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在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2-02-12 22:58:59 字數 5428 閱讀 1923

強化認識強力推進

以大招商促進富民經濟社會大發展

――----在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3年3月1日)

郭繼先同志們:

縣「兩會」剛剛結束,我們今天就召開這個會議,這是繼上周五召開的經濟社會發展軟環境建設動員大會之後,縣委、縣**決定召開的又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這次會議是一次招商引資工作的推進大會,其目的是進一步統一全縣上下的思想認識,號召大家一鼓作氣,振奮精神,乘勢而上,搶抓機遇,打一場招商引資攻堅戰,全面實現今年的招商引資目標任務,通過招商引資工作的大突破來帶動全縣經濟社會的大發展。剛才,增敏縣長作了乙個很好的講話,景先副縣長宣讀了兌現招商引資獎勵的檔案。

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這次會議精神上來,同心協力,攻堅克難,苦幹實幹,強力推進今年招商引資取得新的突破。下面,我強調四點意見。

一、進一步解放思想,強化對招商引資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近幾年來,我縣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幹部異地培訓,舉辦楊梅節和楊梅採摘系列活動、成立投資促進局,成立國有資產經營管理****,加大專案包裝推薦,建設工業聚集區等舉措,不斷擴大開放,加快招商引資。各級幹部群眾對招商引資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有了很大提高,招商的方式方法也有了改進,招商的質量有了一定提高,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2023年,全縣引進專案13個,實際到位資金6471.

5萬元;2023年,引進專案24個,實際到位資金1.48億元,比上年增128.7%;2023年,引進專案13個,實際到位資金3.

64億元,比上年增146%;2023年,引進專案7個,實際到位資金4.1億元,比上年增12.6%。

外來投資為我縣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已經成為我縣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這是從縱向比較,我們確實有了進步,引進外資金額在逐年增加。但是,從橫向來比較,置身於全市總體水平來看,哪怕以成績最好的2023年來算,全縣引進外資為零,實際利用市外到位資金4.

1億元,僅佔全市3億美元和300億元的0%和1.36%。市外資金部分,比安寧市少19.

08億元,比祿勸縣少6.43億元,比尋甸縣少2.38億元,比石林縣少2.

3億元,比嵩明縣少1.93億元,全市排名末位。從質量上看,我縣億元以上的專案很少,而且投資結構不盡合理,投資專案主要集中在建築建材和資源性礦產資源生產上,大部分引資專案科技含量不高,對產業發展的帶動力不強,實際利用外資對gdp增長的貢獻率低、拉動力弱。

不說與發達地區比,就是與昆明其他縣(市)區相比,我們的差距都是很大的。

招商引資的差距,最終導致的是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差距。2023年,我縣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7.02億元,比上年增長20.

7%,總量和增幅可謂是歷年之最,但在全市排名最後一位,比全市前三強的郊縣安寧少79.1億元、宜良少41.64億元、呈貢少30.

18億元。2023年,我縣完成地方財政收入8200萬元,較上年增長34.6%,但在全市排名最後一位,與排在我們前三位的尋甸相比差7200萬元,與石林相比差6000萬元,與祿勸相比差4300萬元。

除以上兩項指標外,我縣財政總收入全市排名最後一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全市排名最後一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全市排名最後一位、工業總產值全市排名倒數第二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市排名倒數第四位、農民人均純收入全市排名倒數第七位。通過這些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的比較,我們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看到,自己在全市發展中的水平到底如何,與其他兄弟縣(市)區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市場經濟不會同情弱者。也許我們還在為自己工資的增長不如其他發達縣區快、收入沒有其他地方高而嘆息命運不公,還在為基礎薄弱、底子差、縣內沒有省、市大中型工業企業的支撐而為自身發展緩慢而自我安慰。「燈下黑」不是藉口,歷史的、客觀的原因不是藉口,解決自身的問題,只有告別過去,抬起眼光向前看,謀求今天的發展。

職工要增資、農民要增收、財政要增長,面對縣委提出的緊跟現代新昆明建設步伐,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美好目標,面對周邊各縣區你追我趕、激勵競爭的嚴峻形勢,如何縮小與各縣(市)區的發展差距?我們應該認真地、慎重地來思考,我們要怎樣才能在發展市場經濟這場競爭大潮中掌握主動,贏得先機,快人一拍,以超常規的思路、超強化的舉措,實現裂變式、突破性的發展。維持靠存量,發展靠增量,增量靠招商。

實行追趕型、跨越式、超常規的發展戰略,必須走內培外引之路。外引就是招商引資,沒有招商引資引進外來要素,靠本地自然產生的,通過內培,自我發展、自我需求,是永遠也不可能出現跨越式超常規發展的。

發展是第一要務,招商引資是第一要事,是真正的第一政績,是乙個地方集聚各類生產要素、加速資本原始結纍、發展生產力最重要、最關鍵的工作,是增強經濟競爭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也是實現民富縣強目標最根本、最實在的舉措。經濟工作很具體,沒有投入,就沒有產出,沒有產出,就沒有社會效益,就不可能增加**財政收入,也不可能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沒有大投入,就沒有大產出;沒有大招商,就沒有大發展。

在生產要素以橫向流動為主的今天,區域競爭實質上已演變為招商引資的競爭。全縣經濟社會能否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目標,關鍵取決於能有多少大專案進行拉動。

面對這種形勢,面對這些壓力,全縣上下必須提高認識,振奮精神,迎難而上,排除一切思想障礙,糾正各種錯誤觀念,進一步強化對招商引資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切實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建設的首要任務來抓,拿出最強的幹部,組織最精的隊伍,精選更好的專案,「走出去,請進來」,開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動,以開放促開發,以外向借外力,加快招商引資步伐,拓展招商引資領域,提公升招商引資工作水平,只有這樣才能推進經濟跨越發展,縮小差距,實現強縣富民的目標。

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工作的力度,做好招商引資工作,思想觀念是關鍵。從目前全縣招商引資的形勢來看,發展態勢很好。全縣上下認識更加統

一、氛圍更加濃厚、效果更加明顯。但是,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在招商引資工作中,也還存在總量小,進度慢,專案履約率低,專案推進不力,發展不平衡等諸多問題和不足。造成這些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認為主要原因是主觀因素。

主觀因素的關鍵還是思想解放的程度,我們同處乙個市,同在乙個縣,面臨同樣的或者說區別不大的客觀條件和問題,為什麼有些縣區、有些鄉鎮和單位招商引資就抓得比較好,而我們縣、我們有些鄉鎮和單位就不那麼明顯?甚至有些單位無動於衷,這就是乙個思想觀念問題。有些領導幹部對招商引資工作認識不到位、思想重視不夠,有的鄉鎮和單位的領導力量、工作精力還沒有放到招商引資上來,對招商引資的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強,總認為招商引資是業務部門的事,與自己關係不大,甚至是業務部門的幹部都缺乏工作積極性,認為招商引資是領導幹部的事,考核也是對主要領導的考核,得過且過,無所作為;有的對招商引資只是說在嘴上,坐而論道,卻拿不出實實在在的措施和行動,使得招商引資工作難有大的突破;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面對新的形勢,有的同志對招商引資工作產生畏難發愁情緒,缺乏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動。

如果這些思想觀念問題不解決,招商引資要想取得大的明顯的突破,幾乎是不可能。因此,全縣上下必須進一步統一思想,職責必須進一步的明確,真正樹立大開放、大招商才能大發展、大發展才能保收入、保穩定的思想觀念,堅信只有以發展的實際效果,才能解決我們的財源不足、稅收不足、財政收入不能滿足我們工資發放、辦公經費撥付等問題,進一步正視差距,找準問題,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危機感,堅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的主旋律、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抓手、作為各級幹部建功立業的主戰場,將招商引資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持續不斷地抓,持之以恆地乾,努力開創我縣招商引資工作新局面。

二、找準切入,重點突破,切實抓好招商引資各項措施落實

今年,市委下達給我縣的招商引資任務是,實際利用外資600萬美元,實際引進市外到位資金10億元,與過去的目標任務相比,增長幅度相當大,壓力也非常大。我們必須以更大的信心和決心,拿出更加得力的措施,下更大的氣力,全黨動員,全民參戰,全面開放,全力推進,全方位放活思路,大力度放開主體,多領域放寬准入,高效能放手支援,才能確保圓滿完成今年的招商引資任務。

(一)實施全民招商戰略,形成強大招商合力

招商引資是全縣人民共同的事業,必須全黨動員,全民動手。一方面,各級領導幹部要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我們既要有強烈的自信心和勇氣,還要有謙虛謹慎的態度和謀人謀事的聰明,善於借八方能耐、匯四海關係把招商專案促成做大。

招商引資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我們的幹部來講就是一塊試金石,希望各級幹部能在招商引資活動中百煉成金,不斷在招商引資工作中增長才幹。各級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是本單位招商引資的第一責任人,不僅要把招商引資工作擺上重要位置,還要帶頭走向招商引資第一線,帶頭完成任務。要主動與外來客商多聯絡、多交流、多溝通,真心實意地與他們交朋友,向他們宣傳縣委、縣**招商引資的政策和主張,求得他們思想上的共鳴,引導他們與縣委、縣**同心同向,通過他們的現身說法,把企業家們朋友多、資訊靈、見識廣的資源優勢發揮充分,讓更多的外地企業家能夠了解富民,相信富民,考察富民,投資富民。

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全縣廣大幹部群眾的親緣、地緣、人緣關係,廣泛發動全民招商,不斷拓寬招商引資工作的覆蓋面。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子。我們很多同志的親戚、朋友、同學、熟人在發達地區工作,他們資訊量大,在接觸企業、客商方面有很多優勢。

各部門、各單位要層層召開會議,把工作人員都調動起來,把全縣人民都發動起來,把每個人的關係都利用起來,不忘掉任何一位朋友,不慢待任何一名客商,不漏掉任何一條訊息,不放過任何一次機會,把招商引資的網路延伸到全省全國,把招商引資的力量擴大幾倍、幾十倍、甚至上百倍,迅速掀起全民招商、大招商、快招商、多招商的熱潮。

(二)創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實提高招商實效

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面對越來越激烈的招商引資競爭,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克服畏難發愁情緒、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的前提下,注重研究招商規律,把握招商特點,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的新路子、新辦法,逐步實現由粗放式招商向專業招商、高層次招商轉變。

一是要主動出擊,蹲點招商。守株待兔,困守在家裡,是等不來專案的。當前要重點運用好小分隊招商、以地招商、中介招商等方法。

要潛下心來研究經濟發達地區的資本流向趨勢和產業轉移動態,延伸資訊觸角範圍,及時掌握外商新的投資熱點和動向,找準結合點和切入點,組織招商專業小分隊,積極走出去,主動敲門招商、跟蹤招商、「低頭」求商,以情感商,通過辛苦的付出,跑來專案、引進資金。今年我們參照市裡的做法,把10個億人民幣和600萬美元的招商任務進行了分解,並且向國內幾個重點城市派駐10個招商引資工作小分隊,實行主動出擊,蹲點招商。對這項工作,各級各部門要結合各自實際,抓緊研究具體辦法,按照既定的招商地點,拿出骨幹力量,組成專業招商隊伍,力爭盡快到崗到位。

對參與外出蹲點招商的同志,各單位要給他們定任務、定責任、定獎懲,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確保收到實效。可以說,這次招商規模之大,投入人力之多,是空前的。今天的會議既是全縣的動員會,又是10個招商小分隊的誓師大會。

縣委、**是下了很大決心的,同時也是對大家充滿信心的,希望大家不辱使命,不負眾望,扎扎實實引進幾個大專案、好專案,爭取在招商上實現新的突破。

二是要突出招商主體,以商招商。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也是招商引資的主體。實事證明,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實行以商招商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方面,要引導企業通過投資擴建,擴大引資,拿出最好的資產、專案和產品,積極與國內外大企業、大財團搞好對接,敢於讓別人參股、控股,以產權換資金,以存量換增量,以市場換技術,增加多元投入,主動尋求合作夥伴,在招商引資中不斷膨脹發展,盡快做大做強,實現企業在我縣大發展、大提高。另一方面,要牢固確立「服務就是招商」的理念,認真做好對現有外來投資企業的後續管理和跟蹤服務,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以外引外、以商招商,變招商為「商招」,形成「引進乙個、建好乙個、帶來一批」的「葡萄串」效應。同時,要認真選擇和交結招商中介,通過他們的牽線搭橋和專業化運作,吸引外商前來投資。

縣委書記在全縣大學生村官座談會上的講話

縣委書記在全縣大學生村官 座談會上的講話 縣委書記 2011年8月10日 現在正值金秋時節,是一年中收穫的季節,各位大學生村官到村任職已經接近一年的時間了,想必大家在農村的工作也已經是碩果累累。剛才聽了幾位大學生村官的發言,感覺大家從去年第一次座談會上對農村工作的 憧憬 到今年上半年座談會時朦朧的 ...

縣委書記在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優秀

其三形勢是變化的。從去年兩次計生後進鄉村集中整治的工作成效來看,只要全縣上下思想認識到位 人員精力到位 部門履職到位 責任措施到位,絕大部分的問題都是能夠得到解決的。能否化不利為有利,取決於我們抓工作的決心和成效。如何保持清醒頭腦。各鄉鎮 各部門領導在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上必須增強三點認識 一是缺其不...

全縣招商引資座談會匯報材料

二 專案進展情況 1 克拉克油封生產線專案。由克拉克密封件 寧波 投資,目前該專案已到位資金358萬美元,預計投產後年產1500萬件橡膠油封,銷售上億元。目前該企業已完成辦公樓和第一棟廠房建設,第二棟廠房完成70 建設目標,預計今年年底能完成廠房建設任務。目前正在採購和安裝部分裝置,將於11月初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