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恢復期的最佳中醫治療方法

2021-09-23 11:53:25 字數 472 閱讀 4357

常用藥:黃芪補氣以養血,桃仁、紅花、赤芍、歸尾、川芎養血活血,化瘀通經:地龍、牛膝引血下行,通絡。

血虛甚,加枸杞、首烏藤以補血;肢冷,陽失溫煦,加桂枝溫經通脈;腰膝痠軟,加川斷、桑寄生、杜仲以壯筋骨,強腰膝。

3.肝腎虧虛證

半身不遂,患肢僵硬,拘攣變形,舌強不語,或偏癱,肢體肌肉萎縮,舌紅脈細,或舌淡紅,脈沉細。

證機概要:肝腎虧虛,陰血不足,筋脈失養。

治法:滋養肝腎。

代表方:左歸丸合地黃飲子加減。左歸丸功專滋補肝腎真陰,用於精血不足,不能榮養筋脈,腰膝痠軟,肢體不用等症;地黃飲子功能滋腎陰,補腎陽,開竅化痰,用於下元虛衰,虛火上炎,痰濁上泛所致之舌強不語,足廢不用等症。

常用藥:幹地黃,首烏、枸杞、山萸肉補腎益精;麥冬、石斛養陰生津;當歸,雞血藤養血和絡。

加減:若腰痠腿軟較甚,加杜仲、桑寄生、牛膝補腎壯腰;腎陽虛,加巴戟天,蓯蓉補腎益精,附子、肉桂溫補腎陽;夾有痰濁,加菖蒲、遠志,茯苓化痰開竅。

中藥封包治療缺血中風恢復期患者50例療效觀察

家庭心理醫生 年 月第 期 中醫中藥 中藥封包 缺血中風恢復期患者 例療效觀察 李薇 王靜 李慧萍通訊作者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醫院腦病二科烏魯木齊 摘要 目的 觀察中藥封包 缺血中風恢復期患者的肢體功能障礙的療效。方法缺血性卒中患者 例分為 組 對照組各 例,組使用中藥熱封包 對照組不予以中藥熱封...

疑難雜症的中醫治療方法之中風篇

中醫所說的中風,包括腦溢血 腦血栓形成 腦栓塞 蛛網膜下腔出血 高血壓腦病。在中醫理論中有中經 中髒 中腑 中血脈之分。所謂中經,就是腦血栓形成 腦栓塞,是病在經脈,會不昏倒而出現半身不遂,手足麻木,口多痰涎,言語不利等症。所謂中腑,就是腦溢血較輕的病症,其病在腑,會猝然昏倒,甦醒後出現半身不遂,口...

腎癌的中醫治療方法

編輯 袁希福三聯平衡 網 腎臟腫瘤發病率較低,佔各種腫瘤的1 以下,但腎臟一旦發現腫瘤,則大多數為惡性 約佔85 以腎癌和腎盂癌為常見,腎癌約80 發於腎實質,腎盂癌的20 發生腎盂的移行上皮,發病年齡多在40 60歲,男多於女3 1.歐美腎癌佔全部惡性腫瘤的1.9 3.4 單買 紐西蘭 挪威發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