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 2023年註冊會計師經濟法複習方法與應試技巧

2022-02-27 08:42:17 字數 2817 閱讀 2154

2023年cpa《經濟法》的全國合格率為17.09%(以參加考試的人數為分母),全國有20636名考生通過了《經濟法》的考試;2023年全國合格率為17.98%,全國有20034名考生通過了《經濟法》的考試。

在參加報名的「勇士」中,有40%左右的「壯士」咬牙堅持上了經濟法考場(簡稱「法場」),經過150分鐘的拼搏,有80%的「壯士」不幸成為「烈士」。

2023年是中國註冊會計師考試新制度改革(「非常6+1」)的第一年,《經濟法》的考試時間由原來的150分鐘縮短為120分鐘。

在專業階段考試的6門課程中,《經濟法》相對比較簡單,整個教材沒有乙個讓人頭疼的數學公式,有的只是密密麻麻的讓人頭大的小黑字。對於記憶力非常好(以「過目不忘」為最低標準)的考生而言,《經濟法》無疑是最簡單的;對記憶力比較差的考生而言,《經濟法》無疑是最難的。《經濟法》教材本身並不難,惟一的難度就是閉卷考試。

如果我們無法改變遊戲規則,就只能試著改變自己。在有限的複習時間內,在記憶力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順利地通過《經濟法》的考試?

一、考試題型

2023年cpa《經濟法》的考試題型包括單選題、多選題和綜合題三個題型(刪掉了判斷題)。其中,單選題(30小題30分)和多選題(28小題42分)屬於客觀題(合計72分),綜合題(2題28分)屬於主觀題。客觀題採用計算機閱卷,要求考生必須用2b鉛筆將答案填在「答題卡」中,在「試題卷」中填寫答案無效。

綜合題要求考生用藍(黑)色鋼筆、原子筆在「答題卷」中的「指定位置」答題,用鉛筆答題無效。……詳細

二、綜合題的複習方法

對考生而言,72分的客觀題不管自己會還是不會,弄出個答案來並不難,而28分的綜合題大多數考生則感到無從下手。如何複習綜合題?如何在考試中應對綜合題?

(一)綜合題的命題思路

1.喜新不厭舊

最近6年綜合題的命題思路充分體現了「喜新不厭舊」的特徵,即當年教材新增的重點內容,在當年的綜合題中均得到了充分的體現。……詳細

(二)綜合題的答題思路

1.先客後主

拿到試卷後,最好先別看綜合題(看完綜合題後信心大增的情況極為罕見),在頭腦相對清醒的情況下先把72分的客觀題踏踏實實地做完。

2.先看要求後做題目

(1)在做某乙個綜合題時,最好先快速瀏覽一下題目的要求,然後帶著問題去推敲案情。

(2)整個題目可能看不懂,但有時不一定會影響考生回答某乙個小問題。例如,2023年第3個綜合題的第7個小問題:「在登記簿上的記載與土地使用權證上的記載不一致的情況下,以何為準?

」對該問題考生完全可以不看案情就能給出正確答案。……詳細

(三)綜合題的複習方法

1.要保證做題的數量。只有通過做一定數量的綜合題,才能逐步把握綜合題答題的基本思路,各種考點的命題形式。通過做題,掌握考點、掌握答題的基本技巧。

在cpa《經濟法》的複習中,拋棄教材、搞「題海戰術」肯定是沒有出路的。但是,不做題是萬萬不能的。

2.要保證做題的質量。每做完乙個綜合題,考生都應該總結一下,這個題目涉及了哪些考點,這些考點自己是否會舉一反三,不要為了做題而做題,因為做題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詳細

三、2023年教材的主要變化

1.2023年教材的主要變化

作為新考試制度改革的第一年,2023年《經濟法》教材進行了重大調整,主要變化是:

(1)第一章:對「法律行為制度」、「**制度」和「訴訟時效制度」進行了重大調整。

(2)第七章:根據新頒布的《企業國有資產法》(2023年5月1日生效)進行了重大調整。

(3)第十一章:根據2023年修訂的《外匯管理條例》進行了重大調整。

(4)第十四章:刪掉了《著作權法》的全部內容。

(5)第十五章:刪掉了《會計法》的全部內容,以《反壟斷法》(2023年8月1日生效)代之。 ……詳細

3.2023年教材的重點章節

(1)非常重要的章節包括:第4、5、6、8、9、13章

(2)比較重要的章節包括:1、2、3、10、14章

(3)一般章節包括:第7、11、12、15章需要說明的是,以上分類只能作為考生複習的參考。對不同章節的重要性,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理解,目前國內對此擁有最終解釋權的只能是出題老師。

……詳細

四、複習中的注意事項

1.如果您現在還沒買2023年的新教材,先出去買一本。

2.如果買回來的新教材一直沒有翻開,建議2023年繼續買。

3.在上考場之前,確信自己曾經非常認真地看過一遍教材。如果實在沒有時間讀完教材的全部內容,至少應當保證重點章節讀過兩遍以上(《物權法》第一遍讀不懂非常正常,上考場之前讀懂了就不算晚),非重點章節可以按照本書提示的「重點與難點」進行複習,但是盲目相信任何人都會有風險。目前國內只有出題老師才有資格說哪些是重點,哪些可以不看。

4.「地毯式轟炸」並不是最有效的進攻方式,就算您下定了決心準備搞「地毯式轟炸」,沒過幾天就會發現自己大腦的記憶體是有限的,而且前幾天剛剛背完的東西又忘得一乾二淨,沒信心了。一開始頭大,再後來頭疼,最後頭不疼了,放棄了。

5.2023年教材雖然很厚,但別忘了80%的重要考點集中在教材20%的篇幅內,應當將有限的時間集中在教材的重點章、重點節和重要考點上。 ……詳細

五、考試中的注意事項

1.合理安排考試時間

cpa《經濟法》已經進入了單選題、多選題和綜合題的「三國時代」,不要厚此薄彼,更不能顧此失彼。由於考試時間縮減為120分鐘,大多數考生可能做不完,對此,希望考生有乙個足夠的心理準備。客觀題大約需要60分鐘左右(包括填塗答題卡的時間),在60分鐘內完成兩個「大號」綜合題(每個綜合題有8個左右的小問題),難度不言而喻。

但考生應清楚的是,您的最終目標只是60分,而不是必須做完第二個綜合題。如何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目標,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同樣需要考生的智慧型。 ……詳細

cpa考試是勇敢者的遊戲,是智者的遊戲。當然,有時候也需要一些運氣。最後,高頓教育註冊會計師站點預祝大家順利通過2023年cpa《經濟法》的考試!

註冊會計師培訓

2013年度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培訓計畫 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 十二五 規劃承先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以下簡稱 中注協 將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引,深入實施行業人才發展戰略,貫徹落實 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人才發展...

2023年註冊會計師《會計》重要考點

1 長期股權投資 企業合併 合併財務報表 本塊屬於 會計 中最精華的部分。控股合併的起點是長期股權投資的確認和計量,終點為合併日或購買日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以後再編合併財務報表就是屬於 合併財務報表 的內容,企業合併是長期股權投資和合併財務報表的橋梁。1 長期股權投資 要能區分同一控制下形成的控股合...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大綱

2010年註冊會計師考試 會計 科目大綱最新變化 一 財務會計基本概念及法規體系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對 會計起源 的要求2.刪除對 會計的法規體系 的要求 二 金融資產大綱要求無變化 三 存貨 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 確定發出包裝物和低值易耗品的成本 的相關要求2.增加對 存貨成本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