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死恢復期出院護理指導

2022-03-05 12:35:31 字數 1125 閱讀 2106

【摘要】目的針對腦梗死恢復期患者進行出院護理指導的效果研究。方法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0月於我院神經內科進行腦梗死**的患者70例,對患者及其家屬進行家庭護理指導,出院後安排護理人員對患者進行定期**回訪,針對患者及其家屬提出的問題進行分析和指導,根據相關標準確定複診時間和****效果評估活動。結果患者經過****和家庭護理後情況得到大幅度的改善,有47例在生活自理能力、心理健康狀況上有了很大的提公升,佔到71.

2%的比例。結論科學有效的出院護理指導對提高患者自理能力、降低**率有顯著效果。

【關鍵詞】腦梗死;恢復期;出院護理

doi:10.3969/文章編號:1004-7484(2012)-01-0233-01

患者血液中的異常氣體或固體一旦跟隨血液迴圈進入大腦,就會產生供血區腦組織壞死或缺血的現象,患者則表現出失語、偏癱、偏盲等症狀,在醫學上定義為腦梗死。患者在完成有效的急性期**後還需要長期的****,一般採取出院護理的方式。我院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0月於神經內科進行腦梗死**的好轉患者66例,對患者家屬進行科學的**指導,觀察其療效,現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0月於我院神經內科進行腦梗死**的患者70例,其中男性51例,女性19例。全部患者中有4例(5.

7%)患者完全**,剩餘66例(94.3%)患者均有大幅度好轉,需要通過長時間的出院****和護理。

1.2方法對患者及其家屬進行家庭護理指導,出院後安排護理人員對患者進行定期**回訪,針對患者及其家屬提出的問題進行分析和指導,根據相關標準確定複診時間和****效果評估活動。

2家庭護理指導

2.1飲食指導①按照科學標準為腦梗死患者設定乙個總熱量值,飲食過程中攝入食物總量不得超過標準,按照科學規律的原則進行飲食,避免過度飽食或飢餓的情況出現。②指導患者識別常見食物的脂肪、膽固醇、維生素含量,減少對高脂、高鹽、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增加對含維生素多的食物攝入,對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適量為主,提倡進食魚蝦、豆製品等蛋白質多的食物,增加蔬菜水果、動物瘦肉的量,盡量使用食用植物油,奶油、肥肉、甜食的攝入量要儘量減少。

③腦梗死患者抽菸發生血管痙攣的概率很高,會直接造成血管壁的損傷,飲酒會不斷公升高患者的血壓,所以要禁止患者抽菸和飲酒。④茶中含有的茶鹼、茶酚胺對患者身體有益,能提公升血管韌性,促進血液有效迴圈,因此適量飲茶有益身心健康。

腦卒中恢復期康復簡述

頻率 每次練習10 20分鐘,每天3 5次。第一階段靠牆站立 雙手扶住病人雙肩,若偏癱一側膝關節不能伸直,可用膝部頂住患者膝部,使其靠牆站立,然後逐漸放開病人的手,直至自行站立。第二階段扶床站立 患者扶床站立,並逐漸放開手,不扶物而站立。第三階段平衡訓練 兩手扶床攔或桌站立,身體左做左右旋轉運動,再...

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

作者 田振宇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當代護理科學的發展,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日益受到重視。對患者規劃合理的護理程式,可以有效減少併發症,明顯提高 率。從一線護理人員到家屬及患者本人,從身體硬體鍛鍊到心理精神勸導,都要全面重視原則並落實到細節,進而達到科學的最佳效果。關鍵詞 腦...

中風恢復期的最佳中醫治療方法

常用藥 黃芪補氣以養血,桃仁 紅花 赤芍 歸尾 川芎養血活血,化瘀通經 地龍 牛膝引血下行,通絡。血虛甚,加枸杞 首烏藤以補血 肢冷,陽失溫煦,加桂枝溫經通脈 腰膝痠軟,加川斷 桑寄生 杜仲以壯筋骨,強腰膝。3.肝腎虧虛證 半身不遂,患肢僵硬,拘攣變形,舌強不語,或偏癱,肢體肌肉萎縮,舌紅脈細,或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