鉗工實習總結

2022-01-08 15:19:04 字數 3602 閱讀 8931

2023年11月7日,在模具車間鉗工崗位正式實習完畢, 1個月時間雖然短暫,但依舊可以意識到理論知識一點點轉化為實踐操作,電腦上的cad轉化為手中的圖紙,儘管生澀,但在慢慢的成熟之中,讓我的實習生活慢慢充滿未知、驚喜、動力、快樂,當然也少不了困難與挫折。

來到鉗工實習的第一天,謝海文班長帶我來到了鉗工六組,聽謝工簡單的介紹了組長蔡西接師傅,據說這是我們華濤鉗工組裡最厲害的師傅,我心中暗暗竊喜。這下我能學到一些真正直觀,可以觸控的東西了吧。

鉗工組的主要從事切削加工,模具裝配和修理。不論機加工有多麼精確,還是要留有一定餘量來進行譬如電火花加工的後續加工,產生的餘量只有通過鉗工的細心的加工來達到產品合格。

剛來到六組的時候還不是很熟悉,觀察了下其他師傅的工作,就躍躍欲試的想親自動手操作一下。蔡師傅交給我的第乙個任務是攻絲,這是鉗工裡比較基本的工作,無論是大小模具上需要螺絲的孔都需要用絲錐和絲攻來完成。攻絲的要點就是要將絲攻正,對於第一次攻絲的我來說,想要攻正還是需要非常謹慎的。

攻絲的時候主要還是將絲錐放正,然後用力使絲錐進入孔中,旋轉3到4圈,在這過程中要不斷校正絲錐的方向,防止偏斜,然後只需要轉動絲錐,將絲錐攻入需要的深度就成功了。一般模具上孔多為6mm,8mm,10mm和12mm的,我攻過的最大的絲錐是24mm的,那時候我和段哥一起用壓力杆在兩邊才攻完,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費力。在攻絲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許多問題,譬如我就活生生的將3個6mm的絲錐攻斷在孔裡,其實在斷了乙個絲錐以後我每次攻絲的時候都非常小心,但是還是沒避免錯誤的發生,可能是我沒將絲錐放正造成的。

在我來到鉗工組這乙個月中正好在加工兩套新模具m11125和m11128,所以我也有幸親臨這兩套模具從下料到試模的全過程。

模具的製造我總結來有這麼幾個主要工序:產品開發,模具設計,下料,機加工,裝配,研配,拋光,試模,修模,出廠。其中裝配,拋光,研模,試模,修模這五道工序就是由鉗工完成的,我也參加了這2套模具的鉗工加工。

m11125這套模具是製造汽車儲物箱的模具。主要是我和段建濤大哥完成了這套模具,裝配這套模具沒有花費很長的時間,前模板,熱流道,前模本體,前模鑲塊,後模板,頂針板,頂針,後模本體,後模鑲塊以此安裝完畢,然後就用行車拉到了合模機那準備飛模。飛模是決定乙個模具好壞的關鍵工序,因為飛模是將模具的前後模和滑塊通過打磨機研配到配合的程度來消除塑料成型樣品的毛邊,頂白等缺陷。

首先是要研配分液面,在前模上打上紅丹,通過合模機的重複合模觀察後模上的紅丹情況,發現模具分液面的餘量進行打磨研配,說起來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其實不然。給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在課堂上老師講解模具研配的時候只有淡淡的說模具的飛模一般需要3-5天不等,完全沒有讓我感受到飛模是一件需要細心和耐心的工作,而在實際工作中,打磨的時候不能太小也不能過切,我想這應該是經驗之談吧。飛模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工作,氣動打磨機每磨一下大約是3個絲,就如m11125這套模具吧,後模幾個地方留了12個絲的餘量,這僅僅是餘量。

從剛開始後模只有幾點紅丹到每一次合模每一次研配都能看到後模上的紅丹的增加,這是漫長的。記得那是周五下午趕著在研磨m11125,因為由於機加工工序的問題,這套模具已經按原計畫延期3天了,週日就要試模了而且m11128周一也要試模,這無疑是對我們六組不論是時間上還是工作能力都是乙個考驗。在謝海文班長要求下,段建濤大哥要上夜班來完成125的研模工作,並搶先進行128的研配。

我向來都是跟著段哥一起幹的,所以我也主動要求和他一起上夜班,反正又不是沒上過。就這樣,周五晚上我們加緊了研配的工作,本來預計是8點左右將125的4個滑塊研配完畢就下模換128,但是計畫沒有變化快,兩個大滑塊的耐壓板的餘量實在太大,我去磨床磨了幾次還是沒和模具配合好,耽誤了不少的時間,最後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快要10點時候我們終於完成了125模具的研配工作,大功告成了一半了,還剩個128。

m11128這套模具的研配主要在產品中間網狀結構的餘量過大,本來可以在前模進行研配,但是由於前模的凸起結構在角落不易研配,只好在後模研配了,又是乙個夜晚,經過了不懈的奮戰第二天早上6點終於將128研配完畢,這麼算下來1天半的時間,我們就將128這套模具研配完成了。事後在每週的鉗工組總結會上,我和段建濤大哥還受到了表揚,同時我還得到了50塊錢的獎勵,哈哈,小高興了一下。

週日和周一分別進行了125和128兩套模具的試模,結果還算不錯,但是還是發現了一些問題。m11125這套模具的熱流道澆口有兩個,分別是針閥式和開放式的,但是其中乙個開放式的熱流道澆口出現了問題,經過分析是由於熱流道系統的澆口較模具上的澆口尺寸小,導致料把不能順利拿出,斷裂在熱流道澆口口部,由於口部的溫度不足以熔膠,澆口堵塞,導致塑料樣品進膠受阻,產品打不滿,出現了熔接痕等缺陷。雖然是個小問題但是還是引起了領導們的注意,這也是為了以後避免這類錯誤的發生吧。

m11128這套模具的主要問題是頂出機構側滑導致頂白嚴重,雖然我們在試模的過程中在側滑的幾個頂針和方頂上加上了防滑槽來解決問題,但是效果不明顯,不滿足客戶要求,而且樣件網狀結構中有毛邊,這還需要後續的修模得以解決,要對其中的筋部位進行重新的電火花加工和拋光從而完成產品質量的需要。說起拋光不能不說125模具拋光的問題,由於外廠的疏忽導致前模分液面的直角變成了圓角,磨砂面也打成了光面,從而導致125模具的延期,而且加重了鉗工的工作量,需要重新整體降面。

在實習這乙個月中,不得不說的還有一次難忘的「出差」經歷,雖然是去了不是很遠的嶗山區的乙個模具廠,但這裡我姑且叫它出差吧,畢竟是第一次嘛。前一天就知道第二天要去其他廠去飛模,要研磨的模具是m11066,大約有8-9噸的樣子,由於自己廠裡的合模機合模壓力不達要求,所以去了其他廠進行加工,但是戲劇性的是模具都運送到了以後,我和段建濤大哥把模具裝配到合模機上以後發現他們廠的合模機也達不到要求,試了幾次之後發現沒有什麼實際作用,在和領導溝通了之後我們決定停止作業,打道回府。我的第一次的出差之旅也就這麼草草結束了。

雖然時間短暫,但是收穫還是頗豐的。作為乙個剛畢業的機械專業的學生,我很珍惜這次鉗工實習的機會,首先謝謝領導提供給我這次實踐的機會。

在學校裡我們所學的大多都是專業的理論知識,然而理論終究要應用到實踐當中去,這次實習,我對所學的模具知識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在蔡師傅的細心講解和解決問題下,我一邊實習,一邊進行理論教學,雙方面加深了我們的模具方面的知識,我覺得鉗工實習是最好的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階段,同時,鉗工實習也真正的增強了我的動手能力。

在實習過程中不斷的提出問題並不斷的解決問題,由原來的不知道到越來越熟悉。縱然我們都已經是踏入社會,事實上當我們走出大學的那一刻,我們已經在無無論經驗還是技術上都落後了很多,我們在大學裡學的東西真正到社會上、工作中用到的們或許是我們走出校門後一年半載就能掌握的,但社會上有更多東西需要我們去學習,或許這就是我們有那麼多問題的原因,有些問題看起來很幼稚,但是還是問了出來,更多的解釋應該就是理論與實際結合的太少了,舉個例子來說吧,ug設計出來的產品在電腦上可以實現,但是在實際加工中能否實現,能否容易實現,這都是實際的問題。所以我們需要擺脫大學裡那種所謂的學習方式。

乙個月的時間已經過去了,無論是從理論知識還是實踐動手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一點是增強了我做事的信心和耐心,但是還是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我也會引以為戒。

公司對我們的關注不會白費,我也會盡心盡力的做好我的本職工作,學習、進步!爭取早日成為乙個獨當一面的人才。

最後,我很感謝這乙個月來對我幫助最大的蔡西接師傅和段建濤師傅,是你們的幫助和指導讓我在車間裡學習和解決了乙個又乙個我不知道的問題。同時也要感謝張廠長那一天早上與我的談話,讓我有了一定的存在感,我會用實際行動來證明我是乙個優秀的員工。希望公司領導可以看到我進步的一面,給我乙個接受更多新事物的機會,讓我迎接更高的挑戰,我有信心承擔更多我應該承擔的,而且我也堅信我有能力完成領導下發給我的任務,為公司作出我應有的貢獻。

現在我所用國有的可能不是公司所需要的,蛋我會通過我的不懈努力讓公司需要我。

鉗工實習總結

上星期鉗工實習了一周,就乙個感覺 累!我們一周的任務就是把面前的20mm厚的鋼板據下來一塊做成乙個小錘。本來以為沒什麼難度的,但是當我開始據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鐵板是那麼的硬!汗水順著臉掉落,濕潤了鐵板,但是同時也激起了我內心那顆不服輸的心,我就不信我做不好你!剛開始遇到的最大問題估計就是據下來一塊...

鉗工專業實習總結

三一文庫 工作總結 實習總結 上星期鉗工實習了一周,就乙個感覺 累!我們一周的任務就是把面前的20mm厚的鋼板據下來一塊做成乙個小錘。本來以為沒什麼難度的,但是當我開始據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鐵板是那麼的硬!汗水順著臉掉落,濕潤了鐵板,但是同時也激起了我內心那顆不服輸的心,我就不信我做不好你!剛開始遇...

鉗工實習小結

第三天到第五天我們的實訓內容是平面銼削。物件還是昨天的一塊長滿鐵鏽的鐵,先是把一面鋸下來,然後再用銼刀把這個面挫平,最後要達到0.05絲的插不進四個角就成功了。一開始對0.05絲沒有什麼概念,後來老師說我們的頭髮絲一般是0.08絲,也就是說直徑要比頭髮絲還細的插不進去就成功了!為了達到這個效果,我們...