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2022-01-16 00:54:59 字數 1253 閱讀 7227

關防鄉明德小學鄒映蘭

近期,我校組織了課內比教學活動,通過聽課和賽課,讓我感覺到是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聆聽不同年級、老師的課,讓我看到了一群勤奮好學,敬業樂業、與時俱進的同行們。語文課的教學充分體現出了老師們的綜合素養和極其過硬的基本功。

作為一名年輕的老師,這幾堂課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鑑的東西:

一、教師紮實的基本功和自身的素養。

良好的教學基本功是一堂優質課的關鍵。老師們準確深刻抑揚頓挫的語調,生動形象精練的講解,清晰流暢美觀的書寫賞心悅目,值得學習。

二、教師獨特的語言魅力。

當我聽著教師們的課時,我想教師的語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深入學生的心靈深處。五倩老師在教學《紅領巾真好》時,讓學生一邊****,一邊聽老師的介紹,聲情並茂的語言勾起了學生思緒。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

曾葉妮老師扣人心弦的過渡語言,烘托了課堂的氣氛,同時也激發了學習興趣,為學生的理解奠定了基礎。童霞老師語言簡潔,準確,能使學生的心靈受到震撼,喚醒學生沉睡的記憶。曾葉妮老師的課,語言不僅具有藝術的魅力,更具有驚人的感染力。

整個教學過程,可以說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精煉,都是那麼讓人回味。

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幾位教師由教學的主宰、中心,轉變為學生學習的夥伴,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學生由被動的接受者,轉變為學習的主人,他們不僅有老師的組織下進行共同學習的義務,而且有自主選擇學習內容、學習夥伴、學習方式進行個性化學習的權利。像曾葉妮老師的綜合性展示教學,她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小組去尋找學習夥伴。這樣做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四、注重了學習方式的自主合作。

這些課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學習的方式,這是引導學生學會學習的關鍵。老師們在課堂教學中,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自學**是基礎,合作學習是重要的方式,教師的指導是實現有效學習的重要條件。

曾葉妮老師在引導學生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有效地培養主動**、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的精神培養綜合運用知識、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十分重視學生合作學習和**學習的培養。

總之,通過「課內比教學」活動,使我深刻意識到構建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效率是我們每個教師要追求並需到達的目標,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減負提質,同時也調動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和自覺性,讓學生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從而使學生獲得實際的發展。從教師層面來講:在「課內比教學」活動中,我們教師也會從理解課標,熟悉教材,把握實際,有效設計這四個方面來把握尺度,促使自己的課講得有效,賽得精彩。

所以結合這兩個方面來說,無論對教師,還是對學生絕對是「雙贏」的。

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勤於學習,大膽實踐,勇於嘗試 緊張而激烈的英語 課內比教學 活動終於圓滿完成 我經歷兩周的賽課和聽課,深深感觸到這次賽課和聽課不僅僅是一次活動的開展,更是一場智慧型與能力的較量。老師們精彩紛呈的課堂表現,給我們送上了乙份豐盛的精神大餐,讓我們每個人回味無窮 聽課和賽課,對於我們這些年輕教師來說是個很...

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汪橋鎮初級中學朱小波 近段時期以來,我校組織了課內比教學活動,我聆聽不同年級 不同老師的課,收穫頗多。置身於不同教師的課堂教學中,課堂上不時激起乙個個教學的浪花,她們或淺唱低吟,或手舞足蹈,或激昂文字,不僅令學生陶醉 痴迷,更讓聽課的教師們連聲讚嘆。聽課之餘,我的感觸頗深,下面就略談一些我個人的心得...

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課內比教學不僅僅是一次活動的開展,更是一場智慧型與能力的較量。老師們精彩紛呈的課堂表現,給我們送上了乙份豐富的大餐,讓我回味無窮 置身於不同教師的課堂教學中,課堂上不時激起乙個個教學的浪花,她們或淺唱低吟,或手舞足蹈,激昂文字,不僅僅令學生陶醉 痴迷,更讓我們聽課老師們連聲讚嘆。聽課之餘,我的感觸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