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總結2019

2022-01-16 00:54:58 字數 3780 閱讀 9501

二、 生活從此變的豐富多彩

今年,該鄉為了讓種植戶及時地了解產品供求資訊、了解產品的生產技術,專門為每個基地安裝了電腦,連上了網際網路,同時還為他們請了輔導老師。這幾天由於輔導老師生病了,沒有人再為他們教授電腦知識和網際網路上網知識,阿力木江大叔把這個訊息告訴了我。看著阿力木江大叔憂鬱的眼神,我立即決定暫時充當他們的"教師",於是我便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他。

聽到了我的建議後,他顯得異常興奮,直說:"小謝同志,亞克西,小謝同志,亞克西,!"就這樣,我這個學生一轉眼成了"老師"。

由於少數民族同志大多數不懂漢字,所以剛開始教授起來比較困難,進展也比較緩慢,但這並沒有影響我的熱情。根據他們的接受程度我把培訓班分為下午和晚上兩個班。下午這個班由接受能力比較好的學員組成,根據他們掌握的情況,我逐步加入了一些比較實用的知識,比如如何搜尋自己需要的農產品資訊和農產品生產技術資訊,如何在農業資訊網上發布農產品資訊、如何使用網上銀行等等。

晚上這個班主要是由接受能力較差的學員組成,而且這部分學員人數很多,並且很多不會漢話。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總結2016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總結2016。於是,我讓阿力木江大叔充當了我的翻譯,阿力木江大叔是當地有名的漢語通。

雖然進度比較緩慢,但對於接受能力很差的維族叔叔、大伯們,我還是很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授他們電腦操作知識,直到他們掌握為止。熱心的維族阿姨們不停地往我手裡塞蘋果、塞雞蛋,並用生硬的漢語對我說"小謝同志,你累了吧,先休息休息"。看此情景,我異常感動,我暗下決心,在實踐期間,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把我所知道的知識都講授給他們。

乙個星期後,生病的輔導老師來了,看著操作熟練的學員們,她顯得非常高興,她用感激的眼神注視著我,衝我點著頭。當然,我心裡也是樂滋滋的,看著自己的"學生"一天一天地成長起來,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欣慰。

三、 精彩的生活沒有結束、它依然在繼續

產品有市場是農民生產產品的前提,生產高附加值的農產品是改善產業結構,提高農民收入的保障。在嚐到大棚蔬菜的甜頭之後,蔬菜大棚在伊犁各地遍地開花"結果"。由於重複建設、產品技術服務不到位,產品質量不高,銷售渠道不暢,一到豐收季節,產品**低、農產品銷售困難成了擺在當地農民面前的一座大山。

我的實習地伊寧市塔什科瑞克鄉也不例外。該鄉每年都有一部分菜農受到不同程度的經濟損失。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該鄉採用公司+協會+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

該鄉成立了食用菌協會,專門負責農民的產前、產中、產後的技術服務,成立了伊寧市綠禾農產品科技開發****,專門從事市場的運作和產品的銷售,公司還專門將產品註冊了"綠禾谷"品牌。通過這一運作模式,農產品銷售難這一問題得到了暫時地解決。但這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主要是以下幾個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一、農產品的深加工;二、農產品產品種類繁多,沒有做大做強;三、農產品質量不高,難以賣出好價錢;四、產品資訊發布渠道的不流暢。據說該鄉已經開始招商引資,逐步解決上述問題。

暑假快結束了,我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已接近尾聲,6村的叔叔阿姨們都戀戀不捨地向我送別,一邊硬塞給我許多好吃的,一邊囑咐我在學校裡注意好身體,好好學習,報效家鄉人民,我的心情異常激動。臨走的時候,我拉住阿力木江大叔的手悄悄告訴他,我回學校以後好好學習**製作知識,我要為伊犁家鄉製作乙個優秀地農產品資訊**,讓全國人民了解我們伊犁的農產品,購買我們伊犁的農產品。

阿力木江大叔激動地握著我的手說"小謝同志,亞克西,歡迎你明年再來!"

8月的一天,我踏上了歸程的火車,我望著慢慢消失在眼前的每一片家鄉的土地,我的心再次蕩漾了。再見了,我們美麗的伊犁,明年的暑假再見!

今年暑假參加華南師範大學三下鄉"星星點燈"服務隊,和班裡的同學來到了惠州市博羅縣公莊中學進行了為期十天的下鄉支教活動。

7月15號下午四點鐘左右,經過三個鐘頭的顛簸,來到這所四周都是水稻地的中學。校長的熱情接待,略顯簡陋的宿舍,相對齊備的教學設施,這是第一天的模糊印象。晚上在校方安排的教師辦公室裡,全隊的同學都在為第二天的正式開課精心準備。

此後的每乙個晚上,辦公室的燈從來是這所學校最晚熄滅的。

7月16號正式開始了我的教師生涯。通過六節課和一次班會課,我對自己的表現共有一下幾點的總結。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總結2016

這個暑假是我們這些生活在"象牙塔"中的人最有意義的乙個暑假。雖然我們放棄了舒適的生活和輕鬆的暑假,但是卻收穫了更多,也成熟了很多。第一次深入農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農民的淳樸和熱情,第一次登上講台,第一次親見村娃對知識的強烈渴求,第一次明白了教師的職責和使命。

第一次參與活動計畫的統籌,第一次迅速應對突發事件的發生......

能參與這次的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我深感榮幸。在塘浪小學為期7天的下鄉實踐,將會是我人生中乙份寶貴的經驗。

一.參與的活動

(1)身為支教組組長,與組員溝通,及時了解支教情況,根據變化的情況不斷在支教計畫中作出相應的調整;時刻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發生的準備,例如停電,及時做出適當的安排和處理;每天做好工作的記錄和第二天工作的安排,對團長進行匯報。

(2)身為班主任,通過日常班務,了解孩子們的情況,尤其對班中的留守兒童進行知心的

談話,給與他們更多的關心和愛護,引導他們學會理解長年外出工作的父母,學會關愛他人。

(3)身為傳授科普和衛生知識的小老師,通過一些有趣的例子教孩子們一些簡單的自然科學知識,讓孩子們會用科學原理解釋自然現象,讓他們熱愛科學;教孩子們基本的求生技能、安全常識和交通規則,讓孩子們學會在生活中保護自己,健康成長。並且組織"衛生知識競賽",向孩子們灌輸真確的心理衛生知識,例如預防hini流感的方法,防災避險的應急方法等,增強孩子們的安全衛生意識,提高孩子們的安全衛生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

(4)既與團員們一起積極地排練文藝匯演的節目,又努力完成匯演主持人的籌備工作。

(5)安排到的後勤工作,例如洗碗洗菜抹桌子,都能按質量完成。

二.活動的自我評估

(1)分工具體安排合理。在每天的支教活動沒有(聯通社會實踐報告2016)開始之前,就已經將工作任務,教學用品合理分配,同時也注意團裡工作及支教工作兩者間的協調。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總結2016社會實踐報告。

(2)能盡快找到並解決問題。如義教中因參與小孩人數過多,課室容量和數量都有限,大批學生沒場地學習,於是我根據實際的情況,立刻調整教學計畫,安排組員臨時開設體育課,舞蹈課等戶外課程,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其中,成功解決因場地和人數問題而引起的教學問題。

(3)**並控制風險。為應對突發事件的發生,每件事情都盡量做到兩手準備,安排妥當。如第四天的支教活動並不因為天氣原因而不作具體的教學安排,既有作天氣轉好的教學計畫,又作了天氣轉壞的應急方案。

務求做到以孩子們為中心,做到服務群眾。

(4)對工作能保持高度的熱忱:和團友能融洽合作,團結互助。

在三下鄉的過程中,在犯下的錯誤中,我作出以下總結:

(5)準備不充分,考慮不周全。如在義教第一天,實際情況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參與人數太多,預先開放的兩個教室根本容納不了,於是導致教室內外都是孩子,引起安全的隱患。

(6)在安排上存在不足。主要體現在活動中個別成員不夠積極,對分配的任務不能及時保證質量的完成,這與我的管理和分工上的失誤有一定關係。

(7)處理應急事件的社會經驗不足。

三.活動的感想

通過這次三下鄉,我對農村新變化和留守兒童有了更深的了解、更細的認識;而且它還鍛鍊了我的實踐能力、創造能力和溝通能力,也提高了我的自身素質;既令我學到處理應急事件的社會經驗,也增強了自身的團體協作精神和團隊意識,為以後的社會生活積累了一定的活動策劃和實施經驗。

我相信,經過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的磨練,我會變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總的說來,這次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不僅讓我感受到農村的生活,還鍛鍊了我的實踐能力,更重要是我們對留守兒童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還讓我們所有的同學體會到了團隊的精神。點點的小事,都能體現我們彼此之間的互相體諒,幫助和支援。也認識到"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在建設和諧社會各項工作中都是乙個不可忽視的巨大推動力。

如今,雖然離開了塘浪鎮、離開了塘浪小學那些可愛的孩子們,但是我們對如何發展農村教育問題的思考和對因農村新變化而引起的社會問題的**,這些都將會繼續成為我們研究的課題。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三下鄉

三下鄉 我最美的回憶 黃淮學院張偉恆 轉眼間,三下鄉 生活已從指縫間悄然劃過,回想起這十天的點點滴滴,覺得在這裡的時光總是短促而又珍貴的。開場白初來確山縣新安店鎮朱莊村,看著校園裡的樹葉飽滿而慵懶的垂下,心 中湧起了暖暖的回憶,這個小學校園和我曾經的小學是多麼的相似,我彷彿又回到了童年,看到了我曾經...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三下鄉」

調研活動讓我們受益匪淺,因為一方面我們完成了既定的調研任務,收集到許多有用的資訊,讓我們對當地的物價水平和居民的經濟情況有了一定的了解,並大致弄清了物價 對他們生活水平的影響 另一方面,通過這次實踐,我們鍛鍊了自己的溝通能力,懂得了如何更好的與陌生人打交道,取得他們的信任,並向他們了解到我們需要的資...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革命教育基地的一景一物,每段故事,每句讚譽,都在傳達著 革命英雄永垂不朽 的這個在人們心中長久存在而今更為鮮明的神聖意念,又彷彿在告誡我們這些生活在新時代新氣象的21世紀的青年人們 珍惜眼前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那些昂首向前的雕塑群體,那些響徹耳際的錚錚誓言,那些在死亡邊緣 槍口之下 親人心頭的英雄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