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年級新生入學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2022-01-23 02:33:26 字數 4220 閱讀 7240

李朴七年級的全體同學:

大家上午好!

在這暑氣已退,清風徐來的宜人秋日裡,我們滿懷喜悅之情迎來了新學期,迎來了在座的800多位七年級新同學。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初一年級全體教職工和近一千五百名已在校的學生向你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真誠的祝賀我們七年級的800多名新同學光榮地成為侶俸中學的學生!

又邁出自己迅速成長的一步,但是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初中生,不會像轉變稱謂一樣簡單,初中不是小學的簡單繼續,而是一種轉折和爬坡—— 生活常識告訴我們:當迅速行駛的汽車在轉彎或上坡時,缺少心理準備的乘客很容易站立不穩或摔倒,同樣在初中新生活開始的時候,如果我們缺乏心理準備不能及時調整的話就會出現不適應。

望著同學們張張陽光般燦爛的笑臉,望著你們生機盎然的精神風貌,我們倍感欣喜。為了實現同學們進入初中後的美好理想,為了讓同學們邁好初中學習生活的第一步,也為了你們三年能更好的健康全面的發展,學校和老師們已為你們構想了一步步的教育計畫。那麼今天上午就是我們實施教育計畫的第一步——新生入學培訓。

為此今天我給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和建議,請同學們謹記。

一、重新定位擺正自己的位置

在初中這個新起點上,首先要重新定位自己,調整好心態。也許你是躊躇滿志的來到新學校,希望能展現自我的風采,但中學招生範圍擴大,新集體裡人才濟濟,以前出色的你不再拔尖,還可能評不上班幹部,成績不盡如人意,名次下滑……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這些挫折,但你千萬要記住:不能就此心灰意冷、一蹶不振,我們要用不懈的努力一點點證明自己。

也許你在小學時表現一般,入學成績比別人低,但不能就此盲目斷定自己不行而自暴自棄,因為入學或小學的公升學成績只能代表過去,證明不了現在和將來,新的競爭剛剛開始,誰勝誰負還要看現在。

進入初中了,大家又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一切都是零的開始。誰能奮勇拼搏,誰就能一馬當先,笑到最後。不管小學是否優秀那都已成為過去,過高或過低的自我評價都會困住前行的腳步,新的生活面前需要我們重新定位自己,擺正自己的位置。

二、課程增加改變學法

要盡快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從進入初中的第一天起,同學們就投入到了緊張的學習中。每天七節正課,上課時間佔據了我們在校時間的75%,課後還要應付各種大量的作業,有的同學就開始有沉重的學業負擔和心理壓力。

成績稍有下降,老師就會指責大家學習不認真。批評越嚴厲,我們的學習壓力就越大。另外,由於中學和小學教學方法上的差異,同學們感到中學老師不如小學老師講授得那麼仔細,學起來吃力,有時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只能囫圇吞棗地嚥下去,遇到新知識就望而生畏。

小學主要是語文和數學兩門課,而初中學習與小學學習有很大的不同,具體表現在學習內容逐步深化、學科知識逐步系統化、學習的課程門類逐漸增加等方面。語文、數學、英語這些小學曾學習過的課程,由直觀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識點變成了更為完整、系統的知識體系,並更加突出能力要求;物理、化學等課程相繼開設,歷史、地理、生物等人文社科知識也成為重要的學習內容。學習的內容增多,難度加大,進度加快,猛增的學習量往往讓我們應接不暇,頗有點狗咬刺蝟,不知從何下口之感。

像我們學校這種規模較大的初級中學,一天的課上下來,教師要換六七個。初中的學習狀況改變了,再沿用小學的學習方法和方式顯然無法適應,這裡老師有乙個活生生的例子:

甲和乙自幼是親密無間的好朋友,在小學時他們的成績都旗鼓相當,相當優秀,後來一起考上了同一所中學。進入中學的第一次數學測驗,甲考了全班第一,可是乙才勉強及格。看到甲開心的樣子,乙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老師特定表揚了甲,而對乙說,要他加把勁,向甲學習。甲考了好成績,乙並沒有嫉妒,只是他想不通。你看,乙平時和他一起上學,週末也在一起玩,每天也沒見比我多用功,上課時都在聽老師講課,作業都一樣完成,老師也說他們一樣聰明,可是為什麼成績卻相差很大呢?

同學們,這就是學習的方法不同而出現的差異。

可能我們的同學會有這樣的感覺:上中學了,剛開始的時候簡直亂了套,作息時間調整不過來,老的學習方法好像都不靈了,心理壓力特大,一時半會不能適應。進入初中,課程的內容無論從廣度還是深度來說,都有了很大的增加。

所以同學們會感覺學習的壓力,同時學習的思維方式和小學也有很大不同。小學階段,同學們的學習科目相對較少,能按時完成作業就可以了,以語文為例,只要把課本上的知識基本掌握,考試就不成問題。但初中階段,課程設定增多,考試題目更為靈活,講究活學活用,大家必須改變以往寫完作業就萬事大吉的做法,要主動複習當天所學的知識,除了老師所留的作業以外,還應該多做一些課外的參考資料,加深理解,拓寬知識面,由依賴性學習向主動、獨立性學習轉變。

那麼到了中學要注意哪些學習方法呢?

初中教學內容多,競爭起點高,學習自覺性和自主意識必須增強。大家有必要了解初中學科的特點和學習方法。

語文:我們要有意識地加強訓練由機械記憶到理解記憶的過渡,調動口、心、手、眼的四到位。多說、多讀、多思、多寫是學好語文的四個法寶。

朗讀課文三五遍,解決疑難生字詞,不懂的地方畫問號,通過練習找重點。

數學:不能再停留在簡單的計算上,要建立數學思維。變學會為會學,提高數學研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英語:小學時基本採用直觀法教學,小學生感知語言材料就行了。初中後學習內容越來越多,除感知材料外,還必須理解語言材料,要求學會理性思維的方法。

我把它歸納為這樣幾句話:

不死記結論、公式,要重點掌握其推導過程;

不滿足於會解題,要窮究為什麼這樣解;

不孤立地學知識,要將各知識點揉成乙個整塊;

不僅僅埋頭學習,還要更注重思考;

不侷限於課本,還要拓展到課外。

另外,還要合理分配各科學習的時間,有計畫,有重點。

具體表現在:

第一,做好準備,迎接初中生活的挑戰。可以說,從開學的第一天起,同學們就已經成為一名初中生了。初中和小學的生活有許多不同之處,這個不同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同學們生理和心理逐漸發展,小學時期的完全依賴於老師和家長的思想將逐漸被打破。這是乙個漸進的過程,這個過程恰恰是在初一年級這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同學們一方面希望完全擺脫家長和老師的控制,另一方面又常常表現出學習、生活上的不能自控。

二是初中和小學老師的教學方法和管理方法不同。小學老師常常是「保姆式」的包辦代替,學生的一切事情都由老師一手操辦,同學們很少有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機會,表現在學習上,那就是老師天天有明確的要求,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安排有序,並且有布置、有檢查,有批改,決沒有半點含糊。同學們每天只要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絕對就算是乙個好學生了。

可是到了初中階段則不行,初中的老師更多的是讓同學們自立,老師們常常是只有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則往往比較寬鬆,而且不可能像小學老師那樣天天檢查、批改。第三個不同之處在於,初中的學習內容、科目發生了明顯變化,初中階段學習的科目更多了,更深了,同學們學習的任務更重了,而且將出現幾門和舊知識聯絡較少的科目。

第二,了解中學特點,培養自主能力。

從小學到初中是學生生理、心理、學習上的一次轉折。

首先,中學課程難度加大,不能適應各科教師的不同教法;其次,中學改變了小學反覆強調、機械記憶的學習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能力培養,錘煉理解、分析、概括、歸納的能力;再次,小學時間較中學充足,靠教師軟磨硬泡,而到中學自己則難於梳理諸多的知識。

同學們這時從依戀老師逐步朝著獨立方向發展,這時應努力培養自理能力。如在分組、發書、教室的布置和衛生打掃等方面要發揮主動作用,在各項活動中要發揮自己的特長,多出主意、想辦法,提高自立能力,增強對新生活的信心。

第三,要主動適應老師的授課方式。

中學改變了小學那種事無鉅細式的教學方式,老師往往集中講解難點、要點,並且講過就不再重複,我們要主動去適應老師的授課方式,包括語音、板書、思路、要求以及某些教學習慣。想做到這一點有兩個訣竅:一是預習,拿著書本隨便翻看不是預習,預習是把第二天的功課盡可能看懂,並找出不懂的地方,在課堂上做為重點聽,這可以提高我們的聽課效率培養自學能力。

二是多請教,主動把自己的學習狀況向老師介紹,有問題就大膽問,千萬不要礙於面子而把聽不懂的知識留到明天,從一開始就不能欠學習賬,否則學習中的漏洞越來越多,到了高年級就難以彌補了。

第四,要制訂科學的學習計畫,合理利用時間。有計畫的學習是獲得成功的重要條件,課堂學習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應該合理分配和充分利用可供自己支配的時間,聚沙成塔。那些幾分鐘,十幾分鐘的零碎時間也不應放過,可以背一首古詩,或幾個單詞,積少成多。

堅持一天易,天天難,故應制定乙個詳細的計畫,這樣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增強自主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學習計畫包括長期計畫,新學期我的目標是什麼,到期中期末我要達到什麼水平,還可以找個競爭對手來激勵自己;此外還有短期計畫,也就是周計畫、天計畫,比如:我怎樣安排這一天的學習和玩耍時間,利用什麼時間做哪門作業,何時預習,何時做系統複習等等。

只要這樣踏踏實實完成每天的計畫和小目標,就可以自如地應對新學習,達到長遠目標。三要注意摸索適合自己的學法。在初中階段學習方法的重要性體現的尤為突出,因為學習的難度加深、靈活性加大,不能單憑死記、死學,要講究記憶的方法,注意對知識的消化和理解。

而且各學科的特點不同,學法也有區別,我們在新的學習過程中要注意不斷反思和調整,逐漸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學法,做到事半功倍。

在七年級新生入學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劉治農七年級的全體同學 大家上午好 在這個美好的日子裡,我們滿懷喜悅之情迎來了城關三小的200多位七年級新同學。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師生向你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真誠的祝賀我們城關三小的200多名新同學光榮地成為實驗中學的學生 又邁出自己迅速成長的一步,但是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初中生,不會像轉變稱謂一...

七年級新生安全紀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進入陳洲初中開始學習和生活已經二個多星期了,從你們9月6日懷揣入學通知書來到美麗的陳洲初中報到的那一天起,你們就步入了中學時代,成為陳洲初中的一名學生,這就意味著你們已經站在乙個新的起點上,進入嶄新的中學階段學習。祝賀你們!歡迎你們!今天,同學們聚在一起,召開七年級新生安全紀律教育...

七年級新生入學須知

實驗中學七年級新生入學須知 親愛的同學 你好!首先,祝賀你成為實驗中學的一名學生。實驗中學將是你點燃激情 放飛夢想 成就人生的青春大舞台。願你帶著喜悅,帶著期待,走進未來,走向成功!實驗中學的全體師生向你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報到時間 9月2日 星期日 上午8 00 10 00 二 報到須知 1.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