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2022-01-30 04:52:56 字數 4438 閱讀 2249

等。(二)本次期中情況:64班共56人參加期中檢測,108分以上2人,96分以上13人,平均分79.4,72-120分35人,72分即不及格21人。

最高分112。發展不太均衡。為什麼同樣是學習,有的孩子能考得好,有的卻不行?

這裡的道理和原因太多太多了,總之,大家都明白,沒有付出是不會有收穫的。這裡的付出需要三方的共同努力,一是老師、二是家長、三是孩子。六年級孩子天性好玩,沒有自主學習的意識,完全依賴老師和家長的牽引和指導。

家長緊則孩子緊,家長松則孩子松。因為越是高年級,知識的難度越大,學習的任務越大,孩子學習起來越費勁,基礎沒打好,學起來肯定有困難,久而久之可能越拖越差。我想要說的是,分數固然不重要,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將是受益終生的事情。

另外,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所以,請這次沒有考好的學生家長千萬別灰心,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只要努力就會趕上來了。只要努力和付出,就會享受下一次成功的喜悅。

(三)存在的主要的問題:部分同學基礎太差,部分同學習慣不良,學習方法欠佳。①基礎太差體現在:

目前有少部分同學乘法口決不會,大部分同學計算存在速度慢、不準確問題。例如12.5÷0.

25六年級的同學了,用筆算了四五分鐘,還不敢寫結果。我們本校的實情是低中年級計算不過關,到了高年級知識的綜合性更強了,就成了大問題了。這也是使用北師教材的一大通病。

鑑於這種情況,本學期,基本上做到了天天練,有的家長可能認為乙個小學六年級學生天天中午還有作業,比初中生、高中生還忙,至於麼?但我們是不得已而為之。希望家長支援和配合。

我們一是不能按老師的要求學,我舉乙個例子:比如學數學,上課要專心聽講,可有的同學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學問」就是勤學好問,可有的同學不懂也不問。②習慣不良主要表現在:

課堂注意力不集中,課前準備工作不足,丟三落四,思想狀態進入課堂較慢,到校不能抓緊時間學習,課堂上聽講效果不好,課後作業沒***真正弄明白,週日家庭作業與平時有很大差別,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感覺是給老師、給家長學的,沒有真正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③學習方法欠佳主要表現在:

學習方法不科學,具體表現在出力不少但效果不佳。沒有養成預習和複習的良好習慣,對於典型例題反思不夠,總結規律不夠,總結方法不夠,重點不明。

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如果說因為工作忙或農活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

我們會盡力為孩子畢業公升學創造乙個良好的外部條件,讓你們放心,讓你們滿意!64班班風較好,學生已逐步進入備考狀態。但也有一部分學生意識不到位、態度不端正,學習不努力、成績不理想,少部分學生學習習慣差,學習缺乏自覺性,對畢業考試的重視程度嚴重不夠。

三、後段工作設想:

下面我談談近期的工作設想,敬請家長提出寶貴的意見。

(一)嚴格管理,營造氛圍。鐵的紀律是把備考工作做好的重要保證。我們將履行教師的承諾,以愛育愛,以真情換取學生的真情,想方設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建設良好的班風。

總之,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努力做好備考工作。

(二)勞逸結合,舒緩緊張。本學期學生承擔著緊張而繁重的學習任務,學校一方面要為學生創設寬鬆愉快的學習氛圍,鼓勵學生積極參加體育活動,適當開展文體競賽活動,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

(三)指導學生制定一套詳細趕超目標計畫,不但有近期的計畫,還要有遠期的計畫。我希望您督促孩子制定這一階段的學習計畫。制定好計畫後就要學會合理地管理時間,千萬別出現今天事情沒做完,明天事情又來了的情況,那樣會產生惡性迴圈,越來越沒信心完成任務。

從每一節課開始,從每一次作業開始,從每一次測驗開始,力求兌現。孩子畢竟是孩子,自製能力總是有限的,所以家長一定要發揮指導作用。特別是要求家長簽字的作業,一定要保質保量,你看看他寫的字認真不認真就知道他作業時的狀態。

如果你看也不看就簽字,那麼簽字就毫無意義了。有了計畫,就讓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做最有效率的事情,節約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只有大量的行動以及不斷的付出,才能讓我們成功。

(四)六年級學生如何迎接外校招考

現在各校各班的外校衝刺工作開展的如火如荼,家長和學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保持良好心態。現在家長為孩子的小公升初很著急,這點我們非常理解;所以對於家長,我們建議家長一定要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對孩子保持心態平和產生有利的影響。

2.提高孩子真實水平才是硬道理。從六年級上學開始,尤其是到小公升初臨近的時候,我們建議家長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態。所以我們建議家長和學生,提高孩子現有水平才是當務之急。

要有針對性、有步驟地去做題,注意查漏補缺,避免學的「浮」,如今到了六年級,學過的內容已經非常多,參加的培訓班也不少,做過的題目也非常多,可是真正考試時成績卻不理想。我的意見是:重在查漏補缺,及時複習,適當練習,力求掌握,達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因為六年級的以前的知識,有些學生當時可能學得比較「浮」,當時是會了,過了這麼長時間,難免有遺漏,特別是奧數,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沒有三四遍,一般學生很難掌握,所以要做反覆,反覆做。對於成績相對較差的學生,我們認為機會還是有的,儘管一些知識可能來不及再學,如果有針對性地去學習,對於考試的知識還是有機會彌補上的。我們建議這樣的學生,在六年級的新知識上盡量找到感覺,大致跟上大家的學習進度,並在需要原有知識的時候根據情況盡量補一些。

4.真正關心孩子的學習。一說到關心孩子的學習許多家長一定會說我是很關心的,我每天都問孩子有沒有做作業,在學校表現好不好,那是不是真正的關心呢?我看未必。

也許有的家長會說,題目我自己都不會,叫我怎麼教 ?面對這些情況,家長應當怎樣輔導孩子呢 ?

首先是熱情支援。父母對孩子學習上的支援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家裡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看電視時,盡量控制音量,不干擾孩子學習;孩子學習用的文具,書籍要給他們隨時添置。

同時在生活上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使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

其次是認真督促。由於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父母心要的督促不能忽略。當遇到孩子放學後把書包一扔就去玩,或一邊做作業一邊聽收錄機,看**,看電視時,父母就應勸導孩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學習上來。

第三是仔細檢查。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能看得懂孩子的作業,但也要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本,因為作業可以反映出孩子的學習情況.如果發現作業馬虎潦草,亂塗亂畫,甚至不完成作業,父母就要及時追問原因,要求孩子重新做好。

這樣,可以逐步培養孩子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習慣。

第四是積極配合。有些父母認為自己不懂,由學校去教好了,這種態度是不對的。正確的態度應是主動,經常地與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習好的功課。

家長朋友們多和老師們取得聯絡,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學生形成一種前進的動力。現在,有個別的學生在家長老師之間兩頭瞞,自己落得乙個逍遙自在,結果可想而知。假如我們提前做好了這部分學生的工作,我想至少可以使他們更進步一些,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交流。

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美好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實現這個理想。老師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

四、針對以上情況,希望家長積極配合的幾個問題:

(一)要製造良好的家庭氣氛,和諧的學習環境。家長要始終同教師保持一致,給教師予以積極的配合與支援。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尤其是我們學校的教師,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教師是人不是神,他們也有缺點,但可和教師直接溝通。切忌給孩子護短,

(二)給孩子多一點關心,讓孩子享受家庭的溫暖。孩子是家庭的未來和希望,再忙也不要忘記給孩子予以關愛。家長要採取各種方式切實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

要經常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了解他們的所想、所惑;要多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他學習上的困難,並給予幫助。

(三)要經常和老師保持聯絡,了解孩子在校學習情況。特別是本學期,家長要同老師多交流,多發現差距和不足,家長要利用畢業考試前的時間,配合老師共同提高孩子的成績。給孩子乙個正確的評價。

首先應該明確:家長也是教育者。家長與老師是同事,因為我們共同面對同樣的教育物件。

要經常了解孩子的學習態度、學習情況,對有微小進步進行各種誘導性和鼓勵性的評價,幫助孩子樹立自信,激勵孩子努力向上。特別是,到這個時候,每位老師對孩子的學習也應該多關心。自然,這個時期,老師的作業、考試可能多了些。

一方面,教師之間相互調節,另一方面,也請各位學生家長加強監督,保證孩子不擇不扣的完成。

(四)要重視心理健康,給予孩子自信心。給孩子乙個夢想、乙個追求,給孩子乙個快樂的童年、幸福的童年,是我們培育學生乙個目標,同時也需要家長的配合。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學習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因此要培養孩子堅韌的性格和頑強的毅力。要關注孩子對學習的態度,通過各種方法培養他的學習興趣,增強他的責任感。心理素質對孩子以後的學習工作,十分重要,培養孩子的耐挫力,培養孩子的「肚量」, 培養孩子的進取心,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最後、家長要鼓勵孩子多運動。

只有這樣,我們培養的人才能應對未來的挑戰,也將會擁有終生的幸福!好習慣使人終生受益。

各位家長,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孩子們才能創造出乙個燦爛的明天。家長、老師要攜手合作,集中全部精力,關注學生的思想,關注學生的學習,為孩子們能在今年的畢業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而努力!

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家長朋友對孩子的關心和愛護和對學校工作的支援!本次家長會流程 一 聽專家講座 二 匯報本次期中考試成績 三 匯報近期學生狀態 四 請家長 致家長的一封信 並給學生寫下期望 五 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第一項分析總體概況 在本學期的學習中,大部分同學幹勁十足,特別是月考以來,各位同學更是...

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學生擇校問題 一轉眼,你們的子女已是小學六年級,是學生在小學學習生活中最後乙個階段,上初中是學生面臨人生的第乙個十字路口,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初中是孩子全面發展最重要的時期,家長都想為孩子選擇乙個學習氛圍好 師資力量強 學習同伴優秀的學校。家長應該幫助孩子選擇學校,但有些家長擇校的原因不排...

期中檢測家長會發言稿

三年級 5 班家長會發言稿 楊曉燕各位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也很感謝大家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 期中學業質量檢測分析 因為年輕,所以不怕失敗,在學校我能夠認真上好每一堂課,批改好每一本作業,做好教學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可能也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是,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不斷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