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價方式下的工程預算審核

2022-02-28 15:36:10 字數 849 閱讀 6790

【關鍵詞】 工程量清單;工程預算;審核;

工程量清單計價方式下的工程預算是辦理竣工結算及工程索賠的重要依據之一,不僅要求編制人員要具有較高的預算業務素質,而且還要有一定的專業技術知識。但是在實際工作中,不論水平好壞,總是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差錯,本文將主要結合工作,談一下工程量清單計價方式下的工程預算審核要點及其注意事項。

一、 工程預算中常見的問題:

1、工程量:工程量的計算是工程預算的重要組成部份,是一項繁瑣複雜的工作。工程量計算主要存在的問題為工程量計算錯誤及由於對工程量計算規則理解不同,造成工程量的錯算、漏算、重複計算。

2、套用單價:工程預算中常見的問題如定額套用不合理、定額換算不合理及工程專案重複套用定額等,同時由於新技術、新結構和新材料的不斷湧現,導致定額缺項或需要補充的專案與內容也不斷增多。然而因缺少調查和可靠的第一手資料資料,致使補充定額含有較多的不合理性。

此外,在工程量清單計價方式下常會出現因清單計量單位和定額計量單位不一致造成清單單價的錯誤。工程預算套用定額時還要注意的是工程材料**的確定,目前常用材料的**有各地的造價主管部門公布的資訊價作為參考,但更多的材料**是通過市場詢價確定,材料市場差異較大,如何確定材料**成為工程預算的重點及難點。

3、有關費用專案及計取:直接費由直接工程費和措施費組成,間接費由規費和企業管理費組成。措施費中腳手架、模板要按圖計算,其他措施費如環境保護費、文明施工費及臨時設施費要按費率計取。

往往一些造價人員不清楚費率計取後已經包括了哪些費用,如福建省現行綜合定額按相應的費率計取了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費後就不能再計算建築垂直封閉、安全網等內容了。還有間接費的計取要和使用的定額配套的問題,不同的定額計費基礎不相同,套用甲定額按乙定額取費張冠李戴的現象時有發生。各項費用的計取應根據有關規定標準和費率計算。

工程量清單計價

滕滿成工程量清單 bill of qualities簡稱計價方法是在建設市場中建立 發展和完善過程中的必然產物,在國際上已是乙個很成熟的計價方法,很多發達國家在專案招投標中都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我國加入wto後,與國際接軌成為必然要求,傳統的明顯帶有計畫經濟色彩的計價模式難以適應開放建設市場的形...

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

一.工程量清單下的投標 或招標標底 計算 按 計價規範 規定 工程量清單計價應包括按招標檔案規定,完成工程量清單所列的全部費用,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 措施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和規費 稅金及風險費。其費用構成如圖6 1所示。一 分部分項工程費 分部分項工程費是指完成在工程量清單列出的各分部分項清單工程量所...

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附件2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08 一 計價 的組成 我省工程量清單及計價 包括封面 總說明 彙總表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表等共32張,具體如下 1 封面 1.1 工程量清單 封 1 1.2 招標控制價 封 2 1.3 投標總價 封 3 1.4 竣工結算總價 封 4 2 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