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屆畢業生典禮上的講話

2022-01-24 00:33:15 字數 888 閱讀 5346

大學畢業,走上工作崗位,就是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在此以前,你們是小學-中學-大學,宿舍-教室-食堂簡單的學校生活模式,畢業以後你們面臨的第乙個人生課題就是要適應社會。社會是乙個系統,有它嚴格的遊戲規劃:

法律、規制、章程,社會不能原諒甚至要制裁違背系統遊戲規則的個人;社會有一套傳統:它的歷史、文化、意識形態,不尊重社會傳統的個人會顯得與社會格格不入。社會不會再像學校裡的老師那樣,欣賞你的天真清純,社會將會關心但不會遷就任何乙個年青的新成員,社會要求你遵守規則,社會期望你勞動、貢獻。

因此大家要實現「學校人」向「社會人」的轉變,一要學會做人。做好人是做好事的前提。「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做人是一門終身的學問,學會做人,首先要做乙個有志、有識、有恆的人,「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要做乙個有為的人,「有為才有位」;要做乙個有德的人,德行天下,無德不立。此外,還要學會與人合作。

團結有力量,合作出效益,乙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善於發揮團隊作用和集體力量的人,才能成就大事。二要學會做事,要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大事業都是從平凡的小事開始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要好高騖遠。三要學會學習,除了繼續向書本學習外,還要向社會學習,向生活學習,向身邊人學習,尤其要注意學好社會這本無字書。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吾師」,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就是這個道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人生道路上,可以說永遠沒有畢業的那一天。

四要學會健身,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家庭和事業成功的前提,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不管工作輕鬆還是繁忙,生活富足還是艱辛,都要培養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相信同學們一定會不負眾望,一定會在各自的領域建功立業,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

衷心祝願同學們在新的人生道路上鵬程萬里,一帆風順!謝謝大家!

在2019屆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蘇尼特左旗逸夫小學校長 趙保衛 尊敬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七月的逸夫,樹木蔥蘢,乾淨明亮。火熱的七月,熱情洋溢,激情澎湃。今天,我們歡聚在 教室內,隆重舉行主題為 回顧昨天,感恩今天,啟航明天 的2015屆畢業生畢業典禮,我謹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小學畢業的118名同學們表示誠摯的祝賀,祝賀...

在小學畢業典禮上的畢業生代表講話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 在小學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站在這裡,我代表全體2019屆的畢業生向我們的母校道別,也向這段不能忘懷的歲月道別 才經歷了小學公升初中的緊張和忙碌,我想我此刻的心情應當和同學們一樣吧,縱然有些喜悅,也掩不住回憶與留戀。這六年的路,我們走的辛苦而快樂,六年...

在2019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簡短而意義重大的2015屆畢業典禮,請允許我代表龍泉一中全體教師向經過三年奮力拼搏,圓滿完成學業的768位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關心支援學校工作的所有家長們 向為同學們的健康成長,傾注了心血 汗水和智慧型的老師們表示衷心感謝!三年來,你們在龍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