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2021-04-22 16:50:00 字數 2681 閱讀 1488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家長朋友對孩子的關心和愛護和對學校工作的支援!

本次家長會流程:

一、聽專家講座

二、匯報本次期中考試成績

三、匯報近期學生狀態

四、請家長《致家長的一封信》,並給學生寫下期望

五、**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第一項分析總體概況

在本學期的學習中,大部分同學幹勁十足,特別是月考以來,各位同學更是進步飛速,從而使我班本次考試取得了全級部第三的好成績。下面,就本次考試做出詳細分析。

第二項匯報下本次期中考試成績

(一)班級期中考試十強

(二)狀元榜

物理生物:…… 地理歷史:…… 政治英語:…… 數學語文:……

(三)各科成績突出的同學

語文 數學

英語 政治

歷史 地理

生物 物理

(四)進步較大的同學

(五)踏實認真,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六)比較刻苦,但缺少與老師的交流

(七)提公升空間很大,需要多下功夫

(八)綜合分析本次期末考試成績

由本次考試成績可以看出:

1.競爭意識不強,時間觀念較差。尤其是原來的拔尖生自我滿足,盲目自負,危機意識差,部分學生成績波動較大,偏科現象較突出;

2.部分學生自我約束能力不夠,易受影響!很多同學的抗**能力有待強化!

3.相對來說,我班學生英語成績較差。我班英語底子相對薄弱,許多同學感到很吃力。

4.就本次考試總分和總排名來說,女同學的成績比男同學要好些。

5. 各科都是全班的前茅的學生較少.

第三項近期學生狀態的匯報

在學習上,初二是乙個分水嶺,一部分同學在初二進步很快,由成績中等上公升為優秀,但也有一部分學生存在畏難情緒,將心思用在學習之外,成績迅速下降,對學習失去興趣,自暴自棄,從此一蹶不振。這樣的同學到了初三往往很難有所突破,中考的失利難以避免。(一)學生存在的問題

(1)學習上存在的問題

1、上課質量決定成績

有些學生上課缺少動力,上課注意力難以集中,不願意做筆記,課堂效率低下,人在教室心在外!

2、效率產生差距

預習、及時複習的主動性不夠!在校課餘時間沒有用於補缺補差,晚間、週末、假期過於放鬆!

3、作業質量

作業應付現象屢屢發生,極個別同學出現利用複寫紙代同學複寫作業現象。

(2)心理上存在的問題:逆反心理嚴重

老師們分析,初二學生的另一特點是「不服管教」。一些同學對老師﹑家長的批評不再虛心接受,開始反駁﹑頂撞,甚至嘲笑師長,越是父母﹑老師不讓做的事,他們越起勁,一定要和師長「對著幹」。

(3)生活方面,主要表現在:

1.亂買零食現象嚴重。

2.個別同學習慣用別人飯卡打飯或讓別的同學替他買飯。

3.不按時吃飯,或等下頓或等到宿舍吃零食,生活毫無規律。

(4)同學交往方面,主要表現在:

1.部分同學出現拉幫結派現象。

2.男女同學交往過於密切。

3.個別同學性格內向不願與同學交往。

(二)下一步規劃:

1、進一步規範學生行為,營造更加濃厚的學習氛圍

2、密切注意學生的思想變化,注重學生青春期心理教育

3、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更全面的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有問題及時解決

力爭讓學生的成績,在各自的基礎上得到提公升!

第四項請家長閱讀《致家長的一封信》,並寫好回信。

第五項給家長的建議

(1)對孩子的變化應早有心理準備。如果家長對初二學生心理的發展充分了解,就會對孩子的行為多一分理解,即使孩子出現問題,也會用比較科學的態度來解決。

(2)家長在教育孩子時,應該用平等的態度與孩子交流,而不是簡單的說教。比如發現孩子迷戀網路﹑染頭髮等問題。家長們一定要放下架子,跟孩子就這一問題進行溝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和這樣做的原因,然後再對孩子進行合理的引導,而不是強硬的說教。

(3)加強與老師的聯絡。個別學生不願意與家長交流,尤其不想和家長說學校裡的情況,這樣一來,家長往往不能從孩子那裡知道他們最近的表現和變化,這就需要家長能夠經常和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全面情況,就一些問題和老師溝通,雙方合作,為孩子保駕護航。

如果乙個孩子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那麼不管老師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美的效果,學校裡的一切問題都會在家庭裡折射出來,而學校複雜的教育過程產生困難的根源也都可以追溯到家庭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

1、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2、盡量表揚孩子,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會肯去學習要使孩子每天都感覺到他在學習上取得了一定進步,哪怕是改正乙個缺點。

3、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掌握得如何等。

4、經常給孩子制訂幾個容易達到的小目標,這樣可以使孩子感覺到能夠做到,樹立孩子自信心,從而有利於孩子發揮出潛能。

5、 訂下家庭學習規矩,並且自始至終執行,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作息習慣。

6、 要有恰當的教育方法,對待孩子要有耐心,不能經常打罵。那樣只會激起孩子的牴觸心理,事與願違。

7 、家長要以身作則,給孩子做出榜樣。

家長們,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關心、幫助、督促子女是我們共同的心願!使孩子得到全面發展、提高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結束語: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遠,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共同創造學生美好未來!

2023年11月28日

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學生擇校問題 一轉眼,你們的子女已是小學六年級,是學生在小學學習生活中最後乙個階段,上初中是學生面臨人生的第乙個十字路口,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初中是孩子全面發展最重要的時期,家長都想為孩子選擇乙個學習氛圍好 師資力量強 學習同伴優秀的學校。家長應該幫助孩子選擇學校,但有些家長擇校的原因不排...

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等。二 本次期中情況 64班共56人參加期中檢測,108分以上2人,96分以上13人,平均分79.4,72 120分35人,72分即不及格21人。最高分112。發展不太均衡。為什麼同樣是學習,有的孩子能考得好,有的卻不行?這裡的道理和原因太多太多了,總之,大家都明白,沒有付出是不會有收穫的。這裡的付...

期中檢測家長會發言稿

三年級 5 班家長會發言稿 楊曉燕各位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也很感謝大家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 期中學業質量檢測分析 因為年輕,所以不怕失敗,在學校我能夠認真上好每一堂課,批改好每一本作業,做好教學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可能也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是,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不斷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