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指數 IDI 研究報告

2022-03-10 06:10:40 字數 4462 閱讀 9642

楊京英熊友達姜澍

資訊化發展指數(idi)是全面衡量和評價中國各地區資訊化發展水平及中國在國際比較中地位的綜合統計評價指數,該指數「從基礎設施、使用、知識、環境與效果、資訊消費五個方面詮釋國家資訊化的總體水平,對國家資訊化發展狀況做出綜合性評價」;同時,「力求從定性和定量兩個角度設定目標,使指數更具代表性」。資訊化發展指數(idi)可作為衡量國家或地區資訊化發展的綜合評價尺度(指標體系見附件)。

據最新統計資料資料測算,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總指數為0.645,比上年增長14.48%。

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和廣東資訊化發展水平居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前五位。中國資訊化水平在世界資訊化發展中處於中等水平國家行列。

【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指數概況】

2023年,中國資訊化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資訊化發展指數達到0.645,比2023年提高了0.015個點。

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北京和上海依然佔據前兩位,資訊化發展指數分別達到0.892和0.844,京滬兩地資訊化水平的差距較上年有所減小,差距從0.

069減小到0.048;天津、浙江、廣東分別位居全國第三至第五,資訊化發展指數分別為0.737、0.

735和0.730,與上年相比,天津比上年提高了0.018個點,增長17.

46%,從上年的第五位上公升至第三位;而廣東僅上公升0.010個點,增長10.42%,從上年的第四位下降至第五位。

表6.1 2000-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指數與分類指數比較

在資訊化發展指數的五個分類指數中,除資訊消費指數外,其餘四個分類指數值都較上年有所上公升,各分類指數的情況是:使用指數最高,為0.887,比上年提高0.

040個點;其次是知識指數,為0.794,比上年提高0.013個點;環境與效果指數為0.

555,比上年提高0.019個點;資訊消費指數為0.516,比上年下降0.

033個點;基礎設施指數為0.409,比上年提高0.008個點。

1995-2023年,中國資訊化在五個方面呈現非均衡發展的特點。由於網際網路應用普及程度進一步提高,國民基礎教育和文化素質穩步提公升,使用指數和知識指數保持較高的發展水平,指數值均高於總指數;但環境與效果指數和基礎設施指數的發展水平仍然較低,表明目前中國經濟實力較低,資訊產業需要進一步加快發展、城鄉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差距較大等嚴峻現狀。同時,受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近兩年中國資訊消費增長緩慢,資訊消費指數較上年有較大幅度下降(見圖6.

1)。圖6.1 1995-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及各分類指數比較

為便於與上年度比較,本報告延續採用雷達圖比較的方法,對全國、北京和上海資訊化結構差異進行比較。如圖6.2所示,全國資訊化發展指數偏向於知識指數和使用指數,而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尚顯不足;北京偏向於環境與效果指數,這主要得益於其人均gdp水平較高以及資訊產業佔國民經濟比重較大;上海則最為接近正五邊形,說明資訊化發展較為全面與均衡。

通過上述比較發現,中國不同地區資訊化發展程度不僅在總量上不一致,而且在結構上也有所差異。

圖6.2 2023年全國、北京和上海資訊化發展分類指數的雷達圖比較

【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指數持續增長】

(一)2023年中國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增長14.48%

2023年,中國資訊化水平進一步提公升,與2023年相比,資訊化發展指數增長14.48%;五個分類指數的增長速度由高到低排列,使用指數增速最快,達到41.19%;其次為環境與效果指數,增長16.

19%;基礎設施指數和知識指數,分別增長了4.81%和1.70%;資訊消費指數呈現負增長,下降6%。

(二)「十一五」計畫前三年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年均增速13.30%

自2023年以來,中國資訊化的發展經歷了國民經濟三個五年計畫時期,從資訊化發展指數的增長速度來看,這是資訊化增長的三個不同階段(見圖6.1)。

第一階段(2023年至2023年的「九五」計畫期間)為快速起步階段,主要特徵是資訊化開始大規模起步建設,在各個方面迅速發展,計算機得到普及和廣泛應用,出現了網際網路使用者群體,資訊產業不斷發展。據測算,「九五」期間中國資訊化發展指數年均增長速度為70.14%。

第二階段(2023年至2023年的「十五」計畫期間)為平穩增長階段,主要特徵是資訊化建設在各方面蓬勃發展,移動**在城鄉快速普及,資訊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不斷上公升,網際網路使用者群體日益壯大,資訊消費水平不斷提高。據測算,「十五」期間中國資訊化發展指數年均增長速度為16.61%。

第三階段(2023年至2023年的「十一五」計畫前三年期間)為保持平穩增長階段。2023年以來,資訊化發展延續了平穩增長的態勢,資訊科技應用和網際網路普及程度得到進一步提高,資訊化發展在平穩中孕育出新變化。在此期間,資訊化發展指數年均增長13.

30%,但各分類指數的增長速度並不一致,其主要特點是:

①基礎設施指數年均增長7.25%,增長速度大幅回落。「九五」和「十五」計畫期間,由於資訊化建設處於進步階段,電視機和固定**快速普及,計算機和移動**從無到有,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長足進步,基礎設施分類指數的年平均增速分別達到39.

72%和22.21%。「十一五」計畫開始以來,電視機、固定**、移動**以及計算機等資訊科技產品的擁有率已基本飽和,因此,2006-2023年基礎設施分類指數的年平均增長速度回落為7.

25%。

②使用指數年均增長38.27%,持續以較高的速度增長。從2023年以來,中國網際網路的普及程度不斷提高,網際網路使用者數快速增加,目前已成為世界上網際網路使用者最多的國家。

2006-2023年,資訊化使用指數年平均增速達到38.27%,比「十五」時期的增速高1.56個百分點,這不僅是**對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斷加大的結果,同時也是網際網路使用者市場發展空間與潛力巨大的表現。

③知識指數年均增長1.66%,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④環境與效果指數年均增長9.63%,增長速度比「十五」計畫期間平均增幅高2.64個百分點;特別是2023年,資訊化環境與效果指數比上年增長16.

19%,增速比上年高10.51個百分點,表明國家經濟實力有較大提高,且在研究與開發方面投入較大。

⑤資訊消費指數出現負增長,年均增長速度為-3.33%。資訊消費指數下降的原因主要是:

一方面,由於近三年來資訊通訊技術沒有出現重大變革,已經成熟的資訊通訊技術產品**下降,以及電信資費**的下降;另一方面,由於居民在居住、購車和食品消費等方面支出加大,資訊消費支出佔比則相應下降。2023年,城鎮居民家庭在居住和食品消費方面的支出分別增長16.6%和17.

4%,城鎮居民家庭的資訊消費支出僅增長4.6%,從而使城鎮居民家庭資訊消費支出佔總消費支出的比重下降了2.2個百分點。

由於以上兩個方面的原因,致使2023年和2023年資訊消費指數分別比上年下降了3.52%和6%(見表6.2)。

表6.2 近年來中國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及分類指數增長速度比較

單位:%

【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資訊化發展指數比較】

對資訊化指數測算結果進行比較分析,可依據資訊化水平將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分為以下五個型別:

第一類地區(資訊化發展高水平地區)包括北京和上海。2023年,北京資訊化發展總指數為0.892,介於2023年世界排名第13位的澳大利亞(0.

896)和第14位的日本(0.891)之間;上海資訊化發展總指數為0.844,與排名第22位的愛沙尼亞水平相同。

此類地區2023年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平均為0.868,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35倍,在世界主要國家(地區)的比較中屬於中高水平行列。

該類地區的主要特點是:五個分類指數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特別是北京、上海兩個直轄市的基礎設施指數和環境與效果指數,均大大高於其他各省市區,使其發展具備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類地區(資訊化發展中高水平地區)包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陝西、山東、重慶和山西,共10個省(直轄市)。這些省(直轄市)2023年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平均水平為0.681,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

06倍和第一類地區的78%。

該類地區的主要特點是:①各分類指數(除環境與效果指數略低外)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基礎設施指數高出的幅度最大。②知識指數和使用指數低於第一型別地區,但差距並不太大。

③基礎設施指數、環境與效果指數、資訊消費指數明顯低於第一型別地區,這正是該類地區與第一類地區的主要差距。

第三類地區(資訊化發展中等水平地區)包括吉林、新疆、河北、黑龍江、湖北、內蒙古、海南、寧夏、湖南、江西、四川和廣西,共12個省(自治區),吉林由上年的第二類地區下降到了該類地區。這些省(自治區)2023年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平均水平為0.605,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94%和第一類地區的70%。

該類地區的主要特點是:①除知識指數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外,其他分類指數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②基礎設施指數、環境與效果指數和資訊消費指數均與第二類地區的差距較大,這是第三類地區與前兩類地區、以及全國平均水平的主要差距。

第四類地區(資訊化發展中低水平地區):包括青海、安徽、河南、甘肅、雲南和貴州,共6個省,河南由上年的第三類地區下降到該類地區。這些省2023年資訊化發展總指數平均水平為0.

566,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88%和第一類地區的65%。

該類地區的主要特點是:①五個分類指數不僅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而且均低於第三型別地區。②環境與效果指數、資訊消費指數接近第三類地區的水平。

③基礎設施指數、知識指數和使用指數均與第三類地區的差距較大,這是該類地區與第三類地區、以及全國平均水平的主要差距。

2023年建築業資訊化發展綱要

2016 2020年建築業資訊化發展綱要 建築業資訊化是建築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築業轉變發展方式 提質增效 節能減排的必然要求,對建築業綠色發展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具有重要意義。一 指導思想 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 推進資訊化發展相關精神,落實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的發展理念及國家大資料...

學校教育資訊化發展規劃年

2010 2013年 隨著遠端教育工程的不斷發展,為使我校遠端教育在推進社會資訊化程序中發揮先導作用,結合我校教育資訊化發展實際,特制定 陽江中心學校教育資訊化發展規劃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統籌規劃,注重實效,創新發展,著力培育全鎮基礎教育發展的資訊化整體優勢,為深化課程...

學校教育資訊化發展規劃年

2011 2014年 隨著遠端教育工程的不斷發展,為使我校遠端教育在推進社會資訊化程序中發揮先導作用,結合我校教育資訊化發展實際,特制定 石氏小學教育資訊化發展規劃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統籌規劃,注重實效,創新發展,著力培育全鎮基礎教育發展的資訊化整體優勢,為深化課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