪些種類

塑料地毯按其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 1 簇絨地毯。2 針扎地毯它由毯面纖維 底襯和防鬆塗層等三部分組成。底襯一般為聚丙烯機織布,它與毯面纖維相互纏結,使針扎地毯具有一定的剛性和外形穩定性。防鬆塗層使纖維間相互黏結,防止纖維在使用中勾出,延長地毯的使用壽命。3 印染地毯它是以簇絨地毯為基礎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