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幫浦機械密封洩漏原因分析及改造

2022-02-08 23:38:46 字數 2082 閱讀 7223

摘要:乙烯裝置丙烯外送幫浦為gsb型高速幫浦,密封頻繁洩漏,通過對其機械密封端麵比壓的核算與分析,並對其機械密封動環材料及結構的分析找到了密封失效的原因,有針對性地對其進行綜合改造,收到良好效果。

關鍵詞:高速幫浦機械密封洩漏分析改造

乙烯裝置丙烯外送幫浦(位號e-ga301a/b)為下游聚丙烯裝置提供原料,該幫浦對於整個聚丙烯裝置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反應所用的液態丙烯全部都由它來供給,所以一旦該幫浦出現問題,則將導致整個乙烯、聚丙烯裝置停車,該幫浦自2023年4月投用以來,兩台幫浦曾多次發生潤滑油、密封液和丙烯洩漏故障。雖經多次檢修,更換新的機械密封部件,但效果甚微。該幫浦頻繁故障,不但損耗了大量丙烯,增加了檢修費用,而且還給整個聚丙烯裝置的穩定生產帶來了很大的隱患。

我們通過分析其洩漏的原因,有針對性地進行了綜合改造,受到了良好效果。

一、基本情況:

e-ga301幫浦為型號為gsb的立式高速幫浦,航天工業總公司第十一研究所製造。由電機、增速器、幫浦體、強制潤滑系統、密封液迴圈系統等部分組成。

增速器為二級齒輪增速,輸入軸轉速即電動機轉速為2950r/m,輸出軸轉速為10275r/m,兩軸封採用了不同的形式。上軸封(即輸入軸軸封)為唇形密封(橡膠骨架唇封),下軸封(即輸出軸軸封)為機械密封,其代號為:60c,增速器內裝有潤滑油,由強制潤滑系統進行迴圈,對下部機封進行潤滑、冷卻。

幫浦體部分的軸封為兩套串聯的機械密封,上部機械密封代號為60b,下部機械密封代號為60a。兩套機械密封之間的密封腔充滿密封油,在密封液補給迴圈系統內(包括乙個密封油罐)進行迴圈,對機械密封進行潤滑、冷卻。

這三套機械密封都由如下部件組成:動環、靜環、推環、彈簧、彈簧座、輔助密封圈、卡環等。椎環、彈簧、彈簧座以及卡環,輔助密封圈有「o」形橡膠圈和ptfe楔形環,靜環材料都為石墨(m106k)。

其動環材料有所不同,60a和60c的動環都是由硬質合金yg6製成的,而60b的動環,其基體材質為ocrl8n112m02ti,在其密封端面上堆焊有一層厚度為1.5mm的硬質合金。

二、機械密封洩漏分析:

高速幫浦增速器與幫浦體之間有一空腔,洩漏的潤滑油和密封油都積聚在這裡,經排油孔引至幫浦體外的油杯中。該幫浦自投用以後,就有油漏出流到油杯裡,每隔3—5天就需要給幫浦增速器油箱補加潤滑油。在運轉1—2個月後,機械密封密封效能開始惡化,密封油向外洩漏,油杯及密封油罐內油的顏色變為黑色,並開始有丙烯竄至密封腔進入密封油罐和油杯中,幫浦體振動加大,最後丙烯大量洩漏,導致密封油罐壓力高報警而停車。

對高速幫浦進行解體檢查,發現機械密封60b靜環密封端麵已破損,動環端面上粘有一圈黑色石墨粉,60a磨損比較嚴重,60c僅有輕微磨痕。

三、改造方案:

1、60a靜環和輔助密封圈的改造

60a摩擦副的靜環為浸樹脂石墨,在介質為輕烴類、高速的情況下,浸樹脂石墨材料工作效能較好。但是,浸樹脂石墨環在工作的過程中,磨損粉末如果聚集在輔助密封圈處,特別是聚四氟乙烯刃形密封處,會使密封刃產生壓痕,甚至還會阻礙補償環的補償作用。在改造中,選用了強度高、摩擦效能和耐溫性較好的浸銀石墨環。

保持系統操作的穩定性。

要保證密封效能,輔助密封圈應具有良好的彈性。基於以上輔助密封圈的失效分析,將輔助密封圈由聚四氟乙烯楔形圈改為氟橡膠0形圈,同時安裝乙個矩形截面的填充聚四氟乙烯墊圈,墊圈的內徑與密封體接觸部位緊密貼合,防止固體顆粒進入密封圈密封面。另外,由於介質壓力較高,該墊圈還可以起到防止橡膠圈被擠出的作用。

此外,0形密封圈採用軸向浮動安裝結構,由於彈簧力通過矩形推環直接作用在補償環上,當補償環補償移動時,0形圈上的移動點有兩個。這樣做既保證了補償環的補償作用,又保證了輔助0形圈的密封作用,從而提高密封的可靠性。由於橡膠密封圈的摩擦力大,也可以增大補償環在非正常操作時的緩衝作用,保護摩擦端麵。

2、60b動環改造

增速器側機械密封60b的端麵比壓值雖然偏小,但是其密封端麵兩側壓力為零,幫浦轉速又很高,因此採用大的端麵比壓值反而會加劇其磨損。因此,採取了不改變端麵比壓,只改變動環的材質、結構,將原來的動環重新設計。

經改造後的密封,自2023年11月投入執行後運轉至今,運轉狀況良好,累計正常執行時間超過2年,至今未發生洩漏,密封效果非常好。僅配件和安裝方面的經濟效益就非常著。

四、結束語:

針對高速幫浦機械密封洩漏的原因,通過對3套密封採用綜合改造,延長了高速幫浦的維修週期,徹底消除了這一不安全的隱患,很好地解決了問題。這種方法對解決工況相似的裝置洩漏問題,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幫浦組機械密封故障原因分析

一 故障原因 a 析出固體物料洩漏液 介質凝固 粘結.b 腐蝕 電化腐蝕 c 轉速過高 壓力過高 d 振動過大 汽蝕 喘振 軸承不正常 e 幹摩擦 負壓 空轉密封處汽蝕 吸氣 抽空。f 熱衝擊,急冷 急熱 g 溫差過大 h 試壓超標,過高,反壓 所致現象 不正常洩漏 改進措施 對含有顆粒介質,加裝過...

離心幫浦品牌機械密封洩漏原因解析

端麵平整度未達標準或是表面有劃傷 介質不中參雜有有顆粒狀雜質,離心幫浦在執行時,介質處於高速運動中,將端麵表面劃。壓蓋受力變形,預緊力不均勻,從而導致密封損壞 介質遇冷凝結卡住彈簧,從而導致密封損壞 離心幫浦的實際輸出量較小,使大量介質在幫浦內迴圈,熱量積聚,引起介質氣化,導致密封失效 密封圈選材錯...

高溫油幫浦機械密封發生洩漏的原因分析

機械密封在執行中產生的摩擦熱使密封端麵的溫度公升高,如不採用相應的 措施,會產生以下結果 密封端麵間液膜汽化 磨損加劇。動 靜環產生熱變 形,致使磨損加劇 洩漏增大。介質對機械密封的腐蝕速率加快。輔助密封 圈老化 變質而失效。目前,通常採用水冷方式對機械密封處溫度進行控制,然而採用這種方式普遍 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